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1 負責任亂說話 馬德利加合唱團60週年訪台音20240311 負責任亂說話 馬德利加合唱團60週年訪台音

相較東南亞團的熱情,我比較愛的是北歐的冷冽。所以買票前有猶豫。只是一個團可以維持六十年,真的很不容易!

印象裡的瑪德利加熱情到我覺得有點消化不良,不過今晚,上半場聽完,我覺得很可以,下半場雖然有微亂流,但,整體來說我覺得還好我有來。有不習慣音樂廳四樓聲響的朋友,卻在四樓遇見,他說之前在三樓聽,仍舊覺得太大聲,於是今天選擇了四樓的位置。對我來說,已經有預期今晚他們的聲音就是滿滿音樂廳,所以並沒有覺得他們的聲音太大。

連同指揮1210女,指揮與一名打擊唱假聲。一樣U型散聲部的隊形。一出場就覺得,衣服跟上回(55週年)不一樣,他們的表演服好多。

上半場第一首跟下半場第三首對調

1、以jubilate deo Ivo antognini)開場,聽完第一首,心裡有一種「真的是狠人團」,拿這一首開場,以後是叫其他合唱團怎麼唱!

小音符很輕巧乾淨,長音維持得很好。聲音沒有以為的太東南亞熱情,有一份冷靜乾淨,是我喜歡的那種適合宗教歌曲的聲音。轉調很自然舒服,中間兩位男女聲的聲音很好聽是我的菜!聲音有漂亮的層次感,舞台上的二十二人每個人的聲音都很通透!「Alleluia」有感動到我。

2、八聲部牧歌:相較整團,會覺得這首的和聲比較沒有這麼貼和,男生偏白,女聲有點太亮,和聲聽起來有點髒髒的。拍子會有一種險險的不安感。

3、六聲部牧歌:A很直很主力,男生有點出不來,結尾的和聲滿好聽的。

兩首牧歌聽完,我沒有愛他們的牧歌。

4、德文的牧歌(?)四個男生,四個人的節奏牧歌流動感很有,假聲也很好聽,雖然聲音偏扁,但還不錯。

5、還是比較喜歡大團一起的聲音。S可以再利一點殺上去。兩個假聲,我比較愛指揮的聲音,打擊的假聲聲音是我比較不愛的偏尖銳一點,兩人的花腔很抗衡對打,那種趣味感很棒!兩人的聲音都有通透,都不會覺得假得很不舒服。兩位花腔的節奏、表情情緒都好好!可愛!

6Deep river:男SOLO的聲音是我的菜!聲音好紮實醇厚,很適合這樣渴求呼告,和聲撐住有何水流動的溫柔,女聲的聲音也很乾淨,小小聲很好聽。(目前最愛的一首)有被打動到!

7、印度歌謠組曲,音樂會開始前看曲目,朋友說應該是短短的四首,但其實就是一般曲子的長度,指揮沒有讓四首中斷,很順暢的接續,但還是聽得出曲子與曲子間的段落。

有一種原住民的感覺,有梵音的唱法(莫名會想到有一種松下耕曲子的感覺,或許是因為有拍打的段落吧!)拍手時的女聲聲音好乾淨!有一點點北歐仙女團的感覺。

一邊唱一邊不同拍子的輪流拍手,很有變化,卻不讓人覺得太過。(只是聽到這邊我是沒有聽出印度風)

有一種中南美叢林趕,聲音是一種自然乾淨原始,男生有一種慶典歡唱的感覺。

有一種小精靈出現的感覺,小仙子在叢林歡跳。

但是聽完,我真的沒有察覺他是印度歌組曲。只覺得他們很厲害,不同曲子就用不同的語韻感來唱,中間切換自如!

8、木棍打擊,一種原始呼吼,還有兩顆石頭拍打的聲音。女SOLO的聲音很通透大管,直奔四樓最後一排來,氣十足,飽滿飽滿的。感覺這首有點祭祀感,有一種祭祀念咒的感覺。結尾突收,很厲害!

