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由墨西哥籍的導演葛雷摩戴托羅推出的電影,由西班牙與墨西哥聯合製片,故事講西班牙內戰末期,11歲的小女孩奧菲莉亞跟著母親一同前往投靠上尉維多,維多是一名奉行法西斯主義的軍官,駐紮磨坊是為了要掃蕩附近山林裡的共和主義游擊民兵。戰火以及面對嚴厲、不熟悉的上尉奧菲莉亞,只能躲進自己的魔幻世界,在那裡有提點她的法翁(牧神)、守護陪伴她的小精靈、有可怕的手眼妖怪,還有可以讓母親平安的人形樹根。牧神告訴奧菲莉亞,她是地底公主,需要完成三件事情,就能夠回到地底王國。母親以及管家墨西迪絲都告訴她童話世界的不存在。

電影的開始與結尾都是相同的小女孩留著血躺在花園裡。開場的音樂很好聽,有一種沒有戰爭的平靜安寧,但,畫面帶著讓人不愉快的暗色系。

女孩和母親前往郊區,那是女孩初見精靈使者,畫面的昏黃帶著暖色調,些許的夢境奇幻感。

女孩問母親為什麼要結婚,母親說:「因為孤單」奧菲莉亞:「可是你不是有我,我有你就不會孤單。」母親說:「等你長大了就會知道,那不一樣。」關於孤單這件事情,人在感情上總會需要某一些依賴,母親的依賴倚靠是上尉;奧菲莉亞的是什麼?她只要母親在身邊就不孤單,可,母親不在了,自己好像只能倚靠墨西迪絲。現實世界裡的墨西迪絲,也許就是奧菲莉亞虛幻世界裡的羊男牧者。

從一開始母親就會明示暗示的打壓著奧菲莉亞,告訴她,這就是現實世界,人不能永遠活在夢幻裡。墨西迪絲算是比較溫婉的告訴奧菲莉亞「以前相信有精靈,現在都不相信了!村裡的老人都會告誡小孩,不要相信法翁。」我們總是在長大之後認清,精靈童話故事都是非實際的存在,現實生活的殘酷從來都不會有再重來的機會。

上尉的變態執著與殘忍,堅持法西斯主義,覺得人,生就是不平等,重男輕女的性格,只要兒子來延續自己,妻子不過只是生孩子的工具。相信自己才是王,一切他說了算,驕傲的相信女人都是弱者,所以才會栽在女人手上。

雖然知道上尉的殘忍,面對他拿著酒瓶痛打民眾,打到第三下我已經瞇著眼不忍卒睹,眼淚都要掉下來。他挑選工具對抓到的俘虜進行問訊刑罰,真的是握緊拳頭看的,氣到發抖。看他狠毒的為自己縫裂開的嘴,只能真心佩服上尉自己的惡毒兇狠!

「父親」到底是什麼?誰才是父親?是有權有勢控制一切,無血緣的上尉?只因為他可以給他們富足的生活?還是死去平凡的小裁縫。面對眾人碎語上尉的父親為了讓兒子記得自己英勇死亡的時間,所以敲碎懷錶讓時間停在那個當下。上尉冷漠的否認,看似上尉沒有以父親為榮,但卻將房間擺飾弄成懷錶樣,天天懷裡放著那只錶面碎裂的懷錶,自己將死時還希望墨西迪絲可以告訴自己的兒子,自己切確的死亡時間,這一切應該也是一種父子血緣,遺傳相承的暗示吧!

