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98563_10208148876785223_5059188103047992356_n

#不是救贖不是解脫

#是不生不滅不沾染

#白絹之下的無垢

沒有看過無垢的舞蹈,只有聽過響噹噹的無垢,知道那齣《花神祭》。

是第一次看無垢的舞蹈,也是與無垢初戀的瞬間。不習慣在節目之前看節目簡介,知道整部作品的背景,所以錯過了開演前的導聆,也慶幸沒有聽導聆,我才能如此無塵的進入劇院觀賞這部作品。

我喜歡看這種沒有語言文字可以做提醒的作品,越是這樣子的作品,越可以打開自己的五感,照例是沒有看任何的簡介,單憑他是「無垢」的新作品就去看。我喜歡把自己放進這個作品裡,看完之後,再去確認節目介紹,看看五感打開的我,接收到多少作者想要傳遞的意念!看看我是不是真的懂作者傳達的意念。

一進劇場,舞台上是乾淨,巨大的白色絹布鋪滿地板,吊掛三川式的白幕,白絹如瀑一層又一層。相較於主舞台上帶點北歐式的冷冽,舞台前的稻穀麥穗以燭火為圓心的扇行排開,有一種穩定人心的溫暖,舞台左右兩側放置著鼓、鑼,點著紅燭。我喜歡這樣沈靜空幽的舞台。

看無垢的東西需要「ㄐㄧㄥˋ」安安靜靜地的「靜」,乾乾淨淨的「淨」。於是很不能容忍劇院裡突然冒出的那些咳嗽雜音,很想要有一種可以消除觀眾席上雜音的吸音器。

看雲門的舞也需要靜,只要開演前一分鐘的寧靜即夠。但是看無垢,必須把自己沈澱,放入一個空、一個平靜、一個寧靜。

開場的安靜小小的被左右的唏囌聲、舞台左前方的咳嗽聲打散。左右兩側打擊的表演者以深沈穩重的紅色系服裝出現,隱在舞台上,以裝飾般的優雅呈現。

起手,鑼聲響起,每敲一下,心的律動便跟著回應,心湖也隨著鑼聲一圈一圈激起漣漪……五聲響後拉出的眼淚是不由自主無以名說的,七聲的收淚也是毫不知情,十聲響後加入了其他的低吟梵音似的在空間裡迴盪,吊掛的白幕一層一層悄然無聲的拉起,突然領會到,或許自己也該要練習這樣子的舒緩寧靜!直到第三層幕拉起,才發現那舞台中央除了黑瀑般的長髮一深雪白的舞者。

《白鳥》

第一幕的獨舞吳明璟真的很強,一個人撐起所有人的目光,一個人在舞台上順時針逆時針不停不停的甩頭旋轉,從舞台正中央趴著、坐著若有似無的旋著上半身,到讓你發現他移動了身軀方向。再迴。不露痕跡的彎著站起旋轉著,整白的舞台,除了那一人身長的烏髮,沒有雜色,飛舞的是髮,是雜念,是三千煩惱。一個人怎麼獨立的旋轉半小時,以腰為中心點的旋轉,沒有任何太大的動作,你卻能深深被吸引!拉引著手指、拉扯著順時針逆時針……耗費多大的心力、精力,有著多麼強的意志,才能夠這樣子不停的恆久的轉動甩動!

 

那突然的殞落,悲鳴的放聲尖嘯,破空的悽唳直擣人心!那是一種氣力放盡不得不認同妥協的嘶喊,迴盪在四方,隨著鼓聲、女聲的低吟,將冰封的大地逐漸融化瓦解。兩名男舞者拉動千碼的白絹從舞台後奔出,再一次被那力,震撼。

 

白鳥舞者輕拉著白幕,融化的冰雪,隨他、隨著時間流逝退出了舞台。

 

那半個多小時的甩頭旋轉,我一直在猜測舞者的性別,這麼耗盡體力的舞,讓一個女性來演出,似乎有點難以負荷,可是這樣細膩的身段若是男舞者似乎也沒有辦法淋漓盡致,直到那聲尖叫,我都還是無法確認舞者的性別,或許,我也無須探求舞者的性別,那時此刻裡,他就是被冰封破土重生的白鳥,無須任何性別標示。

 

《相遇》

女舞者的藍綠孔雀色搭配著豆沙磚紅色是我喜歡的色調。男舞者裸著古銅色的上身,玄黑磚紅隱約的喜悅紅色在黑色的襯托下更顯。

 

