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開放入場,舞台上已經開始,兩名男演員配合著手琴一前一後站著,隨著按下持續的單音或前進或後退的在舞台上行走,仰望著。小小的逼迫著我,耳朵不好沒有絕對音高,一直在想那是不是FA這個音高,時而單音,時而高低八度,這樣的持續,是一種茫然?還是一種暗示?於是這問題如同鬼魅一般的糾纏著我的耳朵腦子。

劇名《夜半鼓聲》讓我一直想像著會有持續低頻的鼓聲糾纏,結果完全沒有,有的只是敲響心中的警醒吧!

舞台很空,像是還沒架上布景完成裝台的空蕩蕩,幾塊大背版,背對著觀眾,還看得見支撐的框架。說書人的聲音不是我喜歡的那種,有點偏高,如果低後些我應該會喜歡!不過他演的發戰爭財的莫克(Friedrich Murk)那種尖酸的嘴臉,還滿適合的。說故事的期間舞台上工作人員搭出了劇中的場景,還掛上了那一輪紅色的大月亮。

舞台上的布景沒有要走一個仔仔細細精緻風,簡單三面牆隔出一個家,舞台上的演員們,生硬盡責的演繹著屬於自己的角色!這是一個非理性但來自血液的故事!說書人說得鏗鏘有力,搭配的音樂也從簡單變為繁複了起來!演員們台上換著裝,還演繹著讓人不知道該害羞還是該認真看的性愛動作!

1922年的故事,那時德國工人階級斯巴達克斯聯盟(Spartakusbund)正在柏林街頭起義,所謂的十一月革命!街頭正動亂著,這四方小屋裡也是暗潮洶湧,父親母親逼著安娜嫁給莫克,畢竟安娜等了四年上戰場的克里格一直無消息,在這樣等下去也不是辦法,還不如趕快嫁給發了戰爭財事業有成的莫克!如此一來父母也能受惠!就在安娜與莫克訂了婚前往小酒館慶祝時,家裡意外的出現了一位不速之客克里格!受到戰爭摧殘的克里格掙扎著活著回來,是為了來見心愛的安娜,是為了實現當年對安娜的承諾娶安娜!卻發現安娜另謀良人!面對愛人以然有了別人的孩子,克里格又該怎麼辦?走上街頭成為抗議份子的頭領當安娜再次出現面前,克里格又該怎麼選擇?

莫克不斷的強調著自己的優越,克里格只是一具灰白的屍體!安娜的父母也是尋死覓活的逼著安娜嫁。看著他們四個人略微生硬的演出,一度想是因為水土不服所以演出有點失常,看到後來才知道,那是演技了得,刻意的硬生,刻意的講話、動作非常的話劇風。還有播放著的留聲機,拉起過往與現在!

安娜母親對克里格說:「忍受的苦不要抱怨」這句話在劇中出現不止一次,想是劇作家要傳達著真的是忍受著苦不要抱怨?還是我們應該要認真的反思這句話?遇著不合理的事是要忍著不抱怨?還是應該要奮而抗爭?第一幕結束在悲傷的口哨中。

第二幕小酒館,動作強烈,克里格與莫克的對峙,那是雄性地盤的戰爭,路人甲的歌者沒事就出來鬧一下,時間點之準真的掐著你笑、拉著你哭的!小酒館、古諾聖母頌搭配著安娜與克里格的相見,揪著你,一點不合時宜卻又這樣恰如其份!真的覺得戲好、音樂也配合得好!

克里格拼死回來,真的很好哭!小酒館的音樂點唱機音樂刻意沖淡著對談的情緒,讓你沒這麼哀傷!

歌者很「賤」的一直唱著「是否還有純真」還有「Billie Jean」我真的是又哭又笑!差點忘了還有反差的舞蹈,真的是弄得我手足無措!當唱著「你是我的靈魂、我心至善世界……」我是真的哭歪了!

