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7 來吧劇團 寂寞小姐和她奇怪的可愛的貓
其實沒有預期,學生劇展可以這麼細緻完整,小劇場形式,這樣的空間剛剛好,情緒滿溢整個空間,第一排,超近距離看著舞台上的演員們,關於「寂寞小姐和她奇怪的可愛的貓」。
終場,填寫了演出回饋,才知道這是一個原創劇本,很棒!編劇劇本寫的蠻好,淺顯易懂,但卻溫暖不做作。故事不難,也許你身邊也有發生過。
「走不出失去孩子的寂寞小姐跟丈夫離婚。一個人逃離的路上遇見了逃家的女孩,女孩尾隨寂寞小姐,兩人一同旅行。寂寞小姐回到家鄉,在逃家女孩的陪伴下,她跟離世的孩子球球最後告別。
逃家女孩跟寂寞小姐說,不要逃避,選擇一個讓自己開心的地方繼續走下去。要跟球球說再見,因為說了再見,就會再見!
寂寞小姐告訴逃家女孩,家人無法選擇,但,可以告訴爸媽自己需要他們,面對疏離的家庭關係,或許說出來,關係也可以改善。」
很暖的故事。最後的擁抱,超有力量的,很棒的情緒處理。
寂寞小姐、逃家女孩,兩人之間的關係看似疏離卻是緊密,於是對話中彼此的疏離,其實都在拉近關係。兩人之間相互安慰,成長,最終都獲得救贖,很棒。
寂寞小姐、球球,雖然只有一幕,但母女之間的親暱親密,很動人。談著死亡,是一條線分開彼此,線切開的兩邊,雖然不能相見不能說話,但會想念,不會忘記,始終相信,再見總有一天。
這段處理的輕輕的,但卻很深沉,戳中我心。
開始,高台上白衣女孩的角色,有點像說書人,有點像是一個說繪本故事的孩子,因為這個角色,沖淡了整齣戲過於哀傷沉重的議題。
如果要說那裡差強人意,可能是一開頭打電話的前夫,隱在幕後,他角色是要冷淡一點?還是要暖心一點?似乎有點沒抓準,所以幾通電話,聽起來不太知道他到底對寂寞小姐是什麼情感?兩個人之間筆友、相戀、這一段獨白裡,有看見甜甜,寂寞小姐背景獨舞,我有想到<春眠>裡正陽跟美心開心玩水的海邊。覺得前夫在球球離世說明,這邊情緒推得夠滿,夫妻關係不得不破裂,超好哭。
其實,我真的沒有想到,我會哭溼一條手帕!(有點擔心,旁邊觀眾會不會覺得遇到什麼愛哭鬼)
從藍色箱子裡拿出超音波照片,我就頭皮發麻,開心的陪伴,卻因為意外,覺得自己沒有保護好孩子,覺得自己跟丈夫和失敗怎麼可以沒有照顧好孩子!(超好哭)
逃家少女說「你有一種溫暖的感覺」這句話應該有讓寂寞小姐稍微恢復一點人的溫度,而不是還自溺在球球的死亡。球球問寂寞小姐「如果我死了,你會怎麼樣」寂寞小姐「我會很寂寞」這一幕真的後勁太強。還有田中央,埋鞋子的告別,我的媽呀,哭到鼻涕都要流出來了我!
如果要提瑕不掩瑜的小細節,大概就是寂寞小姐跟丈夫的互動可以再親密自然一點,感覺上兩人有點生澀綁手綁腳,沒有放出來。會有一點點小尷尬的尷尬。兩人喜劇節奏可以再多一點。
第一幕換第二幕的時間有點長(不過,要改換的東西很多,所以也可以理解)
不過我蠻喜歡這樣幾塊白幕簾可以切割畫面,可以轉換地點。收放很方便。
寂寞小姐的冷與逃家女孩的熱,球球的孩童感,我都很喜歡。
很棒的下午一齣戲,適合微涼冷冷的十月。

寂寞小姐方昱琁
畫畫的小女孩游心瑜
前夫曾柏勳
逃家女孩廖佩純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