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坐在四樓愛座上聽音樂會!我喜歡今晚前兩排、同一排都沒有人。

沒有衝著誰去聽音樂會,也不是崇拜指揮或是習慣這個合唱團,對於曲目更是不瞭解,剛好朋友邀約,剛好覺得一切天時地利都剛好,所以沒有什麼拒絕,前往聆賞。

不意外的年輕指揮,青年才俊才三十歲。一些情感的處理上感覺還是略顯生澀。果然我老了。

四十個人的合唱團,卻讓舞台看起來很滿!

整體來說沒有大錯或小誤但也沒有驚艷,選曲的部分是有有趣,但感覺有點近,所以下半場第三部分聽完,我沒有想睡,只是覺得有點累想回家。不曉得到底是音樂廳魔咒還是疫情魔咒,四樓聽起來小聲還是只有mp,所以莫名又是覺得一整場的mpf,聽完耳朵有點痛。

上半場:

指揮看起來滿瘦,有一種飄逸的模樣。指揮指得滿細緻的,手的位置是高,但不會讓聲音浮起來,即便大畫圓也沒有讓人覺得太誇張太演。

S不能說是暴力S,但聲音很衝很大,B一直處在一種被打壓,我聽不太到的狀態。總覺四聲部有點,分開聽還不錯,但組合在一起黏著度不足,有一點點小怪。

指揮似乎滿喜歡把句子收乾淨,再重新開頭!只是有時候這樣的狀況太多,等待餘韻空白的時間長了,情緒就少了延續,就會變得有點斷。懷疑是譜上真的寫這麼長的休止符?還是指揮喜歡這樣的詮釋。優點是大家音準滿好的,即便這樣收到空氣裡都無聲了,還不會掉音準,但我不愛的就是原本快滿溢的情緒也跟著空白消散。上半場聽完,也沒有覺得像美式大學合唱團。選曲覺得相似度有點太高。

 

沉坐想望:四聲部時覺得A有點太厚太兇,S又太亮,所以沒有能和在一起。T高音還滿乾淨,B可以再紮實厚暗些,S第一首就讓我覺得小累。

只是我沒有聽見很美式,不論是聲音、咬字或是律動。

致雙手:我進不去這首歌。

1.大提琴依舊是我的愛。小提琴的泛音走一個電子音樂的路線,不是我的菜,所以怎麼都覺得泛音,弦沒有按實,聲音不乾淨。

2.S的聲音有空曠一點點在大峽谷的感覺。莫名覺得曲子有點斷續,沒有延續性。歌詞進來時不和諧。突然收掉的留白空間感不錯。太多「整個樂句收乾淨」覺得有點膩!

3.無伴奏開始,還是覺得AS兩聲部各自為陣。我真的不太喜歡這麼多的完全收乾淨,真的讓句子跟句子都斷乾淨了!很想看看譜,真的這麼瘋狂使用休止符?

4.今晚的小提琴我不愛,還是讓我覺得有點吵!「where are they now」這句和聲有拉開,我喜歡。最後「in caverna」知道重複中應該有層次展現,但沒有感受到。

5.想著,要講這麼大的數字還要在拍子上,其實真的要熟練。然後作曲家不要讓我喜歡上小提琴,我也只好繼續糾結這個琴音。

6.男聲,總覺得B不夠,沒有能夠托住T。是我太挑剔嗎?總覺得咬字不清楚呀(朋友是覺得沒有字重音)合唱與弦樂間的聲響效果我不喜歡覺得沒在一起!「tuarum」聲音沒在一起。

幻花朵為慈愛:以旋律來說應該是我的菜!可是沒有感動到我,所以少了那一份共感的悸動。弦樂終於有小小感動我,但還是沒有淚。「love」聽不出loveabove all love」應該要有累,但我只覺得冷靜。領唱聲音有乾淨,但是少了暖沒能感動。