安娜與莫克的告別,不論如何他還是放不下那個四年裡在戰爭掙扎的戀人,所以他無法與莫克一起!他願意放棄一切找尋克里格,把自己的未來選擇交給克里格!如果克里格不願意與他一起,他便與兩個男人告別!

安娜被殺那一幕,我聽見身旁的倒抽一口氣!這舞台這演出情緒張力巨大到我一顆心都飛到嗓子口!

強烈的燈光、濃烈的煙霧,慶幸坐在四樓沒有這麼炫目呼吸困難,卻也想要坐近一點,必定更可以感受到那一份強壓著胸口即便張口也無法呼吸的沈重!雖然我不愛強光!但真的要說,這光線好呀!配合著舞台上的演出!最後革命中的大聲疾呼,克里格推開革命選擇愛情,他也血淋淋的點出,你們選我出來不過也是看上我曾經在戰爭裡打滾,克里格說:「我的肉身得在街邊石上腐爛,以便你們的(革命)思想得以飛上青天!我看,你們恐怕是喝多了吧!」這句話背後的含意,也是讓人細細玩味,所謂的革命,是真的有理想有抱負?還是不過又是一場有心人士的秀。

革命自由呼吸!我們盯著時間看,時間卻靜止。

拆掉舞台背景,還推了碎木機,真的是絞碎一切!

這是一個充滿選擇的故事:

安娜是該選擇穩定富裕的莫克?還是一無所有必須重新適應新社會的克里格?

克里格是該選擇懷了別人孩子的安娜?還是積極於街頭運動?愛情與革命,小愛還是大愛?

我們擁有的是此時此刻,所以端看你的選擇。

戲中還安排了插科打諢的演員,他的出現總是事實恰當的讓你哭笑不得!開場不知是刻意還是意外的他的高音有點「逼ㄘㄟ」但還是牽動著人心。假聲高音還是把我弄哭了!唱著「I said hey, what's going on?」真的是讓我又哭又笑,哭得是搭配著劇情這麼適合,笑的是他表情與動作是一個醜角。好好哭!看他被酒瓶敲頭我真的嚇了好大一跳!克里格好高!安娜媽媽也好高!飾演父親的演員不知道是不是腳受傷了?看他謝幕的時候有點腳不靈活。女主角安娜第三幕開始變得更亮眼鮮明!莫克跟歌者的搭配應該是一組開心果,如果要他們在一起,我好像可以!

回頭看了演出的介紹更明白這位演員他的畫龍點睛重要性!布萊希特當初作這劇便是希望走一個「疏離效果」讓看戲的人不是單純看戲,而是感受到戲劇帶來反映的現實,所以加入了一個干擾的角色,比如串場的說書人,比如那位搞笑的歌者,甚至還有那看似與觀眾直接對話的狀態!在國家劇院演出中則是撤掉了樂池,安排了座位,偶爾演員會下到一~三排的座位區裡,是刻意牽動觀眾的與台下互動!為的就是像劇末丟出的問題,我們在這戲劇院裡安靜平靜的看著舞台上演著戲,可轉彎街角處正在激烈激動的抗爭著不公不義,我們如何能這樣子冷靜的袖手旁觀舞台上的演出,甚至不聞不問那巷口街角的流血衝突?

夜半鼓聲。全劇德文。聽不是這麼懂。左右兩邊有字幕,但字幕似乎沒有這麼順暢流利的跟著劇情走!還好我一目十行過目四秒全忘的本事,所以還可以分神瞄完字幕認真看舞台演出!哭掉一條手帕,擤完兩張面紙,塞了兩管衛生紙在鼻子呼吸困難!反差的配樂歌曲搭得剛好的歌詞,讓我又哭又笑的!

關於我們在劇院裡安穩看戲,街角在那為了自由抗爭,這樣大的反差世界!

關於抗爭戰爭與愛情,關於有錢未婚夫與拼死也要回來娶妳的前線戰士,你的選擇到底會是什麼?

下次字幕可以架在中間嗎?這樣子脖子應該比較不會酸,可以同時看到舞台演出跟字幕。不過這好像又要考量選擇的座位是不是又會被遮檔!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