非常對照的一部電影,小女孩的奇幻童話世界對照共和民兵的理想,總是充滿著生機與希望。現實生活則是上尉法西斯主義的強人世界,總是紀律、一絲不苟的陰鬱嚴厲,沒有多餘的色彩。

音樂很好聽,墨西迪絲哼的搖籃曲一直讓我想到「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這首歌(查了才發現是《悲慘世界》裡唱的歌。)

小女孩的奇幻世界裡,有一支自己可以畫門的粉筆,只要想逃,隨時可以自己畫門逃跑。奇幻世界的幻滅與實現,靠的是小女孩純潔的思想,以及犧牲自己的信念,這才讓女孩回到了地底王國,與母親、父親相見。

在那奇幻世界裡,讓我嚇到的是手眼怪!全身老肉攤鬆的手眼怪,長得並不是讓人不能接受的醜陋可怕,但,他追殺女孩的時候,女孩差一點爬不上去,差一點被手眼怪抓住,我真的到抽好大一口氣,真的有被嚇到!(回頭看了2007年看戲時,我也是被手眼怪給嚇到!)

小女孩爬進樹洞裡,身上滿是泥濘,還有噁心的蟲子爬上身,我看著全身都癢了。大蟾蜍黏黏噁心的舌頭,吐出那一大陀真的很噁!在想,小女孩是怎麼克服這樣髒髒泥巴滿身?要我應該沒有辦法忍受這麼髒跟噁心吧!

明明是一部非常悲傷的電影,但,因為想著要分析法西斯主義的意象,想要看深入電影內在的暗示,以致於有點過於認真,而忘記打開心看,於是反倒理性的看著,悲傷就少了。

覺得保持童心的導演總在這部小女孩為主人公的電影裡殘忍的告訴我們,現實生活裡是不存在這樣美好夢幻的童話故事!你想要回到地底成為公主,那就只有一死!但導演在《水底情深》這樣一個成人故事裡告訴我們,童話的美好是真實且存在的!看似矛盾的結論,其實我想,導演還是相信童話世界的存在,只是真實的殘酷是無法靠童話去逃避罷了。

 

2007心得 電影 羊男的迷宮
打從這一部片一開始宣傳的時候,我就一直有一個非常大的誤會,我誤以為,這是「村上春樹」的作品改編(大概是他有一部「尋羊冒險記」於是就覺得,「羊男」跟村上。有關。)所以一直有點小排斥這部電影。直到意外的看見他獲獎的電影影評,這才發現自己犯了多大的錯誤!這部電影跟村上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燃起了想要知道他有多讓人嘆為觀止的興趣。

說真的從頭看到尾,我真的被瞳魔給嚇到,還在他出現的那段用力抓住身邊的人,連他都嚇到!(哈哈,第一次在被嚇到後,覺得,媽呀!我怎麼這麼娘!)(另,看完片子後,燈光一亮,這才發現,身上都是爆米花,真的是,搞什麼!)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那裡很嚇人!
一點點平鋪直敘的影片,看完,沒有想像中的大喜,大惡。反而,一點點的不確定。到底是要講述什麼?雖然,看電影前,有先看過一點點簡介,不過講的並不清楚,模模糊糊的(不過本來就是呀!要是都講清楚,那,還要看啥?)
看完後,朋友反而非常興致勃勃的評論著,本來,還覺得很奇怪,不過是看電影,沒事這麼花腦子想這幹嘛?沒有感觸就沒有感觸,不過就是一部片子,一部得獎的片子,要花這麼大的氣力去理解他嗎?不能就輕輕鬆鬆的看?就看完,等他自然發酵,自然就會有FU啦!就有人一路上認真的開始分析講述,關於這個故事背後年代、背景,所謂的法西斯主義、所謂的共產主義,一路聽的我傻傻一愣。
(嗯,這傢伙,還真的有點底耶!腦子也還挺怪的,居然可以這樣子分析一部片子!)
感謝朋友的分析,讓我更瞭解這部片子講述的時空背景,也讓我對這部片子多一些深沈的思考,關於小女孩的寓意,關於寄託於片子裡的共產主義理想。似乎,可以花點時間好好思考。似乎,可以找找這部小說,來看看。

可我還是想說,親愛的朋友,可不可以,有時候,看電影!就讓他只是一部電影,不要一定要費這麼大心力去思考?!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