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圖節自台南人劇團,哈姆雷,本圖的著作權據信屬於劇團的經銷商、劇團戲劇出版者或者拍攝設計者。


感覺應該是水源劇場吧!鏡面折射舞台上的畫面,應該又是一種虛幻與現實同時呈現的隱喻,搭配著同步拍攝DVD投放,讓你處在一種很忙碌的狀態。我以為是鏡子,結果兩面打光就成了透明的玻璃,好厲害。於是幕後成了台前,可以看見另外一個隱藏的世界正在運行。
對我來說,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文本裡的對話的台詞始終優雅的很生澀。不過這一齣戲的台詞優雅中又不失詼諧幽默風趣,甚至使用了閩南語來演譯,沒有違和反而有另外一種優雅,真的覺得那樣的劇中劇很好看。我覺得編劇導演這樣呈現古典莎翁的名作,走出一番自己的風格,沒有生硬難懂,雖然170分鐘的真的有點久,但,演員場上魅力十足,實在沒有讓人覺得冗長。
因為錄影的關係,於是畫面有時會讓我覺得侷限,不過更細膩看見演員臉部表情變化,也是另外一種幸運。好像看現場整體舞台的感覺,相信應該更驚艷。

哈姆雷開槍後的獨白莫名就讓我眼淚掉下來。
國王的冤魂,那聲音是誰?竺定誼嗎?
DVD是哈姆雷的筆記本。記錄著一切。有些時候我們看到的不見得真的就是所有的事實全部,那些隱藏起來的,或許透過影像重塑當年,會有另外一番不一樣的解釋。
可憐的歐菲莉亞,被父親限制,後來又被當成試探的誘餌。
「要活還是不要活,這才是問題。死去還是睡去?」默默地就摻入了需要思考很久的哲學問題。
歐菲利亞要哈姆雷收回那些信,「美麗跟貞節」這個問題讓歐菲莉亞被哈姆雷羞辱著,兩人之間的對手戲,讓人覺得好心疼,然而玻璃後還有偷窺的國王與波洛涅斯,這一幕好羞辱人,然後歐菲莉亞被哈姆雷強暴?歐菲莉亞哭得好傷心。這一場李劭婕應該身體傷痕纍纍,歐菲莉亞心裡也纍纍傷痕。好暴烈的哈姆雷。
接著說閩南語的大考驗,謝盈萱好厲害,閩南語好輪轉喔!
閩南語演出,搭配有點日式白無垢的戲服,人偶式的半面具,看似不搭卻又意外的合適,還有一點點古典戲曲的身段,真的很合。還有單簧管,演員好強呀!
母子之間好痛喔!那種親情拉扯糾結,好好哭哦!我跟著母后一起哭。
歐菲莉亞一出來就打殺死自己父親的哈姆雷,心真的很痛。歐菲莉亞的獨角戲,演得很好,好崩潰,我眼淚一直掉。皇后抱著唱歌坐在椅子上瘋了的歐菲莉亞,哭死了!「可是我父親死了」他嘴唇顫抖好惹人眼淚。
歐菲莉亞的死,被葛楚言語裡的畫面訴說的好美,葛楚親吻項鍊那悲痛蝕骨沒有眼淚,卻疼入骨子。
「挖土,需要用鏟子。所以亞當是有鏟階級。」腦筋急轉彎來著,笑死我了。
可憐的歐菲莉亞只能這樣就下葬,連哈姆雷都忍不住出現。他說他愛歐菲莉亞,哎呦喂呀,到底愛情是什麼?怎麼這麼折磨人。
一齣所有人都死光的戲劇,唯一活著的是赫瑞修,只有他沒有參與報復。於是,他成了這場悲劇的見證。

魏雋展:哈姆雷,好癲狂,要有多大體力才能負荷這個角色,全裸出浴我嚇了一跳,太直接生鮮。
謝盈萱:葛楚,第二幕紅色禮服的盈萱好美喔!
李劭婕:歐菲莉亞,人物很有層次變化。好喜歡,閩南語那段也很不錯。
林子恆:克勞狄
竺定誼:赫瑞修
林家麒:波洛涅斯,突然覺得他這個造型好像黃子佼
劉桓:雷爾堤

全長170分鐘
影片為2014年SD畫質演出DVD無字幕版
 
⭐劇情簡介⭐節錄台南人劇團介紹
老哈姆雷國王去世未滿兩個月,王后葛楚就改嫁其弟弟柯勞狄,這個舉動深深刺傷哈姆雷王子的心,他不明白為何母親在父親去世未滿兩個月就再婚了。後來老哈姆雷的鬼魂出現,說自己是被弟弟毒死的,要兒子為他報仇。但,哈姆雷卻沒有立即展開復仇,而是先偽裝瘋癲,伺機行動,並開始對生命展開一連串的反思……  

演員|魏雋展、謝盈萱、李劭婕、林子恆、竺定誼、林家麒、劉桓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