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因為朋友說如果我湊巧要買書,就請順便幫買《謝謝妳跟我說再見》,點開書介發現這本是韓良露丈夫寫給韓良露的第二本書,於是順手帶了第一本《當愛比遺忘還長》,總想著,看這些至親離開後的書,是不是可以幫自己打造一副堅強的盔甲,有朝一日遇上同樣的事情,是不是可以學到他們的勇敢,可以比他們瀟灑一點!但,看完,我想,我應該還是學不會這麼堅強勇敢吧!

收到書,是我喜歡帶點京都氣息的封面,湖水綠上白色枝條灑著金箔的葉應當也是記憶裡京都楓葉,還有那透著白霞的玉盤,有一點點蒼涼孤寂,卻還是隱隱的含著溫柔的思念。

掂量著他的份量,今天應該會讀完吧!刻意的在行進間閱讀,畢竟才翻開書正文第一頁,第一行還沒讀完,眼淚已經蓄勢待發,於是決定在行進間閱讀,如此一來才不會介入太深,如此一來應該守得住眼淚!沒想到在大眾運輸上的前一百頁還是惹來婆娑眼淚。就說這種書不能一個人關在房間裡讀,脖子上掛著大浴巾,一整包的抽取式衛生紙,沒止過的眼淚,沒少擤的鼻涕。

真摯的情感不用艱澀的文字,打動人心卻是輕而易舉。非常溫柔的文字,說著他們之間,哭死我了!人跟人相知三十年很不容易,人跟人相知相惜,又朝夕相處三十年更是不容易的不容易!於是看著也心疼不捨。從意氣風發的年少時期一路相伴,習慣了依賴,一直以來作者與夫人之間像是錯置了彼此的靈魂,於是習慣的男主內女主外,發言之事都由妻子,自己則默默的作為後盾,當妻子病榻間這才驚覺自己被妻子照顧打理得太好,以致於這個當下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無法好好照顧。

細緻的撰寫出最後一個月的陪伴,看著妻子原本健康的身體每況愈下,陪伴著內心的煎熬以及面對病痛無能為力!曾經自己是妻子解痛的仙丹妙藥,而今卻只能看著妻子身體孱弱,清醒時交代著後事,迷糊之間什麼都不知道,連自己也認不出來!敬畏自然神力,本不信任何神佛卻在此刻為了妻子祈禱、誦念經文迴向,尋求中西醫、甚至好友們的自然神力!一切只希望妻子能夠平安。但人生的無常是怎麼也無法在靈視、在神佛籤言中被參透,在經歷兩次重大手術,最終還是送走了妻子!之後在夢裡的相見、之後如何在思念裡將生活活回日常更是讓人不捨!

闔上書忍不住想,人終將會需要面對這件事!看著窗外的月光,羨慕著他們夫妻的好感情,可也警覺因為這樣的好感情,所以才讓作者這麼難以走出傷痛!突然間又慶幸起自己沒有這樣的罣礙!是否相信來生、相信前世今生,當妻子離開後,細數在一起的過往,依舊企盼著來世的相聚,看著書裡照片裡的兩人,默默的也祝福著他們七生七世的情緣,期望著他們可以擁有更多陪伴彼此的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愛比遺忘還長 朱全斌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