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葛倫克蘿絲因為這部電影獲得奧斯卡,我一點都不會意外!因為他真的演得超好!
故事改編自同名小說。講知名作家喬,與妻子瓊結婚四十多年,一通電話告知他們夫妻,喬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於是在冷冽的冬日裡,他們飛往瑞典斯德哥爾摩,參加頒獎典禮,在飛機上他們遇到了出版社安排要來寫喬傳記的作家納薩尼爾。面對有備而來的納薩尼爾,瓊該怎麼維護丈夫喬的名聲?面對著瀕臨崩潰壓抑四十多年的情緒,瓊又該怎麼安撫自己?
總是活在父親陰影底下的兒子大衛,鬱鬱寡歡的始終不得志,覺得自己的作品不受父親的青睞,覺得懷才不遇的大衛靠著藥物與菸酒麻痺自己,對他來說得到父親的認同才是自己最大的成就。瓊夾在這對父子間,忙著協調修補他們的父子關係,已然身心俱疲,卻還要面對咄咄逼人的納薩尼爾。女兒生產的開心消息也只是曇花一現的讓她暫時忘卻身邊這三個男人製造出來的紛擾、不安、以及壓力!
不知道為什麼,從故事一開始我就可以感受到妻子的壓抑,說不出來為什麼有那一份壓迫感?但就是隱約的覺得有一種不舒服!從丈夫吃完餅乾後的示愛,都老大不小的年紀,卻還是得要屈服丈夫的淫威(?)之下,似乎也就是從電影一開始就讓你知道瓊怎麼樣也逃離不了喬的糾纏。
被壓抑的女人,「作家必須寫作,但有人閱讀他才是作家!」我相信瓊也是被這句話暗示,所以才會甘於埋自己的才能,願意隱身在喬的身後。
從年輕時就被喬吸引,或者該說喬從一開始就不隱藏自己拈花惹草的個性?文學家的通病?男人的外遇是一種強迫症,非關妻子任何問題!面對丈夫故態復萌對著年輕攝影師調情,突然間眼眶裡熱熱的。四十多年來,瓊,到底隱忍了多少次的外遇偷吃?到底委曲求全了多少回?這樣子如同輪迴一般的生活,他到底是靠什麼力量撐過來?
睜眼說瞎話的喬,說著自己擔心妻子,而且沒有想要上攝影師,我的眼淚都快要滾下來了!如同瓊說的你當真以為我是笨蛋,會被你的說詞給蒙蔽!爭吵在女兒報喜的電話中結束,看著兩個老人家因為喜獲麟兒而感動,我的眼淚也跟著喜極而泣。只是瓊還能夠繼續容忍這樣粉飾太平的生活多久?
宣讀得獎時我的眼淚就來,因為瓊的壓抑,因為橋的志得意滿!那對比之強烈,畫面的張力說有多大就有多扯動人心。喬講他的得獎感言時,那依附我有今天都要感謝妻子的嘴臉,看在瓊的眼裡,真的覺得很噁心!鎂光燈打在瓊身上,沒有過多的動作,只是單純的呼吸,可那一份凝滯瀕臨崩潰的神情,真的好讓人心疼。
瓊的毅然離席並不令我意外,兩人在車上的爭執、撕破臉翻舊帳的對話,讓人眼淚一直掉!
喬離世的時候瓊真的演得很好!沒有誇張的灑狗血,只是很清楚的讓你看見驚愕無措的妻子。輕觸筆記本上的空白,一種被丈夫撫慰背脊的回憶。
一直在想頒獎典禮上會不會出現類似《45年》那樣令人意外的一巴掌,結果只是小小的甩開丈夫的手,但,力道比那一巴掌還要強大!
從開頭到結尾瓊始終維護著丈夫的優雅與體面,一直在想,瓊到底有多愛喬,怎麼可以這樣子一直被喬欺壓?男人的不要臉、厚臉皮真的就是這個樣子吧!難怪有越來越多的人結婚三、四十年後決定還是要離婚!妻子的犧牲奉獻對丈夫來說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外遇出軌只是一時,自己最後還是回到妻子身邊,這就示愛妻子的表現!這到底是哪裡來的自信?這麼無知的想法!
年輕時期的喬由哈利洛伊德扮演,必須說這種外型,天生就是來勾引女人的!麥克斯艾朗增肥扮醜演出兒子大衛,其實還滿有說服力的,那種頹喪,在父親面前始終抬不起頭,想要獲得父親稱讚,卻在父親言談、眼神中得到的都是失望,想想,沒事都被人拿來跟優秀父親相比,真的壓力好大!強納森普萊斯的演出也是可圈可點,外人面前的意氣風發,在面對妻子的時候有著隱約的卑微卻用自大來隱瞞,突然覺得這個丈夫有點像《大眼睛》那部電影裡靠著妻子帶筆的畫家。明明是妻子的畫作,卻說是自己的,甚至覺得如果不是靠自己的名義,妻子的畫作根本上不了臺面。
這是一部會讓人莫名低落的電影,雖然眼淚指數只有一條小手絹,但,看玩真的會心情很差!建議選擇陽光燦爛的午後,看完出來還能看見朗朗晴空,才不會讓自己不舒服太久!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