緩,對於無垢舞蹈中的精髓,我似乎是從這裡才開始體會的!眾舞者們緩步的從舞台幕後走進舞台。那一份緩的優美不會讓你急躁,只會驚嘆舞者們怎麼可以這樣控制幽雅身形,明明是困難的弓身曲行,可他們確是呈現著一派輕鬆的悠然自得。

 

男、女的相遇,是一種命定的必然,女子緩緩一點一點貼近男子胸前是這樣子的契合,兩人就像是不可分的另一半,註定著這樣貼靠,那緩緩的交頸,那依偎依附散發著纏綿悱惻的怦然心動,看著就覺得幸福得眼角濕。芒花抖落是一種祝福,落花浪漫,舞台畫面美的令人摒息心碎。

 

男子環抱女子帶著甜蜜的寵溺與堅毅的保護,看著他們分不清他我的交融男女錯位,有一點點愛情的心動著。女子背後抱著男子,有一種溫暖一種信任窩心。

 

我一直害怕這幕舞會出現棒打鴛鴦的激烈,不過記憶始終停留在男女舞者的綿綿情意裡。

 

《鳥》

再一次的獨舞,應該是鳥吧!那纖細的身影,有點孤單寂寞卻又遺世獨立,手指的靈活,最後以一種滾的方式退場,令人印象深刻。

 

《男力》

八個人,在舞台上展現的男力,那種為生命、為一切拼搏的氣勢!身體延展到了一個令我無法想像的極致!不論是我無法理解怎麼抗衡地心的馬步下腰,或是幾乎平貼地面的身軀,身體似乎都是再自然不過的端放在這天地間。

 

角力著,身體與身體的碰撞,嘶吼著,從身體裡發出的怒吼,震盪著,空氣都被凝凍。舞台上的對抗進入一種宗教儀式的瘋狂癲狂。

 

凌亂的舞台,那拍打過身體的魂飛魄散,觀賞者得到的不是救贖、不是釋放,是一種無可言說的掙脫。

 

最後四位舞者的嘶吼、哭泣,我相信都是真的,那是一種得到救贖、一種氣力放盡、一種說不出的鬆手。

歸於平靜,是好。那靜靜的收尾句點,很好!

 

女子帶出的白絹大道,左右隨侍著掌燈,一種明白人生燈火闌珊的清明。舞者謙恭的緩步,讓我感動,也佩服著他們身體可以如此自持。

 

心經收束最後的三魂七魄,是好。那一份觀自在。是好。

 

其實這齣舞我看的全身肌肉緊繃,看到胃痛擔心會不會要叫救護車,看到手指甲深陷掌心,看到全身發顫,頭皮發麻!但看完卻忍不住想要再看一回,想要再深究作品中的濃烈情感。

 

隱約的覺得像是看了一場夏商周上古風情,某個性情真摯的人他的一生。

 

無垢的哭不是釋放,是一種了然於心的徹底解脫,那淚不是因為我,而是因為無明自由落下,表示著一種內在的放下。

覺得看無垢,需要一點修為,不是鑽研佛法的那種,而是需要「定、靜、安、慮、得」那一份明白,才能看懂。

 

雲門的緩與的無垢緩不相同。

雲門的緩走一個行雲流水的自在。無垢的緩走一個發自內心的抒情。

雲門的動與無垢的動本質不相同。

雲門的動走一個牽一髮動全身。無垢的動走一個大地萬物牽引。

雲門的速度與無垢的速度頻率不同。

雲門的速度是一個牽扯的展現。無垢的速度是一個時間的流逝。

突然覺得雲門與無垢就像是我舞蹈世界裡的村上春樹與吉本巴娜娜。

 

回家的路上查了無垢的資料,發現「無垢獨特的身體美學有「靜、定、鬆、沉、緩、勁」的六字訣,並以主張「中心點、中心圓、中心軸」為核心的身體」

原來,和我所看到、感受到的一致!靜來自每一個舞者的本心,定是舞台上的沈穩,鬆是觀賞者的心態,沈是玩味作品的意義,緩、勁是看完後的發酵醞釀。

 

想要再看一回無垢的潮,再一次感覺那一份觀自在,那一份被洗滌的自我。很適合看完後聽著不懂語言的情歌沈澱著,回想著那如詩如畫的畫面,走著,回味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垢舞蹈劇場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