羔羊經:搭配著管風琴,應該要很教堂感,可惜沒有!S一出來音高小抖。管風琴真的好聽!S的「Qui」太「Q」。「miserereS有上去但小歪,第一顆高音還不錯。連綿感不足,其實S的高音還滿大管的。

領我到水邊:鋼琴小吵,琴聲有點不乾淨,雜雜。鼓聲雖然沒有很大聲但是把聲部的咬字都吃掉。應該要很黑人的但超白人!所以搖擺感、爵士感不足,太冷靜的唱法總覺不對味,沒有曲子應該要有的樣子!「gonna lay down」搖擺感不足。

光輝一夜:是有夜曲的感覺,可是琴聲頓頓不流暢。「shining nightTB和聲有拉開天地不錯。T有飛翔感。「sure on this shining night」上半場聽到這裡才覺得有進入這場音樂會!最後「shining nightB有人太撐聲音,小可惜。

甜美溪河:有流暢,但覺得合唱拖了指揮的速度。指揮的線條拉超大,懷疑是不是拉不動合唱團。「and joy to be thine ownS最高音太用力了!所以小雜音好明顯。收尾沒有乾淨。

 

下半場

奇徹斯特詩篇:

1.豎琴、管風琴。第一句有氣勢,但可惜音準。小鼓應該可以再節奏點出來一點,有點太小心翼翼。四十人唱這樣百人氣勢還滿厲害的!大家的聲音似乎都有點放,有點扯喉嚨,聲音的感覺跟上半場聽起來不一樣。指揮的小拍子還滿清楚乾淨的。

2.小朋友還在適應麥克風的收音,其實以小孩來說他的聲音算穩!雖然還是有點暖聲不足的小沙啞,不過升降音表現不錯。S在這首終於有點教堂感,不過應該是管風琴跟豎琴協助所以我才會覺得比較教堂。

3.氣勢有出來這首歌也算完成度很高。莫名覺得如果讓還沒有變聲的小男聲來唱,是不是會更有一種清透感。

升降音還不錯,可是少了一點有年份感的聲音,有點太像新人歌手,豎琴某些因會被管風琴吃掉。

願我的愛得聞:咬字、收尾不乾淨。「let my love~」有疊出厚度,可是透明感沒有出來,子音沒有出來,好吧!我以為指揮會很雕咬字。

旅人之歌:曲子應該也是我的菜,有點玫瑰香頌的感覺。「I am howi am fountain i am meadow~」應該是會落淚的段落,可是都沒被唱哭。濃情感不夠強呀!

齊心前進:黑人FU有多一點了,比較傳統美式風格,節奏趕有出來,感覺可以把沙鈴拿出來搖了。B還是被小壓制,指揮感覺好冷靜!這首指揮不是應該會不由自主墊腳尖嗎?(笑)

名為天堂之都:鋼琴可以再收一點。不然合唱的小聲到漸強都被逼成mff了!SOLO不夠黑!有點太美聲聲樂唱法,味道不對,花腔的部分有點太刻意強調一顆一顆的小音符,反倒不流暢不狂野黑人。

達文西夢見飛行器:大家聲音都鬆了,是因為剩下最後這一部份,唱完就可以回家了嗎?指揮好像也比較輕鬆,可是我累了!非常吼叫高音的曲子,是還滿有科幻感的有趣曲子。

晴空萬里:怎麼有一種農村樂的前奏感,弦樂好像還是會壓制合唱的人聲。這首真的很正規福音歌曲,合唱的大小聲可以再分得細緻一點嗎?

某個地方:開頭第一個「somewhere」怕怕的,不過和聲有疊出來,到底為什麼沒有ppp的音量?這首少了音樂劇那種「浪」的浪漫感。

安可曲:指揮感覺比較有符合他年紀的輕鬆自在。

 

回家的路上一邊在想,當年面對那些三十歲的指揮是什麼麼樣?想想雖然同為三十歲,當年的我要稱他們老師,如今面對三十歲的他們像對待剛出社會的孩子。果然我長大了,他們還年輕,才要開始遨翔天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