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40427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第 58 屆畢業公演《
一直覺得,很幸運認識這票孩子,真的很會演,編劇也超厲害!超過120分鐘,但,沒有一分鐘讓我覺得坐立不安。
我應該也算是從小看他們長大的,這一年來的時間,看了他們四齣戲,真心覺得,劇場有他們這些新血,是一件很棒的事。怎麼可以讓我看一齣愛一齣!怎麼可以讓我覺得,現在大學生都這麼厲害嗎?還好,我跟他們不同世代,不用擔心他們把我擠走。

一直就很喜歡飾演媽媽的小女生游心瑜,這回連同爸爸曾柏勳都一起迷戀。同行的朋友也說,本日成為爸媽粉!真的太強,明明才二十來歲的孩子,演父親、演母親怎麼可以這麼的入木三分!那白髮那駝背不是刻意而是很自然的流露一個長輩的模樣,到底我就問他們的參考值是誰?怎麼這麼活靈活現?
今天出門前說要去看很厲害的戲,果然比預期的,更。厲。害。

客家音樂戲劇中心,一入座位,就覺得第二排太前面,有點仰著看,比較沒能看到完整的舞台模樣。第四排應該比較是王位吧!不過父親跟兒子就在我面前擁抱我只能眼淚爆炸。

一開場音響效果不太好,會有一點聽不太清楚演員們的對話。
從白髮人送黑髮人,父親追出來手上拿著紙紮BMW,我就開始哭。
故事的節奏算是快的,想講的東西很多很滿,再次覺得20來歲的孩子能寫出這樣的劇本,真的很厲害。

故事從兒子離世開始說,失憶的母親、一直陪伴照護妻子的丈夫、離婚帶著兒子回娘家的大女兒,在美國工作因為健康,因為同婚,所以帶著女友回國的二女兒。
在兒子離世七年後,一家子聚在一起,面對當初阿翰的不告而別,每個人心裡都有遺憾。
七年了,阿翰還不能投胎,因為他必須來接引一位親人,於是劇情進入一種懸疑,到底會是接誰?失憶的母親?隱瞞癌症的父親?肚子不舒服回來就醫的二姐?壓力負擔很大的大姐?還是考上大學的孫子?

這個家裡總有一些不太能觸碰,不太能直白說出口的事實。
因為家裡事情已經太多了,要照顧妻子,大女兒要工作,所以父親隱瞞著罹癌的事實,父女間那一段相互覺得對不起,超催淚。

母親始終覺得孫子小林是自己的兒子阿翰,體貼的小林體諒著阿嬤的失憶,於是在阿嬤記得自己是小林那一瞬間我相信小林是感動欣喜的,因為阿嬤終於記得自己。

以為說了要跟小潔結婚,會被反對,這沒想到父親其實是心疼害怕女兒被人說三道四,不意外父親接受小潔,但還是哭掉一張衛生紙。
(爸爸真的太會演,這齣戲的淚水開關,我給爸爸)

盡心盡力的大姐,完全就是一個標準長女的人設,這輩子要說他做的最糟糕的事情應該就是選錯對象。對母親來說女子既然結了婚,就應該相夫教子,怎麼可以三天兩頭回娘家。對父親來說,早就該讓女兒離開那個對女兒不好的男人。

二姐應該算是家裡面從小就叛逆的人,於是被母親大罵之後遠走他鄉,有時候家人間就是這樣,明明很愛對方說出來的卻都是傷人的話語。

小林,應該是整齣戲裡頭吃最飽的孩子,一顆肉包,兩包泡麵還,有一桌子年夜飯,我都擔心晚上的演出他還吃得下這些嗎?

媽媽的失憶,因為誰都不記得了所以會「歡」,因為什麼都不記得了所以感謝身邊的人。

被忘記真的這麼可怕嗎?阿翰也擔心自己不被記得,沒想到,其實大家都想著他。

不意外阿翰跟地獄使者曾經是一對,當初應該也是地獄使者帶著阿漢走過這條恐懼的路,阿翰接引著父親,是一種暖暖的酸楚。最後這一段父親真的太厲害,那些為人父母的用心,說不出口的關心,真的超好哭。

如果要說哪裡比較弱,大概是李燕這一對,相較其他人比較生硬一點點。

如同朋友說的,還好這齣戲有我們認識的演員,因為他的一些角色安排,沖淡了悲傷的氣氛(看他拿著衛生紙,猶豫著,到底要拿整盒?還是一張?我真的忍不住帶著眼淚笑,幹嘛這麼喜歡衛生紙這樣的橋段啦!)

我喜歡這齣戲舞台畫面上用燈光來分輕、重,主、輔。舞台上的演員也很棒不會因為現在沒有他的戲份,整個人就出戲,反倒是還在劇情裡,所以會覺得有點可惜我坐得太前面,沒有辦法縱觀,但也因為坐很前面,所以看得見每個人細微的表情。
換場中間使用的剪影,搭配一些電視,廣播聲響,很不錯。

小林的自彈自唱很棒!跟阿嬤說「你不要打拍子影響我」超自然。
阿公是真的很愛阿嬤。大女兒是真的擔子很重。阿翰也真的很會哭,可是,他怎麼可以忘記使者啦!
下大雨的那夜,真的讓人好焦躁。

很好看,很有故事細節,人物很細緻的一齣戲,很生活日常,於是很容易就入戲!又,爸爸閩南語,真的說得很好!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