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底黑色字,搭配著紅黑暗色調的圖像。是一本沉靜的小說。馬奎斯的小說,其實沒有晦澀難懂,並不會讓人昏昏入睡,唯一比較困擾,讓有閱讀障礙的我一直很拗口的是怎麼每個人的名字都這麼長,加上登場人物這麼多,我看得有點辛苦。都要反覆確認差點都要拿出紙筆書寫人物關係圖,才能夠順利明白故事脈絡。敘事是順暢,閱讀是順暢,所以一本書並不會有擱下就束之高閣的困擾,可以一口氣看完。

故事共分五個章節,第一人稱的敘述整件殺人案的來龍去脈,經過了二十多年,想要還原當日的真相似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過從每個人不同的觀點裡,也大概能夠完整拼湊!只是即便看到最後一個句點,我都還在想?真的是山迪亞哥奪走了安荷拉的處女之身嗎?故事從山迪亞哥的家世開始講起,說明了他家的富裕、他的日常習慣、交代著他們家的地理位置以及習慣的進出動線。接著介紹著熱鬧婚禮的新郎新娘的家世背景,以及這場婚禮的盛大,眾人一整夜的歡愉,沒有人會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中想到死亡近在眼前。再來是眾人陸續發現或是被兇手們告知即將發生的殺人案,所有人都知道作案的動機、殺人的工具,甚至在還未知的狀況下幫助了磨利殺人工具。當殺人消息走漏,有人不當一回事,有人覺得是開玩笑,有人企圖勸阻,有人明示暗示,甚至我都要懷疑,其實這對雙胞胎只是希望有人給他們台階下,認真的阻止這樁慘案的發生,但,他們終究要有男子氣概的完成他們說出來的話,然後合理解釋他們是動機充足,不是尋仇,而是維護家族名譽。山迪亞哥,一名有頭有臉有錢人,擁槍的他到底是殘忍還是仁慈的人?眾人覺得與山迪亞哥階級懸殊雙胞胎應該不敢對山迪亞哥下手,而山迪亞哥應該也沒想到,雙胞胎敢以下犯上,於是慘案發生。整部小說裡最慘的就是山迪亞哥即便被砍死,之後還被不純熟的解剖,甚至因為發臭所以迅速下葬,大概就跟他還沒搞清楚到底為什麼就死了一樣迅速的結束他的一生。

那名有錢到太誇張詭異的新郎巴亞多為什麼跋山涉水尋覓多時,挑上了安荷拉成為他的妻子?整個故事想要討論的也不是這個重點。村莊裡大部分的婚姻都還是存在一種利益結合,但,這名外來的神秘男子卻想要打破這樣的潛規則,看似突破傳統,可卻在發現安荷拉非處子之身時,立馬休妻。那個時代裡,男子可以在十五歲就開始尋芳問柳,但女子卻必須是處子之身,性別不平的觀念依舊是根深蒂固,再一次的默默凸顯父權、大男人主義。

眾人都像是事後諸葛一般,事情發生後才開始覺得,當天有諸多的巧合,注定了山迪亞哥必須死,比如不尋常的天氣,比如太燦爛的笑容等等。但,這些人在說這些巧合的時候,或許內心想到的是藉由這樣的合理化,掩飾自己的心虛以及那時候的事不關己。

所有的人都有表達自己的情緒、心情跟想法,唯一沒有能為自己辯解,為整件事情說明的只有死者山迪亞哥。雙胞胎認定他就是奪走妹妹處子之身的罪魁禍首,也是讓妹妹被退婚,讓家族蒙羞的推手,所以即便昭告天下,他們卻沒有給山迪亞哥一個解釋的機會!這樣子的直接暴力行為卻用一種道德上的理由去掩飾。到底他們想要藉由殺死山迪亞哥來證明他們是維護正義?還是推翻有錢人?或是殺人有理,所以無罪?

印象中馬奎斯的小說裡充滿著人性的冷漠,這部小說裡,全村的人;從維持社會秩序的村長、警察,維持道德信仰秩序的神父、修女;從山迪亞哥的至親、未婚妻、教母、死黨、朋友、家裡的僕人到大街小巷裡的販夫走卒都知道那對雙胞胎要殺他,可是真正當一回事、真正認真出面阻止、真正對山迪亞哥提出警告的人似乎少之又少,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想法裡,面對這樣的預告殺人基本上都抱持著「不可能」的態度,沒有人會想要自己主動出面處理,反倒是覺得無愧於心的有轉告山迪亞哥親近的人,有轉告相關當事單位,就覺得自己沒有良心不安,已經做到告知,已經無愧天地所有人,結果憾事,就在眼前發生!在人來人往的廣場上,在山迪亞哥的家門口,他就這樣被捅身亡,沒有人出面阻止兇手,反倒是兇手殺紅眼後跑去教堂避難,他們沒有懺悔,因為對他們來說,他們是在維護家族名譽,好大的一頂帽子「維護家族名譽」,所以可以合理化他們對山迪亞哥的殺害。其實看到這邊,會有一種恐懼,即便這篇小說完成在近四十年前,但四十年後的此刻,我們身邊還是上演著這樣子的冷漠、以及犯罪者對於罪行的合理化。

非常仔細的寫著暴力行為,包含開頭血腥的宰殺清除兔子內臟、雙胞胎的殺人順序、不熟練的屍體解剖,在他的筆下細膩的分解著動作,沒有讓人看了不快,只會在腦中有著清晰的畫面呈現。

滿有後作力的一部小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奎斯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