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接連兩場音樂會於是有機會同一個時期裡聽見不同版本的《世界恬靜落來的時》,連帶著也把《渭水春風》男女對唱的版本在拿出來聽。於是這三天時不時就出現這幾首曲子的旋律,於是每天都在《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感謝作曲家學弟的解說,讓我稍稍知道石青如老師作曲裡的小心機。認真仔細的再聽

聽了向陽老師自己唸著這首詩,突然間明白,世界恬靜落來的時,為什麼會醒,是因為太過安靜而醒?還是因為想念而醒?是因為想念所以覺得靜?還是因為靜所以更加深想念!

網路上除了合唱版本、對唱版本外還有獨唱的版本,不熟悉獨唱,就先不說這首歌獨唱的感受了!

石青如

經過解說,明白了這個作品裡面的糾結。隱晦的暗藏著的想念以及那一份因為想念而在靜暗夜裡的清醒。到底是因為安靜所以想念?還是因為想念所以覺得萬籟俱寂?簡單的伴奏在想念的竹林、茫霧、山埔,還有火金姑,讓人聲帶出那一份遙遠的思念。華麗的轉調爬升在「輕聲細語」中靜下。最後簡單如同無伴奏的人聲帶出的「世界恬靜落來時」讓人聲在最後的鋼琴華麗中縈繞。突然間好像也被洗腦的喜歡上這樣的詮釋!隱藏在低調中才華洋溢的華麗,過場鋼琴就是明亮。

這首四部要很強,和聲才會飽滿,音樂的流暢感才能表現,第二段給男聲開頭,所以男聲的聲音要乾淨純才能表現!開頭第一段開始就暗渡著竊竊私語的情緒。

黃立綺

懂我喜歡這個版本的原因,因為很簡單的,就是我直觀想像中這首歌曲的樣子!應該說如果是我,應該也會這樣子詮釋,沒有懸念的就是想念著你,然後就是覺得萬籟具靜裡除了想你,還是想你,想著我們一起走過的路,一直覺得風聲有那麼一點點的淒涼,那是多了寂寞的想念!那是見不著的想念,是應該要被放大的寂寞思念!所以我怎麼樣還是會在這個版本裡落淚!鋼琴伴奏就是流暢的,在他應該存在的思念旋律裡,人聲就是不斷的糾纏著想念,睡不著的想念!最後的轉調也是預期的澎湃強烈,這樣的思念沒有隱藏直接,沒有要曖昧,就是坦然的告訴你我在世界恬靜時想你!最後讓鋼琴高低音呈現那份靜與想念的縈繞不去。

開頭合唱的音行也是安靜平穩,沒有太大的起伏。從「窗外」才開始開展。最後結尾讓女高音跳躍的唱著「世界恬靜落來時」,然後是鋼琴伴奏寧靜高音結束。

是最加分的段落,但高音要輕但又不能虛,要有骨有肉的飄渺,而且位置不能掉,要維持在同一個地方支撐著鋼琴。

整首曲子覺得女聲需要很強,而男聲好像比較沒事!

 

游博能

男聲

無伴奏的一首,完全由人聲。由男高音開始一路加上中音、低音。或許少了鋼琴,所以情感必須更加濃郁才能表現,也因為少了鋼琴所以更能顯出人聲的細緻。歌詞從男低音開始,於是那一份恬靜更顯沈穩低吟。「窗外的風」由T2帶出,搭配著高音的風聲疊音式的進行、「天頂上星閃閃烒」從歌聲裡也可以聽見星光閃爍熠熠的切分音。再回到男中音的世界恬靜,高聲部的想起你。交錯著「睏未去的暗暝」,火金姑三次,一種螢火蟲的閃爍。輪唱式的竹林、茫霧、山埔。

最後和聲式的結尾,有彈性的安靜著。

混聲

總覺得混聲顏色更豐富,畢竟男聲、女聲本身的音質本質就不同。歌詞由女聲音帶出,搭配著男高音。我喜歡「窗外的風陣陣嚎」小小的連續重複著趕一點點拍子,然後天頂星閃閃烒的速度減緩。然後女聲帶出的「置醒過來的暗暝想起著你」我喜歡這樣子的速度轉換。最後男女對唱有一種甜美的想念。

冉天豪

或許是因為音樂劇,所以開頭的器樂弦樂、管樂顯得更加豐富,流暢的纏綿著。男聲乾乾淨淨的唱出第一段,女聲也是輕柔的呼應著。聽著突然間發現,其實這首曲子也沒有我想像中的恬靜沈重,伴奏的背景細碎的小音符反倒顯得思念的思緒煩亂,流暢的音行男女聲的對唱,這樣的想念好像多了一點甜蜜戀愛,而不是我所以為的糾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合唱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