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6978645620jb6Mi3FA63

海報為泰特斯瘋狂場景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台南人劇團的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因為台南人劇團出品,因為林子恆、蔡佾玲,因為宣傳上說「暴戾、監禁、瘋人園、斷肢、割舌、啖人肉、男男女女、相愛相殺、製造癲狂,莎士比亞最嗜血的復仇劇、殘酷舞臺的當代展現。

我們以何之名行使暴力?

節目介紹說:

戰爭結束,泰特斯帶回異族皇后塔摩拉作為俘虜,為了替戰死的兒子討回正義,殺害塔摩拉長子作為血祭,隨後塔摩拉與情夫艾倫聯手,將復仇之箭瞄向泰特斯之女拉維尼婭,讓剛迎回和平的城市,再次陷入一次又一次暴行輪迴的無政府狀態。身處在歷史上最暴力也最冷漠的年代,究竟什麼樣的暴力是合法?什麼樣的極刑才是理性?

改寫莎士比亞最惡名昭彰的復仇劇,深挖劇中男男女女角色的心境,揭開人作為動物的原始暴戾及渴求,是不合時宜的能量浪費,化成一座又一座展示人性缺陷的瘋人園,抑或是一則又一則荒謬寓言,嘲弄著文明理性及人性的微不足道?

 

南海劇場,比起上次來整修過的椅子雖然也是偏硬,但是比起台中歌劇院好坐許多。開場演出前的廣播音響有點雜音,於是調整,演出延遲了一點點。整體來說音響效果還行(默默覺得比國父紀念館好)。

關於「21個英勇的兒子」我忍不住偷笑,古代人真的很會生。

薩德斯一直吃螺絲,讓我更覺得這部戲的台詞真的很生硬!

因為講著家國仇恨、殺子、奪權,對白裡的仇恨、暴力殺伐很重,莎翁的台詞有時候真的很硬,於是我相信對演員來說負擔很大,所以這場幾乎每個人都在台詞上吃螺絲,落詞,於是劇情的節奏偶爾就被這樣錯詞重說打亂。

舞台上運用紅色液體製造血腥感,其實我有點出戲,因為一直在研究這紅色液體到底怎麼製成,必須有色彩又要迅速可以卸除,以免耽誤換裝,可又必須有效果的讓觀眾看到那豔紅!從第一幕演員被潑灑紅色液體,地板一攤濕,但並未有工作人員上場(應該是不想要影響演出情緒跟節奏)於是我便開始注意著那一攤,擔心著演員演出會不會因為濕滑有危險,果然,帕西斯、盧修斯、契倫都在不同的地點打滑。

角色對話吃重,情緒沉重,對年輕演員來說還需要再磨練,不確定是因為場地還是因為台詞,總覺得年輕演員的演出讓我覺得有點像是話劇演出,所以跟林子恆、蔡佾玲的演出相互拉扯著,有一點可惜。

第九排正中間位置還不錯,只是投影後台聲音會跟音響播出有時間差,所以聽得兩個聲音重疊有點小尷尬!

面對割舌、性暴力、吃人肉,因為已經有預期可能的劇情畫面,所以好像也沒有像其他人那樣覺得恐怖。

其實泰特斯找到女兒,跟女兒之間的道歉、為女兒報仇之後殺了女兒那段真的讓人覺得超心疼的!

國仇家恨,勝者說得大度,讓仇恨一筆勾銷,可,真的這麼多人命一句輕描淡寫就可以帶過?泰特斯的忠心,是不是一種愚忠?塔摩拉與薩德斯的婚姻是政治?還是恐怖的復仇手段?塔摩拉的兩個兒子以及奴隸是愚蠢還是野蠻?雖然訊息很多,可,我沒有這麼大的國家情懷,所以好像沒有這麼感同身受。

莎士比亞的東西其實很瘋狂很暴力,我還需要練習,如何接受承受消化他的戲劇文本。

看完,有一種,我今天是不是應該選「十殿」來看,比較不會這麼難以消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即期阿姨 的頭像
    即期阿姨

    htcalto話很多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