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

本圖為第一爐香的海報,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影的經銷商、電影的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許鞍華執導,王安憶編劇,改編自張愛玲1943年的成名作《沉香屑·第一爐香》。

當初很期待因為有彭于晏、因為是許鞍華、因為是張愛玲。

整個製作團隊根本就是天團,杜可風擔任攝影指導,坂本龍一操刀配樂,服裝及造型設計和田惠美,美術指導趙海,聲音指導杜篤之,一整個就是華麗!

也很不期望因為網路上被黑特的很厲害,看過原作電影的觀眾認為兩人完全無法演活小說中的男女主角,讓電影還未正式上畫就惹起爭議。(書迷和影評都感到驚訝,好奇彭于晏要如何駕馭孱弱公子哥喬琪喬的混血高級感,畢竟書中對他的描寫是「連嘴唇都是蒼白的,和石膏像一般」,和彭于晏精壯的形象大大不同;而一臉大家閨秀氣息的馬思純,和原著中葛薇龍「眼睛長而媚,雙眼皮的深痕,直掃入鬢角裡」那種水靈艷麗的情調也不免有些期待上的落差。--摘自網路)

第一爐香的故事講的是上海女學生葛薇龍因為家道中落因為戰爭躲避至香港,後因無力支付學費,家人都回到上海,他思量結果決定倚靠已經跟父親家族決裂的姑媽梁太太,卻也成為姑媽手中的一粒棋子,沈迷在上流社會的歌舞昇平裡,後來遇見喬琪喬,迷戀著於是費盡心思嫁給喬琪喬,即便知道這個男人管不住,卻還是離不開,終究迷失沈淪,只為一段不能完全屬於他的愛情。

認真的看,其實我沒有覺得演員選角選不好,只是紙上的人一旦現實化,總還是可能跟自己想像中的不一樣,於是變先入為主的不認同。喬琪喬的風流不羈那種萬人迷,一個眼神、一個動作真的就是讓一堆女人拜倒的那種紈褲子弟,就是靠女人一輩子的軟爛男。

葛薇龍從原本清純單純的女孩,在姑媽身邊耳濡目染下知道自己想要的就要靠自己爭取!本來還只是想要傍上一個大學生,後來為了喬琪喬他成了司徒身邊的交際花,後期馬思純的眼神多了一份世故。幾段那種愛不可得的情緒也讓人覺得心疼!

姑媽梁太眼神真好,算計著自己的姪女、還有在薇龍身上看見年輕時候的自己。看上年輕的男孩,也知道自己的優勢,於是完全不掩飾巧取豪奪,即便是自己的親人他也狠得下心。那個年代裡上流社會的女人想要有一片天,要嘛你要有錢的靠山,要嘛交際花的手腕要高明,這才能呼風喚雨。

張鈞甯在這裡的睨兒是一個順從的丫鬟,張家寧的睇睇可就潑辣管是家人還是主子,他覺得不公就誰也管不住。

如果問我哪裡怪,我想應該是台詞,因為要還原張愛玲,於是喬琪喬與薇龍的對話有時候就會變得太過文藝腔,可其他日常裡的對話又口語現代,所以會有一點拗口。再來就是為了營造文青的唯美畫面,所以故事剪接的份量有點不太均衡,所以看完會覺得細碎完整度有點不足。

人性的脆弱,喬琪喬的軟弱不負責任,薇龍自以為是的委曲求全其實某部分也是一種軟弱,他也捨不得矮下身子離開這樣的繁華生活,到底薇龍是真的為了與喬琪喬之間的愛情所以這樣自甘墮落?還是他也捨棄不了這樣的生活?喬琪喬跟姑媽都對於自己選擇這樣的生活沒有怨言,甚至從一開始就擺明我就是這樣過日子,要不要隨你!看著,只能覺得他們真的很作自己!也知道自己要什麼!

 

渣!

「我是不打算結婚的,就算我有能力結婚我也不配,在五十歲以前都不可能成為一個令人滿意的丈夫。」

「開誠布公和你說吧,因為你是個好女孩,千萬別在我身上耽誤了。」

「我不能答應你結婚,我不能答應你愛,但是我能答應給你快樂。,這不是世上最難得的東西嗎?」

「我不願結婚,我不是為自己,是為你們這些人。」

「現在你可憐,我也可憐,不如你放過我,我也放過你。」

喬琪喬反覆的告訴薇龍自己不曾對他說謊,渣到最高點就是坦白到一個無所隱瞞!

 

傻?或是心甘情願

「她們是不得已,我是自願的。」

「我都知道,我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固執地愛他。」

薇龍應該是不甘心吧!不甘心自己輸給那些分走喬琪喬愛的人吧!

 

姑媽的清楚

「唯有一樁事是最該忌諱的,那就是你愛人家、人家不愛你。」

「誰沒年輕過,年輕是多大的本錢?」

「他拿定了你心裡就他一個人,所以才敢隨隨便便的,不把你當樁事看待。」

 

默默的又在看完電影後重新拿出小說再看一遍。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