聽完真的不覺得是「螢火蟲」(終場休息看了曲目才知道,咦,螢火蟲?太大隻,不像!)

9、聲音切換好快,可以突然從熱情變成冷靜,明明已經高上去的共鳴位置,馬上可以放回來!強!

SOLO的聲音有迪士尼王子的感覺,只是有點被吃掉,聲音比較傳不出來。女SOLO的聲音好公主女主角,清楚柔美!合唱聲音很實很有力!進入結尾時的轉調很好聽!速度的轉換是舒服的,剛剛好不拖不搶,很清楚,情緒表情處理得很好!不意外在這樣的方式裡結束上半場!

燈亮,覺得指揮超會安排曲目的!於是十二首聽完很滿足,並不會覺得有點聽覺疲乏!

下半場

1、男生有點太大聲,其實這首如果放成上半場第一首開場也是沒問題!(突然有一種以前卡帶時期AB面第一首會安排的曲目)有一種空靈感,頭皮發麻的好聽,很愛B的聲音,T的聲音也是通透乾淨,聲音累積得滿好的,小聲也有平靜。「et futurac gloriae」明亮度也有,男生拉開天地好好聽,四聲部很平均,S高音有在天上飛的感覺。「Alleluia」好哭,雖然後面和聲有一點髒掉(應該是有一點累了!)

2、第一個音有髒髒,這首黑人靈歌比我想像中的不黑人,我以為他們會唱得很瘋狂黑人,結果並沒有,第一個男SOLO唱法有一點太刻意,我比較喜歡第二位男SOLO,低音好好聽。女高音的聲音拋得好高好遠!又連「ham」都可以這麼大聲(台灣有多少合唱指揮想要這樣大聲不用改成「嗚」的合唱團員)想,這些團員的共鳴箱到底在哪裡啦!

3Somebody:我的菜!男聲好舒服,有美式大學男聲團的溫柔,咬字很清楚,很好聽,和聲顏色很美,該明亮該昏黃很明顯的區隔。

4、和聲第三顆音不穩,有點太大聲。女SOLO的聲音感覺傳不上四樓,比較像是聲音平傳沒有往上拋。第二句比較清楚,和聲這首比較髒,SB有點太大聲,所以SOLO就沒有這麼清楚。理論上這首應該是我的菜,但我沒有被感動到,男聲襯女SOLO的時候也有點和聲不穩,和聲小亂有點不乾淨的一首,結尾B有點太大聲。

5、男SOLO接女聲很順暢。輪流唱,聽得出每個人都有SOLO的實力,小辦拍音符唱得很有節奏,我喜歡。真的都是很大一管打上四樓!

6、好吧!瑪德利加合唱團的聲音沒有最大聲,只有更大聲!他們真的很強!B的小拍子穩穩的很清楚,但不會搶!升降音唱得好聽很舒服,我喜歡!最後S量上去!還是強!(雖然中間尾巴和聲小髒)

7、指揮的假聲我喜歡,這首的唱法聲音跟上半場不一樣!很會勾情緒唱得我頭皮發麻。和聲會幫忙推襯一下指揮的SOLO,我喜歡。

8、很大學合唱風,聲音比較白生多一點,T放開唱但沒有扯喉嚨。

很有誠意的唱了三首安可曲。

安可一:心花開,咬字很清楚,情緒很好,小拍子好乾淨!

安可二:獅子王,真的很原始叢林,但是這些動物聲也太大了吧!所以主調反而被吃掉。壓扁的聲音、猴子的尖聲,還好整場不是都這樣,不然我應該受不了。男SOLO第一句真的出不來,聲音好但是不太傳,第二段他有點沒力,殺不出叢林。

安可三:coconut,就是很菲律賓的曲子,唱起來超對味!打擊假聲這位很有「戲胞」逗得台下觀眾們很歡樂!超會帶氣氛!

整場,比我預期的不油!有覺得還好我今天有來。很不錯的一場音樂會!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