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1593369128375_P8428265.jpeg

本圖為天橋上的魔術師 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視的經銷商、電視的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改編自作家吳明益同名小說,重現1980年代臺灣,台北市中華商場的榮景,不確定為什麼?可是從第一集開始一路到第一集結束,我都沒有愛!甚至斷斷續續一路看到第四集,我都還找不到喜歡的理由,我努力的讓自己接受這些魔幻的虛,可,還是覺得卡卡。

三小男孩很吵、阿派就是那種自己為很帥的中國海專男,所以我都不喜歡!Nori就是品學兼優完美到不行的小孩,只是你總覺得人設不會這麼簡單,魔術師的造型真的就覺得很流浪漢,沒有讓人覺得好心儀,點爸好像不存在,點媽其實孫淑媚演得滿好的,至少那種臭幹喇角的閩南母親就是這樣刻板的模樣。一直到第五集之後我才好像有點感受到這部戲吸引我的親情。

聽說這部劇,好惡非常的兩極化。

我想我一開始支撐看下去的,大概是小時候中華商場的回憶!那天橋、那石頭鏤空磚、那長廊上的磨石子地。

鞋墊三雙200底算不算貴?這大概是我第一集一直在想的問題!

「原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因為發現他的消失,才會記得他的曾經存在」我想應該是這句話有打動到我吧!但是一連看了四集,我卻有一種看不進去的感覺,我知道他要走魔幻,可這樣的魔幻意義何在?看完整部電視劇,大概就會明白網路上有人說的:「十集,其實都在說,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但是消失的就是回不去!如果可以回去他就不是消失、也就不存在!」(這是一個繞口令的說法嗎?)

第五集我哭得滿慘的,哭在親情的那裡,關於離開的小珮。還有一直知道他是大珮的阿蓋!真的我很喜歡阿蓋,他真的很真!雖然前四集他跟小不點一搭一唱真的吵到我一直翻白眼!阿蓋把存錢的竹筒剖開,拿錢去買文鳥給大珮,真的好暖!阿派在這裡陪著大珮、從柴家抱出大珮我也是哭到不行!那個年代裡誰會去舉發自己的父母!第五集看完你真的會很討厭萬芳,不是啦!是他飾演的那個老師,超想搶下他的藤條打回去!氣死我了!

第六集討論著性別認同其實音樂搭配得滿好的!看這兩集會超討厭萬芳!小八的離世也讓人覺得傷心,老父親喊著要小八離開,離開這個無情的地方,真的白髮人送黑髮人應該是世界上最讓人無法承擔的痛吧!其實Nori也進入一種自我價值觀的搖擺,面對自己一直否定的事情,他是不是真的可以勇敢的正視、面對!

第七集孫淑媚這一集演得滿好的,那種父母不用擔心的優秀小孩,某一天就不見,沒有人知道他在想什麼?他想要什麼?他似乎就是一個完美的存在,只是某天……。優秀的兒子突然成了別人口中的陰陽人,這樣媽媽要怎麼接受?可對於小孩來說他又該怎麼面對自己?母親的找尋,母親之後變本加厲的腐化,其實還滿悲傷的!關於中華商場鐵支路的亡魂,看著父母們哭喊著那草席下已無的生命,真的是眼淚一直掉!

第八集關於兵變、關於族群。阿猴其實很單純,可是有時候身份、距離差距真的很難拉近。「我為了你簽了三年,我等了你三年還要再等你三年」左三年又三年,到底有幾個三年「就算有一天,我們沒在一起了,我們都要記得,現在很愛很愛的樣子。」其實對阿派改觀,應該是同為喜歡小蘭的兄弟,阿派成全了相互喜歡彼此的阿猴與小蘭,雖然自己還是有情緒,但,重兄弟情、以及有情人終成眷屬這樣的阿派我好像沒有覺得他討厭!阿派雖然被阿猴誤會,可他努力想幫阿猴跟小蘭挽回逝去的愛情,但兄弟互毆時還是忍不住說出事實:「不是你的終究不會是你的」很殘忍,但,門不當戶不對有時候真的不是真愛就可以!

第九集歐幼婷與金魚之間與小不點之間,隱約可以感覺到,歐父對幼婷的家庭暴力,甚至可能還有被父親性侵的暗示。小不點被失魂的母親冷淡的說:「怎麼不見的不是你」真的覺得為人父母不要這樣啦!小孩不管幾歲,聽到這句話真的很傷很有陰影!但片尾的時候小不點還是聽見母親問他:「你要吃什麼蛋」親情真要斬斷,真的不是這麼容易!

魔術師對小不點說:「其實你想被人記住,所以才想要隱形起來!」當阿蓋與阿卡跟小不點道別的時候,阿蓋說:「我會幫你照顧家人」超有情有義的!當阿卡阿蓋說要忘記小不點,小不點急著大喊「你們不要忘記我啦!」所以人到底是可以接受孤獨被遺忘?還是怎麼樣都希望活在他人的記憶回憶裡?

第十集看到這裡才覺得小不點好讓人心疼!走進電影裡的他,只能在電影裡那個時間點裡看見他的爸媽,這一集真的哭到我眼睛痛!魔術師告訴他電影就要下片了,你確定你要用這樣的方式留在你父母眼中嗎?看著小不點強忍著眼淚喊著「舶來品,一雙八十,三雙兩百」笑著笑著眼淚就掉下來。

 

天橋上小姐妹說不要在一起了,然後大珮哭著請魔術師把妹妹變回來,因為妹妹會怕一個人。「人們就算被分開,也只是暫時在兩個不同的時空而已,兩個靈魂在未來的某天也一定會在某個地方相遇。」我相信著,如果我們是真心的在意彼此,我們終將在某一個地方相遇。

「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每一把鑰匙都只能開鎖,有的時候開的是人的心。」看著阿蓋跟小珮,想著某個時代裡表哥表妹之間的情感也是這樣子曖昧模糊。

 

電視劇裡隱喻了原住民湯英伸、玫瑰少年葉永鋕、林宅血案、致敬了戀戀風塵、父子關係。

如果你問我好不好看,我想,我應該會回答,五集之後的親情讓我割捨不了!魔術師的服裝我不行,但是手指滿好看的我可以!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