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先說一下南港音樂流行中心。坦白說,初體驗,很不OK

關於動線,停車場的規劃,其實停車還滿方便的,地下停車場有293個位置,從忠孝東路轉過去停車都有人員協助指揮交通。停好車不能直接驗票進場館,要走出場館然後依照票券不同的門進出,坦白說,這部份會讓沒有進過這個場館的人不知道到底要從哪一個門進出!於是感覺很像去小巨蛋,或是看棒球賽,你是內野、外野要從不同的門進入。這次座位選一樓D區所以要從一號門進入。場外服務人員都在忙碌廣播請大家趕快進場,否則要等劇團開放入場的段落才能進場,但是動線不明大家又在排隊,實在很難抓到一個人告訴你要從哪裡進門。進場時要準備身份證,或是用台北通實名制,這部分覺得下次劇團可以先在他們的網站或是媒體社群公告,否則現場入場觀眾、驗票人員都手忙腳亂,增加了進場耗費的時間。

再來,忍不住覺得這次的票價讓人有點......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一樓,3600的位置,其實是臨時擺放折疊椅的位置,雖然橫排還是有稍微墊高,但位置前後排並沒有交錯,坦白說花三千多塊坐非固定的位置,有一點點心情上的難以跨越。

接著讓我意外的是現場的音響效果,不確定音響設備是使用劇團自己另外架設的?還是原本場館就提供的?但,依照流行音樂中心落成時間、依照他掛的名稱是「流行音樂中心」我的既定想像裡音樂中心的音響設備應該不是國父紀念館這樣大會堂等級的吧?(還是我有什麼太自以為是的誤會?)從開演前現場看《你好我是接體員》的廣告,就覺得,咦,這音響效果怎麼好大會堂的感覺,心裡一驚,該不會真的演出也是如此吧?果然……。我只是不能理解,如果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的場館音響效果是如此?那,這個場地到底適合什麼表演?(難道,真的是大會堂演講用?)再者就是收音效果也不好,所以變成是他們很多人同時唱歌時,聲音都聽不清楚,他們的耳麥都互相有干擾的感覺。(聽說首演場更是狀況連連,演員歌手們有緊張,音準不準,然後聽不清楚在唱什麼)下半場群唱有一段好像男生聲音沒出來(還是男生不敢唱?)

同名舞台劇由黃韻玲擔任音樂總監重新改編,所以你問我劇情內容都一樣嗎?其實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開場的舞台布景也不相同,原本的黑金剛改成了PHS、諾基亞、摩托羅拉。人物角色某些設定也有更改,曉芳與阿中之間大學時期的曖昧,最後仍舊無疾而終。

關於演員選角,找了歌手萬芳、光良、趙詠華、電視劇演員賴雅妍、謝佳見、藍鈞天、舞台劇演員范瑞君、凱爾、王鏡冠。

說實話一開始並沒有對謝佳見的歌聲有期待,不過結果很讓人驚艷,聲音很紮實穩定度也夠,他的演出除了出櫃之後娘娘這樣的設定我有點不能理解,其他的還不錯!。

范瑞君的低音厚實,有一點點蔡琴的音質感覺,我很喜歡。

萬芳這次好像抱病上台,聽他演講致詞的時候就覺得聲音有點啞有點卡,以致於他演唱時、音準聲音都有點狀況,最後一首跟賴雅妍一起,倆人聲音搭得還滿好的。

賴雅妍之前看過他演出《瘋狂偶像劇》知道他很會唱很會演,這次依然覺得怎麼有人可以會唱會演還會哭!好喜歡他說「我季己」。

光良的聲音依然輕輕柔柔,聽他唱掌心、唱情歌,還是會有暖心的感覺,但因為音響效果的關係,很多的聲音都被吃掉,小可惜。

趙詠華的聲音還是不錯,雖然高音有點小吃力,不過整體表現不錯!

藍鈞天的聲音穩穩的很適合這個議員角色,跟凱爾之間的相愛相殺大決裂時真的好怕他們兩個人會受傷。

凱爾這回的演唱好像沒有讓他有什麼太大的展現,反倒會讓我覺得他應該是舞蹈擔當。

王鏡冠的阿峰,很平實,還滿讓人在意記憶的。只是聽到這個名字,我就在猜不會是真的要「阿峰今天沒有來」把這首歌也放進去吧?於是下半場這首歌的出現不意外,但卻哭到自己很意外!

