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負責任亂說話 泰利斯學者50週年世界巡演20240319 負責任亂說話 泰利斯學者50週年世界巡演

其實一直有點意外,總覺得這場音樂會應該會是座無虛席的,但,上週的馬德利加音樂會演出結束,身邊還有聽到朋友忘記沒有泰利斯學者的票,突然間有一種,現在合唱音樂會這麼不熱門搶手的感覺。

看著有人手上的節目單,有點驚訝曲目只有九首,上半場四、下半場五。想著,這麼少的曲目,大概每首都很難!

六女四男一指揮,十個人的聲音剛好飽滿的充滿在整個音樂廳裡。沒有擔心他們會衝破音樂廳的屋頂。耳朵舒服乾淨的被洗滌。指揮沒有太多大動作,優雅的給著美麗的拍子節奏,重音提醒。莫名的想到天鳴,那個英年早逝帶我喜歡上文藝復興合唱歌曲的指揮。一邊看著舞台上的指揮,一邊想著倘若是天鳴,這裡他也會這樣處理這樣給提醒嗎?

每一首曲子大概都是十分鐘左右,想著他們要全神貫注維持使用聲音十分鐘,就覺得好厲害!

上半場的男聲相對下半場小聲些,下半場的B更是舒服暖暖的托住上聲部,飽滿紮實的地,才能讓上聲部自在的遨遊著。女聲的高音似乎沒有極限,一高還有一高高。男低音也是一低還有一低低。相較十個人的聲音,T偶爾會有一點點比較擠壓緊的聲音,但不會讓我覺得不舒服扯喉嚨,就只是覺得沒有太聲樂比較直白一點的聲音。

整場聽完,我還是比較愛這樣的合唱音樂會!太現代實驗的曲子,我真的比較不習慣。

 

Gibbons: O Clap Your Hands吉本斯:歡呼之歌

一開口就是教堂感,好喜歡可以把大廳唱成教堂的合唱團。男SOLO聲音乾淨我喜歡,女聲長音掛得好漂亮自在悠遊的。每個人的聲音都有一種通透感,但不單薄,是紮實有肉的。起頭女聲好好聽,男聲的聲音聽起來有用力但沒有覺得憋住。一直到收掉結束,我都覺得好好聽!指揮給的很簡單,但是都是重點。

 

Tallis: Suscipe Quaeso泰利斯:上主,請接受我

Suscipe」我就頭皮發麻!每個人的聲音都好好聽,轉調很自然不卡,不會假動作假拍子,好流暢理所當然的就應該這樣轉調轉拍。

Receive I beseech, O Lord, the voice of one whoconfesses」像被置入海水裡,被海水穩穩托住。

聲音雖然一支一支很清楚,但都在同一個大管子裡,所以不會覺得是劍一刺一刺的,反倒像是花灑形成如瀑布般合而為一,女聲的聲音貼得很緊,結尾的明亮感有一種被救贖。

 

Muhly: Rough Notes穆立:簡略筆記

整場最愛,網路上查找,這首是為泰利斯量身定做,想想也是,這樣的曲子,一般團應該也很難唱出這樣又乾淨又有力度飽滿的歌曲。

由塔利斯學者 (Tallis Scholars) 2018 年委託首演,內容取自羅伯特·斯科特船長 (Robert Scott) 在特拉諾瓦 (Terra Nova) 南極探險期間的日記條目。(所以我有感受到極光是對的)很年輕的作曲家,但是很有古典氣息的曲子,一樣很文藝復興的調調,雖然有很現代的和聲音響,但不影響他骨子裡的古典。

女聲的聲音有一種神秘感,女巫一般的感覺,似極光出現的感覺,金屬碰撞中出現漂亮的光束,S唱得好高,T的聲音很乾淨!T大跳的聲音是乾淨,S的後口腔很開。

聽到會落淚的好聽。小音符有拉絲,不和諧音層也好聽。女聲重啟前很好聽,也很好哭。顏色很漂亮的一首曲子,聲音顏色變化,彷彿也可以看見。結尾也好好聽。

 

Byrd: Tribue Domine拜爾德:求主應許

男聲起頭,一部一部疊入,很傳統很好聽。「Domine」的三四拍好好聽。四個男聲很強,低音頑固很穩!「gloria」的「G」很清楚,乾淨不刺耳。

 

下半場,男聲聲音比上半場清楚。但,我真心沒有覺得上半場男聲的音量比較小,對我聽到的平衡有影響,雖然偶爾覺得女聲有點太大聲,但不覺得聽不見男聲,也不覺得有聲部不平衡的感覺,猜,或許上半場指揮就是想要這樣的聲響效果。

Palestrina: Tu es Petrus帕勒斯特利納:你是彼得

女聲的聲音清爽乾淨,B的低音不兇,是厚實。很舒服我喜歡。

在想,都下半場了,聲音穩定度、集中、專注力都還這麼飽滿,真的很厲害的一個團。

 

Rutter: Hymn to the Creator of Light盧特:頌讚光之創造者

換了位置,BT站中間女聲左右兩邊。依舊十個人站得緊密,所以一開始我並沒有意識到是雙合唱團的曲子。B的低音真的很好聽,有一種地獄感,一層一層加重,疊上,很喜歡!很喜歡這首曲子的調性,升降打架音超好聽。明亮處很明亮。

visible the light」好喜歡。結尾的和聲我喜歡。

 

Gombert: Lugebat David貢貝爾:大衞之哀悼

四男四女,S一出來我就覺得頭皮發麻!線條很美很流動。(不過我沒有這麼愛這一首)

 

Josquin: Absalon Fili Mi德普瑞:押沙龍,我的兒啊!

四個人!一女三男。可,聲音的能量好大,依舊滿滿的上四樓!譜上編制SATB

女聲一出來就有一種女神的感覺,很細緻的曲子。B的低音好舒服讓其他聲部可以穩穩的踩在上面。好聽。線條很美,氣息好穩,好適合這首歌。

四人聲音共鳴位置很一致,音質好和!氣息非常適合這首曲子!

 

Pärt: Which Was the Son of... 佩爾特:他是……. 之子

S有一種小號器樂的感覺。真的只有十個人的團,可聲音卻可以這麼充沛飽滿。B領頭其他聲部在B曲調基礎上變化,拍子、和聲顏色,大同小異但卻變化多端,超愛最後的和聲。

 

安可:B有點低到有點沙沙濁濁,其他聲部進來和聲很飽滿!

 

整場十首曲子,雖然都是無伴奏,很單純的就是唱歌,沒有花俏動作或是什麼舞台效果,可,就是讓人覺得很舒服,很適合靜靜的聽著。

只是,現場還是太多手機沒關機,水瓶、節目單掉地板的聲音,我知道很好聽,但還是請觀眾小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利斯學者50週年世界巡演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