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體來說,大錯沒有但小錯不斷,以社會團來說聲音整齊度還可以,S有大砲,SOLO的聲音滿不錯的。SA兩聲部可能要調整一下(可能是發聲方式或是口型)因為聽起來會相互削減彼此的聲音,小可惜。男生真的不是很足夠!所以和聲聲音上會有所不足,在想如果男聲放在第三排或是第二排聲響效果不知道會怎樣?放第一排,感覺聲音還是會被女聲壓著。但放第三排,好像聲音也會穿不過女聲,指揮好難呀!T的聲音是白開亮,B的聲音要包又不夠包,所以大低音的時候會有一點點小尷尬!好像聲音有到,有要放出來,但又雜雜不太乾淨醇厚。

默默的說,社會團就是,只有演出前才會全員到齊(感覺有一種淡淡的哀傷)所以有時候真的好像也沒有辦法要求音樂上能夠多一致。另,這也是一場都用譜架的音樂會。

因為聲音上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於是後來我比較認真在看指揮。指揮的指示(指式,姿勢)滿清楚的,指的拍型、情緒都滿好看的!

後來有在想關於指揮到底要不要站唱台這個問題,想想,如果指揮站唱台,可能對第一排的男聲來說他的手勢會過高,聲音已經有點吊在半空,如果指揮手對他們來說這麼高,應該飛上雲端吧!另外還有想,如果作曲家的在歌曲上設定的速度合唱團做不到,到底是要忠於作曲家?還是調整速度配合合唱團?想想,合唱真的好難!

上半場最喜歡的應該是搭配了大提琴的那首。因為,和聲加上器樂,整個很飽滿!合唱聲音音準比較準。大提琴有幫到B的低音,但是有時候只有大提琴跟鋼琴的時候會偶爾拐拐的,只是我不確定是為什麼。

關於聽眾,知道大家很想要給予台上演出者鼓勵,可是有時候這樣的拍手,真的會干擾曲目的演出。

又,我真的還是比較不愛二樓的位置,是可以看清楚台上演出者,但是聲音都直接打出來,其實對演出者很不利!聲音還來不及融合就被聽見,這樣很容易出現不必要的破綻!

上半場

Ola Gjeilo: Tundra凍原:開頭聲音有一種朦朧轟轟的感覺,男聲出來有點混濁不是很清楚。Solo很乾淨清楚。B的口型可以再開一點,聲音有點太悶了。冷冽感可以多點。不確定是因為二樓十八排的關係還是?對我來說一開始鋼琴有點轟(雖然只有開一格)四聲部聲音很清楚,但沒有融,男聲的聲音會被吃掉。整首流暢度有。

Measure Me,Sky:男聲的開頭第一句不錯。「Sky」和聲滿美的。第二回S有點偏高,小可惜。第二句的「song」聲音有維持。第一段收尾的尾音要小心。「high wind」有帶起來,T可以再多一點(不過知道他們盡力了)。覺得子音收的有點太大聲。「thought」高音有站上去。「Loveliness」和聲高音要小心。尾音B有聽見,還算有維持。我還滿喜歡這首歌處理的速度,但團員氣不足,小可惜。

伊索寓言,五首歌組成的組曲,只是曲跟曲間會被可愛的聽眾鼓掌聲打斷,也是小可惜呀!作曲家很可愛的在每首曲子的開頭以唸誦的方式朗讀曲名,結尾時也以同樣的方式傳達故事的寓意,更增添曲子的俏皮與活潑。如同介紹說的,是真的在唱誦、鋼琴聲、合唱聲感受到故事畫面。

野兔與烏龜:前奏很可愛,指揮很歡快,但團員感覺有點小緊張。A的喉聲有點多,男、女聲的速度沒有角得很緊,會有點擔心速度會散掉。

大山分娩:S有殺上去。

狐狸與葡萄:女生有清亮透明感。長音有優美。「she resorted in vain」很有趣詭異的的和聲。「saying」有美。葡萄酸的詭異和聲有出來,很可愛。

北風與太陽:「The sun」第一回和聲不穩。(雖然我個人聽音樂的情緒有被鼓掌聲打斷,但團員跟指揮的穩定度滿好的,曲子還是順利進行)指揮動作有推拉感,我懂那推拉之間想要帶出的情緒。

