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Making_of_an_Ordinary_Woman_2

本圖為俗女養成記2的海報。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視的經銷商、電視的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改編自作家江鵝的同名散文,由嚴藝文編劇與陳長綸共同執導,故事交錯敘述四十歲的陳嘉玲與升上國中邁入青春期的陳嘉玲。

急著想長大的小嘉玲初經轉大人,面臨國中的升學環境,與母親之間的衝突更深,相愛相殺的母女,彼此之間要怎麼樣化解心中的結。急著長大的小嘉玲希望月經不要來,擔心老是的大嘉玲害怕月經不再來。

父親與阿公的經營權之爭,嚴格來說應該是說無欲無求的父親沒有一定要繼承金德興,但阿嬤想要阿公退休,這樣就可以像其他人一樣去旅行,所以與媳婦聯手演了一齣驚世媳婦。

四十歲放棄了台北的工作回到家鄉,面對中年(對四十歲算是中年)轉業,自己究竟是堅持追求夢想?還是不敢面對在台北的壓力?或是失敗?面對母親的介入,大嘉玲覺得自己長大了,可母親卻覺得他始終還是不懂事的小嘉玲。

陳嘉明與佑仔、小杜之間的三角戀,扯不清的是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又該爭取什麼!

陳嘉玲跟蔡永森之間的分分合合,都四十歲了還是這樣糾纏不清的喜歡不喜歡,可,這不就是愛情嗎?四十歲的蔡永森還有多久的時間可以浪費?追求棒球夢,可面對未來結婚生子經濟到底有沒有規劃?到底不成熟、不願意溝通的人是他還是陳嘉玲。

其實很多細細碎碎的家人之間、四十歲面臨更年期、事業的轉換、關於人生、未來的茫然與抉擇、生與不生、能不能生、會不會生、可不可以生、不喜歡孩子真的能接受生孩子?算是滿生活化的一部電視劇!三代家庭的類似問題,不同世代有不同世代需要面對的大環境以及處理的方式,只是這樣的方式可以延續使用?還是必須調整!

小嘉玲遇到壞人,媽媽給了嘉玲擁抱和安慰。長大後看見丈夫與別的女人抱在一起,颱風天裡大嘉玲給了無助的媽媽,溫暖及依靠!

關於演技:真的沒話說!主演們的功力滿滿,來客串的也都是響噹噹,每個都是稱霸一方的主角!想想,導演找來戲劇系前後期的同學、學長姐學弟妹、甚至是老師,大家一起玩一齣戲感覺超棒!

天心的育萱真的很亮眼,淑女、天之嬌女都讓他包了,可真正知道她在這些美麗外表下的淤青與孤單的又有誰?離開嘉玲家被攔下後的他忍不住正視自己,終於哭出來的他,是真的是放了這麼多年被包裹塑造的假育萱,那時的他是真的跳脫了「育萱」是真的可以重新活出新生命!

關於眼淚:

阿嬤光是翻著鐵盒子,坐在門口,就讓人淚流滿面。

陳嘉明:「有一個App,可以幫你算出你搬離開家之後,還剩多少時間可以跟家人相處,我如果搬去英國的話,我這輩子可以再見到爸媽的時間是352天,在他們那個之前,一年都不到」、陳嘉明面對「我是誰」、「要什麼」他知道佑仔對他好,他知道道德上他不允許自己出軌,可,他對佑仔是愛?還是昇華家人?佑仔很棒,他教會、也願意面對嘉明的勇敢。嘉玲對嘉明說「你只要有一絲一毫的猶豫、懷疑,就不要答應」

「也許我們從來都沒有長大,只是學會了怎麼扮演一個大人」

陳晉文:「我這輩子好像也沒讓妳過好日子,老了反而要讓妳在醫院照顧我,如果我比妳先走,妳千萬不要一個人,妳再找一個伴也沒關係,有聽到嗎?」

「我從出生就知道我只有一條路走而已,就是接你阿公的中藥行,人生的路一去不回頭,說到後悔的事情可多了,爸跟你說,我這輩子有你媽媽、有你姐姐,還有你,我人生已經很圓滿了!」

嘉玲說:「洪育萱,在我面前妳不用逞強!」

洪育萱說:「我媽總是說我的命比她好,好在哪裡啦!我沒有家、沒有家人、沒有朋友,我什麼都沒有,我什麼都沒有了!」陳嘉玲:「妳不是一個人!」

蔡永森說:「你很盧,這間房子永遠都是妳的,我也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即期阿姨 的頭像
    即期阿姨

    htcalto話很多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