close

照片為綠光劇團人間條件六之海報。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劇團的經銷商、劇團戲劇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今天看的是2014年的演出,之前看過2017、2020的版本。
這個版本的演員們很年輕,很多都是我不認識的。方爸方媽是陳希聖跟美秀。美秀跟陳希聖這一週的人間條件裡演過好幾回夫妻。
吳導說這是最後一次謝幕。
人間七還在寫,真心希望人間條件七,我可以看首演。人間六,真的讓人思考,父母總說你們這一代過得比我們幸福,只是想想好像也沒有,因為每一代總有一些不一樣的壓力。人生的選擇、父母與子女之間、父子之間、同儕之間其實很多時候不是我們說一句「我懂」就真的懂,說「你姆哉」就真的姆哉。
感謝綠光劇團,讓我可以舒舒服服瘋瘋狂狂的一個禮拜一口氣看完人間條件,哭完人間條件,吳導的戲很真很親切,很實際也很反思,我相信不論幾歲,都能在這些距離找到一些安慰以及人生困境的出路。

宋老師的呻吟聲還是讓人難過不捨。
我還是喜歡方家,吵吵鬧鬧的很自然。
「小朋友我很尊敬你們的尊嚴,但也請你們包容一下我的卑微。」
為什麼40歲沒結婚,會讓父母說不出口。但是結婚離婚卻會讓鄰居街坊的同情?
「有情緒沒理智」
歹戲拖棚,我還被強迫一個人包場。我真的還是想說,你們在我們心裡面,還是有很重要的一部分,不管是牽掛還是負擔。
江遠帆夫妻就是那種近四十還沒生小孩,之前可能因為玩瘋了所以沒有要孩子,等到想要的時候就變得時不我予。
不合腳的鞋子即便磨破腳還是不捨得丟掉。
有孩子就是一種理直氣壯的主權宣示。男生怎麼都可以這麼理直氣壯地說「我現在不是已經回到你身邊了嗎」可是你本來就不應該離開的不是嗎?慕瑛他原本對江遠帆不信任甚至有點厭惡,不過從原本的不信任到後來開始有慾望,忽然覺得他們好像認真明白了。
耀群自以為懷才不遇,其實你一直沒有搞清楚,你的職位有很多人可以替代,而且他們要求的薪水沒你高,一個個也都比你年輕,也許你的辭職離開,讓公司鬆一口氣。
對孩子的想像期望,有時候,真的不要把自己做不到的加諸在孩子身上,其實,孩子平安健康就好。
不喜歡看到離別,卻又喜歡看到重逢。
父親兒子之間並不明白對方的辛苦,不懂對方的不安與擔心。孩子都生成這樣,我能有什麼辦法,父親還是敵不過兒子。
宋家父子的和解還是很感人。父親說兒子對著他大喊「爸,你到底想要我怎麼樣」生命在某個時間停滯了。范瑞君演的,好好。
「爸你怎麼不快一點死啊」我相信就是久病床前無孝子,因為這樣子照顧家人真的很痛,多疲憊無助跟絕望。「你媽媽撐著傘,笑咪咪的等我呢!」逼死誰,應該一堆人衛生紙手帕不夠用吧。好吧!親情戲我真的還是無力對抗。
「一個猶豫是許多猶豫的開始,人生苦短該做的事不能等」
美秀一把抱瑞君眼眶很有淚。「結婚是一天,生活是一世人」方爸說:「我卡憨慢,靠你養,怕你會怨嘆」父親會怎麼跟新郎說:「我跟我某怨家一世人,連你們的份都替你們怨了了」
「我驚會傳染」我就開始一路哭,吳導的爸爸真的演得好好。不過這個版本裡好像沒那一句「妳再老,攏是爸爸的女兒,哉某?」不過我還是大雨滂沱的哭。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