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1006 2023秋天藝術節 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
我喜歡什麼都不知道的裸看,因為對我來說沒有預期,沒有設想,就可以完全放開五感去感受現場演出帶來的喜怒哀樂。事後查資料,看介紹、訪問,就能夠對照自己所感受到的是不是導演想要給的,也可以知道原來除了主意念,還可以有這樣的延伸與解讀,今晚應該也是這樣一個正面驗證。
所以,一開始也覺得我應該是買了舞蹈的票吧?但,其實我無法用舞蹈這麼侷限來概括他。他是一場演出,自我的獨白、雙人的對話,一黑一白的兩個人,可以是父子,可以是內外,可以是道德與原始。
其實2樓6排的位置真的不太行,前面有三樓的屋簷擋著,還好沒有影響到我的觀賞視線,只是會覺得有壓迫感,一大片蓋在頭頂上。
燈暗,幕還沒接開,便聽見像是雨聲或者是流水的聲音,很大,大概跟颱風天的雨差不多,隨著幕的升起可以看見舞台上隔出的一灘水池。
全身黑衣的男子噴水器還有那透明的球型水缸,究竟會有什麼樣的水花?
男子用球缸擋下了水花,雨水聲漸歇,接了一缸子水,傾瀉而下,我頭皮莫名發麻。
小小的分心,平行宇宙的思考,如果這樣的演出在其他的場館是否恰當?比如水源或是實驗劇場?但最終還是覺得,這個演出太過於飽滿豐富,如果在小一點的場館演出,應該會太過爆炸,無法收納,還是得在這裡,才剛剛好。
從天而降大片的塑膠布,將舞台三面環繞,噴水器90度的來回噴灑,塑膠布因著噴水的狀況波動著。(看著噴水器自動旋轉噴水,在想,該不會等一下一樓一排的人被噴得滿頭滿臉吧!)
球缸注水,旋轉後水沿著切線旋轉飛出,有一種迷離迷幻。
裸身的男子從透明地板上爬出,匍匐遊走在場上,當黑衣男子解開一角,裸身男子被黑衣男用超過一人身高的透明板限制、隔開,甚至看著黑衣男將裸身男圈在透明板內,甚至用皮帶綁住,嚇得我眼淚掉下來,嚇得我左手又在右手掐出指甲印。太震撼了!看著裸身男想掙脫,黑衣男阻擋,那對峙、對立衝突不斷。
躺在透明板上的裸身男,如死魚一般上半身起伏,我想到寶可夢裡的鯉魚王,垂死掙扎的翻騰著,水池裡,不停的掙扎,拍打,似乎聽到如心跳般的聲音。
黑衣男將躺在塑膠墊上的裸男拉向自己。
迪斯可燈(我還在想要怎麼稱呼,舞蹈舞池旋轉的銀色燈球,之後迪米特里解答,那是迪斯可燈)與球缸,裸男倒立將球缸夾在大腿,我摀住口,這樣的肌肉線條,搭配著球缸,有一種魔幻不切實際。
接著兩人一上一下,看似交合卻又有一種說不出的純潔,溢出的水,像是生命之源。一黑一裸,很乾淨很美。
再次,隔著塑膠墊,兩人對抗著,好強烈好暴力,好讓人瞠目結舌,我眼淚一直掉,因為那樣的衝突,太強烈!
黑衣男在裸男離開後獨自被困在塑膠墊裡,相思湖應者裸男被束縛也像是自我的掙扎。
塑膠布,在旋轉的迪斯可燈下變得好夢幻美麗。塑膠布拉起成漂亮的弧幕,真心覺得,舞台上的小心機很多,每一個巧思,都讓你嘆為觀止。
兩男玩著球缸,推來推去,從一種相互競爭不讓,到和平玩樂,其實有溫馨的幽默感。
丟出的小東西,翻跳著,像是小魚(演後座談,導演有提到,這部分用的希臘神話,宙斯的父親吃掉自己的孩子,因為預言這些孩子裡,有一個會取代他)看著黑衣男撕咬,咀嚼吐出的紅色,有一種暗黑血腥感。
蘆葦叢超美,淡淡淺淺的裸男在蘆葦叢間,黑衣男被裸男啃咬(?)之後黑衣男拿出的是個孩子?目光被仰身四肢爬行推蘆葦叢離開的裸男吸引(好強的肌肉、核心)
黑衣男抱著孩子的,突然有一種淡淡哀傷,他解開扣子餵養孩子,是一種孤寂。
馬戲團這一段,也是衝突不斷,紅色的燈光,讓人從心底心因性的不舒服,裸男重要部位用章魚遮檔,黑衣男起初像是教育裸男,甚至將裸男捆綁,吊掛,用桌子壓住裸男,裸男背上被桌子壓住,艱困的踽踽而行,我眼淚直飆,痛!一種無法言說,打從心底椎心。接著裸男搶了主控權,反倒捆縛黑衣男。兩人之間的對立分明。
很有故事,力道,帶點暗黑神秘的作品。
好喜歡裸男在桌子上奔跑,塑膠布舞動,畫面之迷離,真的有一種不真實魔幻感。
一踩踏,舞台燈光搭配著,真的超愛這燈光變化。
演後座談,導演說了「馬戲段落,瘋魔,也許受孕生了孩子,對於愛的渴求強烈,為了愛所以破壞、渴求所以對抗」聽導演說,發現自己沒理解錯,忍不住也給自己拍拍手,覺得我好棒。
一齣屏氣凝神75分鐘的演出,關於水,關於生命,關於道德感,關於內心渴求陰暗人性,真的覺得,我的十月上旬還沒結束,卻已經豐盛滿足。

希臘視覺幻象大師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Dimitris Papaioannou)攜手舞蹈家蘇卡.霍恩(Šuka Horn)真的很厲害的兩個人
又,迪米特里,本人比海報帥很多。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