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到開演當天才買票,坐進位置發現看售票系統座位表都沒人的前一排,怎麼多了好多人?一度很想跟工作人員說,請他們查票面座位,後來想想算了!希望他們一票三人不要太嘻哈歡樂干擾演出。

一場每一首歌曲都在換位置的音樂會,換得我很眼花繚亂頭小暈,在想台上的團員們是不是也換到很緊張?有發現幾人走錯,默默的幫他們喊醜一。整場都放上譜架,不過還好,沒有譜架位置沒有擋住聲音,譜架對合唱團員來說應該是一大好幫手,因為拿譜真的手很酸,很累!

聲音很不傳統拉縴人(是說人員也換血這麼多次,聲音不傳統拉縴人也很正常。)覺得有一種大學男聲團,聲音還算乾淨不太會有出什麼大錯誤,但之前松下耕指揮或客席指揮的拉縴人我沒聽到。很多聲音、和聲聲響都不是原本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的聲音,各聲部融合度、團員聲音之間的緊密度還有發聲的方式都不一樣。只是聽不太到我以為應該有的精緻度還有對彼此聲音和聲的細緻敏感。

整場大家好像都把聲音放開來唱。T的聲音都比較放開,沒有管共鳴位置的好壞,聲音比較白,很容易就唱開了(就是那種放開聲音敞開來唱,比較沒在意口型,比較流行音樂唱法)上半場低音都很清楚,有一種打從地心來的低音,是舒服清楚的。

上半場,還不錯,選曲很一致,所以滿多都是我的菜!只是可能聽完沒有對哪一首會有特別印象。若要說有,那就是〈卡爾卡頓〉人聲被鼓吃光光。

下半場的西遊記就圖個熱鬧,說真的唱了什麼?聽見什麼?其實很多打擊的聲響都把合唱團的聲音蓋掉。

又,這幾次進音樂廳都覺得,怎麼兩廳院的冷氣變得這麼強?超冷!

又,投影字忽大忽小,也讓人覺得疲累頭暈。

上半場

鋼琴全開,但,還好沒有合唱團聲音蓋掉,聽得到一點鋼琴與人聲的融合。

1Richard DubraLignum vitae生命之樹(開頭氣勢不錯,應該是我的菜!回家有上YOUTUBE聽了松下耕指揮的版本)

T聲音有點分歧,B有厚,第二句T有點上不去,不過有幾句頭腔共鳴有一種乾淨假聲的感覺、下降的和聲,我還滿喜歡的。「以知識~」累積不夠,T開頭句子都會小歪一下。收尾音也都會小歪歪的。

2Franz SchubertWiderspruch D. 865(矛盾)

鋼琴全開,第一段B有被吃掉。結尾鋼琴跟指揮沒有同步。

3Leoš JanáčekLáska opravdivá(真愛)

第一句T太開有點跟大家和不在一起。聽到這裡會有一種,合唱團有聲音但是聲音裡少了精緻度。

4Jake RunestadSayareh(地球)

SOLO的聲音使用換了一種方式,聲音的乾淨度還在,多了一份微妙的沈靜。合唱團的開頭不整齊。合唱團有一種少了共鳴的白聲唱法。結尾前的「呀」音準小心。結尾拍手險險的。

5John August PamintuanFides, Spes, Amor, Amicitia(相信、希望、愛、友誼)

三次的層次不明顯,第二句少了透明感,收尾子音參差。「希望」的煙火感不夠。長音音高會飄走。重新開頭的音準升降我還滿喜歡的。結尾的和聲是我喜歡的透明。

6Pärt UusbergMis on inimene?(何謂人類?)

如同指揮老師說的,明明是很嚴肅的一首曲子,結果連續兩次,給了音,現場觀眾的手機也給了音。是說關機、關靜音、開飛航,這麼難嗎?為什麼聽音樂會卻又干擾音樂會呢?

這首曲子是我的菜,在筆記本上寫了,這應該是這場音樂會目前為止的最愛。很飽滿和聲的一首,有一種聖光充滿。「加油」和聲有撐住,第二次有拉出天地寬度,第三次有收斂。

和聲我很喜歡的一首。

7Sydney GuillaumeGagót(混亂)

有一種太冷靜的混亂,T2的切分音不錯。只是整體感覺聲音的力度不夠,所以覺得整體好溫柔,那種節奏、音行的切分速度沒有表達樂曲應該的混亂。有教堂神聖感,教堂感的部分我還滿喜歡的。

8Jake RunestadPlease Stay(請留下)

SOLO聲音收斂很多,以一種比較溫柔的唱法詮釋,只是想,如果再往前站一步聲音是不是會更清楚。「你是生命美好氣息」有大學團的乾淨感。

口白這麼多人輪流講,一個輪一個,走位走得頭都暈了,反倒不明白要表達什麼?只覺得舞台上很忙。

9Stephen LeekKalkadoon(卡爾卡頓)

開頭鼓聲就蓋掉了合唱,歌詞出來的時候聲音怪怪的,有一種大家沒決定好這首歌的聲音要怎麼處理。聲音亂亂的,唱不出力度!

基本上小糟,有一種要解體的不安感,讓我聽得好緊張。其實卡爾卡頓的節奏切分蠻好的,但是,沒唱沒指出來。所以一直覺得拍子跟鋼琴怪怪合不在一起。頓點、句子的斷法也都拐拐瘸瘸的。所以打擊、合唱團一整個各自走各自的路。真心覺得打擊老師把合唱團聲音拍死。

覺得合唱唱得很憋,我聽得很扭的一首歌。

 

下半場

開頭序章,那個天地混沌,真的很混亂,聽不太出來唱什麼?配踏步我不敢認真,因為有聽到踏錯,所以覺得小尷尬。

福祿壽喜這邊,總覺得歌詞為了要第一個字一樣,就.....很拗口,我後來很認真的分神想著最每句歌詞最後一個字有沒有押韻!

孫悟空的武打動作有人很到位,有人動作就小小的。

SOLO的聲音跟我記憶好像也不一樣,印象裡他的聲音應該厚亮,但今天的聲音有一份年紀,沒聽出來是七仙女的角色,另外金母拿著的龍頭杖,坐遠處真的看不出來。

B-bix放在西遊記裡沒有不好,但總覺得好像沒有在第一時間裡出來,似乎有落掉一段沒有出現。

關於合唱團到底有沒有要京腔?總覺得沒有講好,所以有人有做有人沒做,聽起來就有一種彆扭。有時候覺得這裡很到位,有時候又覺得為啥沒有的疑慮?

這組最愛的應該是水濂洞,好喜歡那種水聲感,非常的乾淨一聽就很水濂洞,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