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元平손원평一直是我誤以為是《82年生的金智英》的作者,然後我又一直記不住《82年生的金智英》這個名字,永遠都會閱讀障礙的記成《82年生的金智慧》於是看見書腰上的「金智慧1988年生,邁入三十歲,低薪、專業影印、雜務的非正式員工,淡定對動彈不得的人生,展開出其不意的扣殺!」就認真覺得,金智慧就是金智英的另一個翻版,果然有閱讀障礙的人,會造成很嚴重的誤會!

三十歲,是人生的一個轉折,你不能再像二十來歲一般的孩子氣,你想要有一點點的成就,就發現自己還是一無所有的無能為力!回首自己的三十年,好像依舊一事無成,就如同自己的名字「金智慧」一個在大街上一喊就會有一大掛的金智慧回頭,可一個轉頭全都隱沒在人群中無聲無息的沒有特殊記一點的平凡人。

沒有要大張旗鼓的寫著其他人,於是金智慧身邊的人都用著無聲席不受注意的方式出現,沒有誇張的介紹詞,總是帶著一種清爽乾淨的交代,就是那種你身邊都可能出現,得過一個不起眼的校園文學獎,或是好像曾經有過三十秒的成就,然後就平淡到即便走了也沒人發現的人。可即便是這樣的人,他們也都受過不公平的對待,而那些不公不義的人,如今都赫赫有名,不知羞恥的在大眾面前,對於自己曾經的過錯,都是一笑帶過,甚至有一種睥睨跟不屑的藐視存在你與他之間,那種,你也只能默默忍受,不然你想怎麼反擊?於是金智慧與這些忍氣吞聲日子過得很平凡糟糕的朋友們,

三十歲的反擊,能做出些什麼?沒有身份沒有地位的人,即便是傾其全力的復仇計畫對於這些有權有勢有身份地位的人來說,根本就是不痛不癢,但,金智慧他們要的不過只是出一口氣,只是讓自己被壓抑到要爆炸的情緒得以抒解,讓自己憋屈的狀況有所改善!或許這樣的作法有點阿Q,但,至少他們不再只有一群人窩囊的聚在一起喝酒發牢騷,而是真的有實際的去做了些什麼!

三十歲的他,沒有經歷光州民化運動、學運革命那麼強大的反動力,生活也還算在一個相對平穩安定的年代裡。於是他只是平凡的照這大家應該要過日子的方式過日子,希望能進好的大公司,希望自己能有一番成就,可是什麼都沒有!

想想到底有一個「鄭進」比較好?還是有一個「圭旭」比較好?雖然鄭進無法擁抱沒有溫度,但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安安靜靜的就是個隱形人。圭旭雖然可以擁抱甚至可以接吻,但是他會突然不見好幾天,會忽冷忽熱太有溫度!有溫度到有可能會燙傷、會冰凍智慧。可是喜歡這件事情,真的就在默默進行。

孫元平的小說很好閱讀,這本書沒有《杏仁》來得兇狠,所以不會讓你在看完的時候覺得心慌慌。他很平常的寫出一個平凡壓抑想突破的金智慧,面對著社會上眾人都習以為常,理所當然不公的情況掙扎著想反抗著,即便不成功成了仁,他們也都甘之如飴!至少他們試過、突破過、努力過!看完只是莞爾的笑著,感恩他們曾做過我們一直不敢做的努力!

……如果領一份固定薪水還想挑工作做,就是不成熟的心理。上班的日子總會重複這樣的循環,坐下來就開始想睡,為了讓自己清醒就會喝咖啡,晚上又會無法入睡。唯一能夠持續下去的動力就是薪水,雖然令人感傷,但那就是現實。」在小說的進尾聲看到這一段話,真的覺得這就是現實!

反擊這件事情有時候在外人眼中看來可能真的微不足道,甚至如同螞蟻想要撼動大象,但是,如果每隻小螞蟻都願意一起來撼動,或許,十萬、百、千萬隻小螞蟻真的可以翻轉大象!

「我們需要做的是進行顛覆。即便不能改變全世界,至少也能給那些不公平的事一記當頭棒喝。」不是標榜正面積極的內容,但是看完,心裡有那麼一點點的堅定,有那麼一點點覺得偶爾還是可以反擊一下。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