鵝與天鵝:「the sake of its songS有點太白。男聲,因為人少,聲音不夠飽滿。最後一段有拉出大小聲,不過和聲有點小歪。

整體有故事性的一組曲子。

上半場到這裡,會覺得沒有大錯,可是曲子裡會有小拐腳的部分,和聲長音維持得可以,但曲子中的小和聲可能要注意,會有小凸槌,小可惜。

漂流的雲:前奏有流雲感。A的和聲可以再暖聲音不錯。T聲音有點太悶。「美好的」記憶,三連音的部分有美,我喜歡。整首曲子有一點民歌的感覺,舒服。

樹問:男聲第一句清楚還不錯。女生第二句的長音有點飛走。我喜歡「你」的處理,帶一點俏皮。「色澤」聽得出T盡力了。

十月之歌:大提琴才發出三顆音我有被觸動到(果然大提琴是我的罩門)

of borders」聲音有拋出去。第二段男聲聲音有醇厚。「Moonlight~」雖然音準沒有很準,但是滿有感覺的,有被震動到。因為有了大提琴,感覺低聲部有了靠山,聲音飽滿度很夠。詞有點咬得沒有很清楚,不過情緒跟升降音階有出來,所以還不錯。「for the silos~」男聲有點怯,不是很穩。「towns」透明度不夠。「dust」有人早收。(莫名覺得結尾好想要搭上風鈴清脆的聲音)

雷隆!親愛的雷隆:不確定是為什麼,只是覺得和聲好像少一部?和聲、音高好像有點微妙。S聲音可以再清亮。SA有點乾。起始的速度好快,慢的段落速度也很慢,在想是不是想要拉大趣味感,所以速度處理上快慢比我記憶裡的速度落差更大。

 

下半場

我祝飲山:男聲開頭可以,女聲音有點不穩。感覺上大家的聲音比較黏重傳不太出來。男聲的聲音少了一點厚度,有點虛飄,小可惜。

寂寞如夜:音準不對、和聲不對。「寂寞」音準不對「如夜」SA的白聲沒有一致,於是和聲聲音一直在拉扯。「黎明」男聲扯嗓了。「紅顏」B沒有下去,和聲不太均衡。整首歌的音準讓人很不安。「我還有淚」感覺這首歌散了。「美與歲月」S口形有一致,但其他聲部還是沒有配合好。(整場最危險的一首)

願:ST有合,只是男女聲在相讓的這部分沒有做好,所以變成對唱呼應的部分少了甜蜜,反而有點混亂,那種相愛拉扯的情緒沒有出來。T的「我願」乾淨感有出來。

山丘上的午後:開頭大家好像還沒有進到歌曲裡。「downT的聲音可以再暗一點。這首歌會覺得如果指揮站唱台,對第一排男聲來說,可能手勢真的會高了一點。

烈火驕陽日:很不好唱的一首,某些歌詞結尾的「nnnnn」「mmmmm」真的不是這麼好維持,不過我覺得唱得滿好的。雖然只有三十幾位團員,不過這首歌聲音放出來應該有充滿大廳。收尾音甩出去,我覺得拋甩得滿好。

海的臆想:因為唱過,所以一直糾結在這首歌的速度上,總覺得,這是作曲家想要的速度嗎?鋼琴的開頭速度有流暢,但人聲出來之後很明顯的速度有拖住。覺得指揮有要拉速度,但有點拉不動。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指揮這首,指得有點緊張。覺得台語詞不是很清楚。「真、響、亮」「硓𥑮石」我都沒有聽到我想要,海浪拍打感也沒有。不過有聽坐在三樓的朋友說覺得這首好聽,好吧!可能我有我自己迷思的地方吧。

口白的部分其實滿加分的,有那種中年男子歷盡滄桑想家的感覺。

蒲公英:「風吹我過這片水」有乾淨。歌曲要的飛旋感也有。長音有維持住。最後一顆音S沒有上去。小可惜。

玉山頌:還滿適合把聲音都放出來,所以放開唱,聲音有出來,會覺得有近百人的聲音,感覺就是大家奮力一搏,這樣唱的聲音還滿有氣勢的!鋼琴前奏、中奏都好長,感覺有點像鋼琴曲。

安可曲跟著感覺走:速度好像有點太緩,搭配簡單的走位跟動作很可愛,作為安可曲,很可以。

主持人的串場介紹剛剛好,聲音也好聽,滿適合〈自然〉這個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