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手的時候,覺得這本書很有日本書的風格,小小本的掌上型,很適合搭乘大眾運輸的時候看。很久沒有這樣子瘋狂的一路看下去,最近沈迷於電影,於是文字的閱讀似乎有點荒廢。看吉本芭娜娜的書很容易就會觸動淚腺,莫名就會有一種雨霧蒸騰上眼的感覺,然後心裡有一部的柔軟就會被默默的安撫。這本小說是為了安慰日本311地震而寫,但整本書裡嗅不到一絲絲跟地震相關的內容,其實我喜歡這樣的方式,就像看這本書的此時,日本的熊本發生七級地震,在日本的友人傳了一張照片,日本地震新聞畫面沒有人群奔逃恐懼的面容,只是靜靜的石塊崩落靜止畫面,搭配著冷靜不帶情緒的報導文字。真正的安慰,其實不是放大傷痛,而是怎麼樣理解傷痛,怎麼樣不重複在傷口上刺探灑鹽。吉本芭娜娜說:「震災發生至今,雖然已經逐漸走向復原之路,但人們心 中的傷痛卻日益加深,無論是人心或是經濟狀況。」這樣子的深層情緒,其實不應該繼續撕開傷口,而是怎麼樣利用吉本的溫柔去撫慰人心,於是看著這本小說,那種死生離別造成的痛,所打的結,好像有一點點被鬆開,揪緊的情緒跟心,好像也可以稍稍喘口氣!那些記得的幸福、那些不幸的畫面,好像可以稍微輕淺淡去。

遭逢劇變的時候,有的人會以酗酒放縱的方式去忽視傷痛。有的人會用瘋狂工作去麻痺自己,有的人會避免跟相關的人、事見面,有的會把自己抽離的隔絕人群,有的則是相互依偎互相取暖。故事裡的小夜用一種非消極也不積極的態度面對,還是會日日買酒但不讓自己過份醉。好像有體無魂行屍走肉以一種最低標準正常人活著的方式生活。會跟洋一的父母、朋友見面但只是溫暖的懷念,會積極的處理洋一的作品,不會過勞的累死自己。像吉本芭娜娜說的:「唯有悲傷才能展現出人性,當人們遭逢巨大變故時,心中強烈的悲傷,其實是一種非常強大的能量。」小夜剛剛好的利用這個悲傷,剛剛好的強大能量,讓自己重新來過,讓身邊的人也一同重建新生活。於是小夜死而復生的沒有絕對禁說洋一,反而是一起將洋一的那一份,好好的活著。小夜從鬼門關回來之後,有一段時間可以看見所謂另外一個世界的鬼魂,於是在這樣生與死共存的空間裡,他們和平共存著。唯一的一次夢見洋一,那是一種溫柔的告別,如同平時的相處,這麼久沒見,卻還是說著瑣瑣碎碎的日常生活,甚至還是吵嘴,沒有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說著想念說著捨不得。半睡半醒間,小夜也不確定是夢境?是鬼魂?還是真實?我明白小夜那突如其來的眼淚,那枕邊的思念。那也是死者的溫柔心疼,對我來說那是死者對生者的疼愛,這才悄悄的出現,報著平安無事。

能夠回到我身邊,在幸福的時候。能夠回來,在悲嘆欲絕的時候,也能夠回到我身邊,在堅定不移的信仰中,也能夠回來,即使不相信。是有多麼的愛,才能夠這樣子的希望著!既使明知道不可能,卻還是相信!

在適當的時機去撿回靈魂,關於靈魂,我們總是不自覺得失了他,待要找回已經不知道從何找起,或許回到最初失魂的那裡,才有機會把徘徊的靈魂給撿回來吧。

每個人都背負種種悲傷而活,只有有所背負的人帶著色彩,細膩優美的行動。感覺上好像有悲傷故事的人,生命才是豐富有色彩的。

縱使我們相愛不渝,最後仍注定是一個人獨自離開。我們其實一直都是知道,人在怎麼樣愛、恨,到底都還是一個人!生老病死的再有同伴、伙伴、伴侶,都還是獨自一人來一人去。只是怎麼冷眼熱心的看著這樣的人生。

不是悲傷不是寂寞,而是被奔向死亡的絕對力量壓垮後的感覺猛然警醒。

他的文字總是透著一種輕輕的哀傷,不痛不癢的拼湊,卻在組合之後一字一句的敲打著心。吉本芭娜娜的寂寞,總是偷偷的藏在文字裡。關於悲傷、關於相愛,終將我們還是一個人,無所倚靠的一個人。

現在很想和人牽手。人,偶發性的會突然很想要分享此刻的景色,可是人生就是這麼不盡如人意,在你很想牽手的時候,不一定就這麼幸運的有手可以牽,或是就牽得到你想要牽的手。於是可以消極的任由想牽手的想法不斷的膨脹,也可以積極的找一個可以的、適合的、願意的對象分享著手心的溫度。

在東京寂寞就只是寂寞。其實不管在哪裡,所謂的寂寞不寂寞,是心、而不是境。

我靜靜的活著,這樣安靜地活著,總是可以看到很多的事情,明白很多事情的可貴。我一直低調安靜,為了腸子,直到腸子真正忘掉傷痛為止。安靜平穩的生活,真的可以讓 你看清楚很多事情,雖然這樣的安靜不一定 會讓你忘記傷痛!但為了某些理由,總有一 ,你會在這樣安靜微小幸福的日子裡, 正的忘記傷痛。

人死是怎麼回事?再也見不到了、突然不見了、觸碰不到了、身體沒有了...每天一樣都不符合我,因為我還活著。這一段話讓我哭了好久,眼淚止不住的,想到了外婆、乾爹、他們的離開,是形體的消失,觸碰不到的是軀體,並不是記憶跟靈魂,我的存在,其實某天你會在這樣安靜微小幸福的日子裡,真正的忘記傷痛。

人死是怎麼回事?再也見不到了、突然不見 了、觸碰不到了、身體沒有了...每天一樣都不符合我因為我還活著。這一段話讓我哭了好 ,眼淚止不住的,想到了外婆,乾爹, 們的離開,是形體的消失,觸碰不到的是軀 ,並不是記憶跟靈魂,我的存在,其實某 一部份是他們並未死去的象徵。

當某個人的心自由時也會讓別人自由,但還需要非比尋常的不在乎和堅強。我想這就是人家常常講的,我們要先好好的送走死者,他們才能好好的離開,只是這真的需要強大的內心堅強才能挺得住!當我們可以放開對方手的時候,才能真正的讓彼此自由。我始終相信,當你很愛一個人的時候,其實你是可以放開手的,雖然還是很痛、很在乎,但,你知道終將有一天,那份痛會雲淡風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甜美的來生 吉本芭娜娜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