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選擇了大廳四樓,六排,算是四樓中央的第二排,湊巧旁邊是厲害的錄音大師,大師說他也會推薦四樓的位置,因為有幫忙加分的關係。想想,這大概就是我沒有這麼愛四樓的原因之一,四樓的位置會讓我覺得轟,聽到的應該都是空間幫忙融合的聲音,我還是比較喜歡沒有這麼美肌柔焦,那樣才比較聽得出真實。不確定是因為坐在錄音大師旁,第一首歌唱1/3,我就懂他說的四樓有幫忙加分的意思。

看曲目(是看得懂嗎?)其實要不是大師跟學弟說,我沒看節目單,看曲名、作曲家,我也還是不知道他是哪一個時期!前三首選的是文藝復興,我沒有愛,總覺得線條有點垂軟,小拍子跟線條的對應好像沒有很準時,於是就算B有低,可是我沒有愛。各聲部有明顯,但總覺得走一個各自為陣,即便四樓聽見的融合,都還是各聲部一塊一塊的。下半場的信長貴富嶄新的歌,五首一氣呵成,算是滿完整的一組曲子。若問我,大概下半場我比較喜歡一點。

《箱子》這首歌算是一個大魔王吧!我不愛現代音樂的和聲,總是太挑戰我的習慣,加上歌詞裡安插了很多創新創意,包含同時間不同語言交錯,流動的線條夾雜念白式的節奏,太多太複雜需要細膩處理的音樂效果,需要靜下心打開心房不侷限去接受,真心覺得這首,太容易曲高和寡。

上半場

一開始15人站上台,我有點意外,因為難得拉縴人合唱團(非歌手)人數這麼少。

  1. 四樓的加分讓聲音有教堂感,B中文瑞的聲音有辨識度,我還是不愛假聲,假聲的高音會飄走。整體有一種讓人不太能放心的保守緊張感,長音符的線條與小拍子之間存在一種拉扯,沒有無縫接軌的融入。B的聲音有低,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並沒有覺得愛,而且有一種空心的空洞感。雖然最後的低音真的有低也有聽見。
  2. 子音明顯,各聲部聲音平穩,可就是沒有貼在一起,整首平穩,但,沒有被打動。
  3. 第一個音出來的時間似乎比指揮慢了一點點點,假聲還是有音準的問題,或許是因為只有十五人?聲音聽起來有一點氣不足的緊張感。T聲音很開有點白,那一種彩帶甩出去的感覺不夠,感覺指揮的手已經揮很大,可是聲音的線條卻沒有能達到,結尾高音有跑掉。

第二趴,三十人。管風琴救了大家。管風琴出現填滿了和聲不足的空洞處。

  1. T的聲音有一種奮力一擊的殺出來,還是覺得不要這麼用力,不然白聲太明顯。歌曲大聲強勢的部分那份緊張感不足,T的音準跑掉了,有一種扯喉嚨的白聲,管風琴沒有的時後和聲空洞明顯。
  2. 整體聲音應該要再厚實一點,結尾音音準有0.03差距,比較像念,不像唱。T聲音真的偏白,內聲部被吃掉不見了,低聲部的肅殺感沒有,「阿」太過粗魯不細緻。
  3. 拍子有點亂調的感覺,B整個也有一種被壓制壓抑。比起假聲我比較喜歡世壕T的聲音,SOLO結束後緊張感沒有,B有低,但是我沒有迷到,最後大聲有點突兀,大小聲有一點突如其來的不自然感,大家唱得很努力用心,可情感處我沒感受到,最後結尾髒亂亂,我不愛。
  4. 沒有平靜感,B有一種裝兇,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指揮好像很適合這樣激動的曲子,於是看他指揮這類型的好不習慣。
  5. 線條小的有,但是大樂句沒有,solo高音有點太包所以音準有點掉掉,聽得有點憋悶悶的。
  6. 開頭不整齊,miserere真的有累累的。Mundi應該要走一個優雅的飄散,可讓我覺得是一種丟了就跑,我沒有被垂憐救贖到,結尾的大小聲走一個石板路的不平順。

下半場 指揮處理這類曲子我比較習慣,他好像也比較自在。

  1. T1的高音差了一點,就是那種頂到,但是沒有站上去。SOLO的聲音跟他的人有一種反差,看不出來這樣身形的人,聲音竟然有這麼大叔厚實,是有什麼特殊發聲法?總覺得他的聲音有兩層,有一種自己聲音可以共振的樣子,很特別。有獵人的氣勢。
  2. 箱子果然是一首心胸不開闊就不知道怎麼聽進去的曲子。兩層以上的歌詞我來不及分辨語言及歌詞內容,太現代糾結的詭異和聲我真的很不行。知道這首很難,可是我就是不愛。
  3. 滿石青如的一首歌,其實我還滿喜歡的,帶點客家歌謠的感覺,鋼琴聲太大(不過也要感謝之後鋼琴的救援)合唱團的聲音悶蓋在舞台上在二樓前五排,但是沒有傳上四樓,所以雖然是我的菜我的愛,但是我沒有淚。
  4. 錯覺嗎?我覺得彈指後面有點亂了陣腳。屬於我認識松下耕擅長的曲子,不過我沒有很喜歡這種,很像是教會聖詩班歡樂的歌曲,指揮已經指到跳起舞來了,突然覺得指揮很適合熱音社。
  5. 這首歌有聽見人偉學長的聲音,很敘事的一首歌屬於我的菜,結尾和聲有飽和。
  6. 伴奏讓我聯想起《close to you》有一種歡快,帶一點甜甜,間奏後的新句子B有點兇,溫柔些應該會比較好。
  7. 散站,有一種酒店爵士風,可是這樣站B的聲音都四散。
  8. 回到原本合唱位置,有點星際大戰感的開頭。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今天內聲部聲音有悶住,B的聲音覺得刻意作得兇狠,T1的「さようなら」有累,最後和聲髒掉了。

安可一:覺得有黏,但是不夠多。那一份妖嬝有一種對得很工整整齊。

安可二:聲音還是傳不太出來悶在台上

安可三:曾經美麗過,在想如果是85%的成功拉縴人,效果應該會好一點,因為四聲部係出同門,詮釋呼吸應該會很一致,今天聽起來有點嘈雜可惜了一點。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