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圖為本電影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影的發行者、電影的出品方或者海報設計者。

2000年由徐立功、尹祺執導,黃磊、劉若英、尹昭德、戴立忍主演。

不記得當年看完是什麼樣的心情,但,不難想像應該也是哭到一個肝腸寸斷。音樂非常滿的一部電影,很好聽的配樂,即便你沒有看畫面,光是管弦樂的配樂,就可以想像那大雪的夜晚,那一份依依不捨,那一份糾纏的內斂與婉約。大小提琴,單簧管的配樂真的是一種勾引人眼淚的音樂。

林沖是勇敢的,他敢承認自己愛少東,但少東不接受時,他也能優雅轉身。

英兒是勇敢的,他敢面對自己喜歡林沖,但林沖不喜歡他。她很清楚少東喜歡她,但愛著的卻是林沖。
少東是懦弱的,他不敢承認自己喜歡林沖,也不敢不承認自己不愛英兒。即便英兒都點出了事實,他也只有選擇逃跑。

看著看著電影的記憶就全回來了,反倒是《藍宇》我現在還想不起來當年電影裡太過於深刻的片段。那幾句經典的台詞,總是在他們說的上一句,我便不自主的接出浮現的下一句。那一句「一個被轉身,既是生離也是死別。」
林沖是含蓄卻敢愛的,他拍著左邊胸口說「我這記著你」我的眼淚就已經在眼眶角。
是林沖安撫拍拍少東,轉身對著黃子雷說「我就來」為了少東,他可以放下身段,委曲求全。
在桑拿房是林沖摀住少東的口拉著少東離開,是林沖在車裡主動握著少東的手,慢慢的靠近少東,少東明明就回握林沖,卻在林沖靠近的同時撇開頭,受到西洋教育的少東仍放不下所謂傳統禮教束縛。林沖給了少東很多,可少東就是不敢,不敢說、不敢觸碰,只能隔著簾幕握著林沖的手,只能撫摸著大提琴,想著林沖,中就只能孤獨的離鄉背井。
林沖不忘恩負義在安葬黃子雷後毅然決然踏上尋找少東的路,可惜這就是人生!那最後一面始終沒有見著。

 

少:他要逃開的其實是我 我嫉妒他對你的信任
英:我該嫉妒他給你的愛嗎?或者是你給他的

多擰著的心情,夾在林沖與少東之間,一個是自己心儀的對象,一個是自小定下婚約的對象。是該愛?還是可以嫉妒?

 

少:我回來就是為了娶妳

英:有些事不能勉強像買鞋

少:我喜歡你
英:但你愛林沖
少:我不能愛他,也不可能愛他
英:但是你也不可能愛我。我寧願我們寫一輩子的信,至少我知道你的心,我也不願你把心埋起來做我理所當然的丈夫。

我該說英兒太靈透嗎?那樣水靈靈的女孩一個人要承受這麼大的情感,她可以放下家族給的婚姻束縛,只為了成全少東,只為了讓林沖還有機會。
少:我從來沒有對你隱瞞過什麼我只是把自己迷失了,沒有找到答案連林沖的下落也沒有。

好悲傷的失落一代。


英:空氣裡飄散不去的聲音,戲台上讓人懸念的故事,只是故事裡多了些屬於自己的……
少:讀信和寫信讓我相信,我還在這個隨時等待末日的世界裡活著。活著,究竟是不是一種悲哀?

英:關於活著的悲哀在這個淪陷的黑色城市裡無所不在。活著有這麼多不可理解的事,在這混黑的世界裏可不可以求一點希望,一點光明。

那個動亂的年代裡,希望、光明多麼的讓人覺得遙不可及。

 

「望家鄉,去路遙,嚇得俺驚心……」一個人在海上漂流的林沖,語言不通無法溝通的他,始終還是一個人,沒有倚靠,我無法想像再見面,你只剩一培土。

 

那個大雪的夜晚我一個背轉身我和林沖既是生離也是死別。這些年我的夢始終是在那條雪夜的道路上,無止境的奔跑,或者夢見自己趕赴醫院見他最後一面,握住他的手,說出我的愛!

我還是決定把你擺在我們中間。

我只能一直掉淚,面對那個大時代,面對林沖的勇敢追愛,面對少東的懦弱沒肩膀,面對英兒的貼心,只能落淚。

 

戴立忍的黃子雷,那一份商人大家二代的刁蠻霸道真的很想甩他兩巴掌。是他折磨林沖跟少東,又或許我該說他是另外一個英兒,他無法接受成全林沖跟少東,他只能緊緊的把林沖拴在身邊,眷養著。黃子雷耗費心力找到林沖,這才讓林沖再苦還是要還這一份情。如林沖說:「我是靠他養大的。」

 

電影內容:從美國回來的大提琴家少東準備要和未謀面的未婚妻英兒成婚。在英兒的介紹下認識了戲班子裡的主角林沖。浪漫的少東被林沖吸引,但卻不敢面對自己真實的情感。黃子雷為了跟少東爭林沖於是散播著少東嫖戲子林沖的消息,加上林沖失手打死了師傅,於是林沖只能奔逃。

動亂期間英兒跟少東持續通信,聊著日常,總還是會提到林沖。

英兒離開後少東更加孤單,連個可以說話,聽他說話的人都沒有,只能來到墳前看看林沖跟英兒說說話。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