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露西完食!我猜想會興起這一波”露西”風潮,某一部份應該是那份台灣情節,就會想要看看,到底在盧貝松的鏡頭下,台北到底是什麼樣子!看得出明顯的置入行銷吧!鼎泰豐、晶華酒店、三總汀州路院區、台北體育大學……

每個人很喜歡問的第一個問題是「好看嗎?」如果要我說,我會說他是「看得懂的“永生樹”,然後,看二輪片就可以了!」騙錢嗎?其實是也不會啦,至少以行銷的角度說,應該有小小的成功吧!台灣蔥油餅、小籠包、啤酒,至少也都上了國際電影舞台。

片長不是很長(似乎只有90分鐘不到),扣除掉幾大知名風景,比如紐約時代廣場、巴黎鐵塔,比如漂亮的原始風景,真正的故事,大概30分鐘不到的時間就講完了!

韓文的部分,他們講得太快了,有些部分還是聽不懂,但是半猜,好像也沒有這麼困難理解。

台詞最多的,應該是那位黑人演員-摩根佛里曼(他的台詞也太難背誦了吧!辛苦他老人家了!)

如果要定義這部電影,應該算是科幻片吧!不能用太現實的角度來觀看,不然就會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出現;只是他的不合理,稱不上是硬湊劇情,所以還好不會覺得劇情太過突兀!

盧貝松是一個很科學的人嗎?其實我不認識他,他的“追殺比爾”我也沒有完整認真看過,剛剛去翻查“第五元素”也是他的,難怪,露西有一段音樂讓我聯想起“第五元素”。維基百科沒有提到他的求學歷程,所以不知道他是不是念理工科學的。

故事從如果人類的腦力可以發揮到100%,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作為開端。

人類生命起源是細胞;所有的開始從一個細胞,細胞一分為二,二分為四,一路不斷的分裂,最後終歸還是要回到一個細胞。腦力開發到100%終究還是要回歸到原始的原點。

是不是很像“永生樹”,只是他的講法比“永生樹”沒有那麼的國家地理頻道或者探索頻道,只是他用一種比較可以讓人理解的方式講這樣子的一件事。

露西的故事架構其實不難,很簡單明瞭,想探索生命起源(或者狹隘一點,只想要先瞭解人類的起源。)進化,是在傳承繁衍中進行。

環境不佳的狀態:人類靠著自保進化(達爾文的適者生存)

環境不錯的狀態:人類靠著繁衍,延續著。

自我腦力開發的同時,也探索著宇宙的奧秘,在體悟宇宙的同時,也期望可以保有人性。

當外在的感受能力變強了,似乎就會忘記了自我本身的內在關係。當越瞭解他人時,一切變得必然,這樣子的必然會讓自己產生一種漠不關心,當這樣子的漠不關心成了習慣,就會失去對於人性的同理。在露西腦力開發演化的時間流裡,他從本來的關心人群(擁抱朋友發現他的身體狀況,還幫他開了處方籤),到冷血的看待生命的生死(看著醫院裡的腦瘤病人因為救不活(不相信生命的奇蹟),乾脆直接一槍殺了他!瘋狂追車時,無視於車禍發生,只是很簡單遇見,冷漠的看待!人性漸漸的消失)

對於知識的起源,繆思是女性,露西也是啟發新知的女性。對於母性孕育大地的觀念,母人猿、以及腦力開發100%的都是露西。母系社會是起源,整部電影唯一的女性,其他的男性都是靠她生、死。只是「創世紀」這個梗,讓我忍不住笑了,怎麼可以有這麼無言的梗。害我真的忍不住想到“來自星星的你”(要不要這麼韓劇?)

生長激素引發的細胞分裂,對韓國黑道來說,他只是一種讓人放鬆的強效新毒品。對露西及生物博士來說,他卻是突變的一個潛能開發。

物質不滅定律,露西並未消失不見,而是無所不在。所以在飛機上露西因為新陳代謝太快,整個人進入一種粉塵羽化的狀態?最後在醫院醒來?(只是我不懂,他又打哪裡把那包毒品弄進體內?)

露西尋求幫助的對象是一個研究腦力開發的教授(所以理解者所謂的先知還是男性。好吧!這樣子我好像不能說盧貝松崇尚母性社會!)問他,要是腦力持續開發下去該怎麼辦?教授要他「分享」。分享這件事情,不單是自身細胞的分享,也是與他人共存的分享。似乎有點制式的觀念,西方的文明包容分享,東方似乎就多了些殺戮跟一己之私(至少在這部電影裡,存在著這樣子的不平等)。

本來想不出來為什麼露西整個轉化成「黑色」的物質,甚至最後是那一只黑色隨身碟。或許以顏色來區隔心理,黑色代表著神秘、未知與奧義。而最後的黑白,是不是有著太極的黑白想法我不確定,只是讓我有這樣子的聯想感受。

其實露西被腦力開發之後,他看得到所有生命的信息;其實每個人都帶著自身的信息存在著,無時無刻都在分享著自己的感受,只是這樣子的分享,有沒有人注意到?在乎到?或是感受接受到?

關於度量衡的部分,所有的計量都是從1開始,但是這些單位的存在,都是人類設定的,實際上,這些設定應該都不存在(好「形而上」的探討),關於他說一輛車的行駛速度達到一個無限快時,車子就會消失,但這樣子的消失,車子是否就表示不存在?討論車子的存在與否?速度是否存在?他說真正存在的單位是時間。這個講法,其實我是可以接受的!數學觀念常常是科學的基礎觀念起點,但這裡,似乎又討論起哲學。(所以盧貝松其實是人文科學者?)1+1到底要不要等於2,這個辯證,要從哲學來討論?還是要從科學來討論?(我的哲學概論要拿出來了我)

 

最後說說有趣的地方:開頭,晶華飯店門口的對談有些廢話太多。

露西帶槍直接進入醫院,居然沒有半個人發現舉報?

還有就是韓國黑道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就在警察面前組槍,然後集結進入!(突然想,對歐洲美洲人來講,到底是韓國黑道比較恐怖,還是日本黑道比較厲害?)

如果要我比較,我覺得”第五元素”應該比”露西”好看吧!不過”第五元素”也是好早以前的片子,也許記憶裡的總是比眼前的來的完美吧!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