幾乎每一個人都有一首自己的獨唱曲,只是因為音響效果真的讓人皺眉,所以有點影響演出展現。

因為前一天跟一位朋友討論了某齣音樂劇,他提到有些音樂劇的歌詞完全沒有在考慮語韻,結果我今天整場都在認真看歌詞,想著他說的歌詞語韻的問題,所以上半場有一點小分心,因為認真的對著歌詞結尾的語韻有沒有押到同韻上。

關於我從哪裡開始哭?看首演的朋友跟我說:「演員們都是哭真的!所以超有渲染力!」果然,看戲愛哭鬼一下子就被點中淚腺。朋友一直要我說明什麼時候開始哭!登登登登登,各位觀眾(誰,誰想聽?)答案揭曉,一開場,畢業典禮上四個女生畢業時唱的「再見」和聲,就有覺得鼻酸酸,不過正式的大哭是在曉芳說「他把妹妹一個人放在家」然後眼淚就跟著瘋狂掉,一直到曉芳說「過」,其實我眼淚也還沒「過」!看完戲回家問媽媽,媽媽也說這一段他就開始哭!

小妮講到外婆離開,眼淚就來了!她與曉芳在草原上看星星,那是姊妹間的陪伴,兩個人哭慘!就覺得萬芳好會哭、賴雅妍好會哭!

接著看似事業有成可家庭卻不完滿的趙詠華,他的獨唱曲放進忠孝東路走九遍、十年,果然婚姻是人生的墳墓呀!趙詠華也好會哭!

下半場其實從「游秀娟」就開始哭!然後半場就看范瑞君什麼都能哭。是說年紀越長,有時候真的越管不住眼淚,越容易就玻璃心,就覺得委屈!

四十歲還進不了愛情的墳墓,婚姻的殿堂,小妮真的很會哭!五十歲可以遇到談來的對象是真的不容易,可是,為什麼人生一定要有人照顧?說照顧父親但父親反問:「誰來照顧你?」好吧!我只能說「我季己可以!」

其實這次的曲子會覺得有點流行四十五轉(好吧!有點年紀的應該知道我說的意思)幾個主角的主題曲裡都安插了一些流行金曲的片段,我必須說當年的流行歌曲(我不想用老歌來說)真的很讓人朗朗上口!光良唱到掌心、唱到一個人的天荒地老、愛一個人如何廝守到老,我真的覺得很淚。關於阿良暗戀著小妮那首「牡丹花下等他」還有那首「祝福她」也是聽著好心疼。

羅ㄟ的「錢是一時,感情是一世人!」被小妮說「錢是一時,感情是禽牲人A。」真的很好笑!羅ㄟ座右銘「男人要有一點傷疤故事,才能有把妹的本事」羅ㄟ真的很動感!

每十年開一次的同學會,有人看似風光其實傷痕累累,有人殷殷實實最後修成正果,青春的美好,經歷過歲月,也許我們不再美麗,也許我們慘澹不是青春而是中年,但,陪伴在你身邊的會是這一群沒有太多利益衝突的同學。

最後的樓梯,一個一個送走的同學,想到阿良說要陪伴小妮到最後,但,最後還是先離開,小妮一個人走著說著「我可以自己好好照顧自己」真的讓人哭到不行!

關於這次的舞台布景,改變滿多的!舞台劇的時候同學們都在同一間餐廳所以裝潢沒有什麼改變!音樂劇舞台變化超多從兩百桌的婚禮到教堂婚禮以及阿峰告別式之後的聚會餐廳。

關於這次的服裝造型,我真的想說我們這個年代的髮型沒有這麼飄撇啦!為什麼男生的假髮都這樣亂烘烘。除了最後的白髮,三人的白髮都好好看!小妮黃色的洋裝好好看,最後只剩下小妮跟曉芳時,兩個人的服裝也好好看!

坦白說,看過不只一次的《同學會同鞋》所以在看音樂劇的時候會忍不住自由聯想舞台劇的角色與音樂劇的角色對應,想說,雖然還是會想起舞台劇的人設,雖然舞台劇的演員形象鮮明印象深刻,但,音樂劇的大家真的都演出了屬於自己的那個角色!

謝幕時賴雅妍跟趙詠華哭到不行,萬芳也小小的落淚。你們很棒!真的!

哭到眼睛痛離場,超過四十歲,人生真的有很多事,應該要把握當下!

結束時的大合照,你問我怎麼知道自己在哪裡?你找找,舞台左邊黃色背包,辣個就是我季己!

一部看完,乾媽會拉著媽媽一起參加缺席多年的五專同學會。是呀,十年一見,我們還能有幾次的相聚!記得跟你的同學說一聲:「同學,好久不見!」走過人生風雨,還有什麼是不能化解和解的?老來的同學伴還有幾個?真的要好好珍惜!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