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2賽貂蟬_200805

一年至少要讓媽媽陪我看一場戲,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從果陀《我的大老婆》改成全民大劇團的《賽貂蟬》,其實大方向,兩齣劇都在講女性,只是前者裡整齣劇圍繞在一男,後者則是一女周旋眾男。

故事的主人翁是三國時期裡的貂蟬,其實貂蟬在三國演義理事司徒王允的侍女,後成為義女,有愛國心,所以獻出自己對付董卓與呂布,最後呂布被曹操滅貂蟬的戲就沒了!全民大劇團找了張大春、周華健合作出這一齣音樂劇,於是歌詞看得見文學底韻的細緻,情感的細膩卻不讓你覺得跩文拗口,音樂也有周華健特有的俠義情懷。雖然還是覺得分幕很多,但,並没有讓我覺得劇情太過細碎。

一進場,音樂有著一份古意溫柔婉約。簡單的看著節目單,封面上的一句「從未顯示關公陷入愛情時的模樣」莫名的覺得或許不論這名男子多MAN,面對愛情的柔情似水是無法言說的!

幕起,舞台以一種傾斜前低後高,「回」字廊道的模樣,區隔出幾個不同的故事空間,正中間安排了上下的樓梯,還放滿了美麗的芒花,背景投影大幕呈現一種簡單開闊。

開頭《若有一個人》以一種亮相的方式呈現每個人,簡單概括的歌詞介紹自己,搭配著不同的個性曲調,滿容易讓人進入劇情裡,也簡單交代了遺忘許久的三國人物背景。

林俊逸的呂布斯文腹黑,聽他唱歌,原擔心清麗飄逸太過柔情,沒想到俊帥當中透著隱約呂布的霸氣,果然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那一份勢利多變忘恩負義也可以在他的演出中感受。唱功的部分真的是要拍手稱好,加上他頂著雉雞翎,舞著戰戟在15度傾斜的台上走位,真的有一種呂布的英姿勃發!帥的咧!第一眼見到貂蟬就心神蕩漾,看他們倆的一起,我也跟著心兒怦怦跳,還以為貂蟬覓得良人,怎知道日久卻見呂布的暗黑!看林俊逸眉宇間的轉換,真覺這呂布不可取!(岔題一下當年在 《情人哏裡出西施》就覺得這孩子不是只會唱,也演得不錯)誅殺呂布,五花大綁畫面有一種唯美,著大幕上的藍白漸層,没有血腥,卻能感受到肅殺,還滿喜歡這樣的表現方式!

其實我没有要非議黃志瑋的唱功,畢竟他是模特兒出身不是歌手,加上同劇裡還有林俊逸跟卓文宣,所以我不會覺得他唱不好會怎麼樣!只是我一直覺得他從開頭就讓我覺得他一直没有入戲!整場我只覺得他除了身高優勢,但其他的念白、情感、動作,我都覺得他没有在關羽的角色裡。不確定為什麼?只是單純的感受不到那種關羽附身的情緒。開頭、中段、尾段的三場對打其實都没有跟對手對在點上,讓我有點出戲。《天涯道》應該有忘詞。然後劉關張三兄弟的那場戲到底是誰忘了詞?空得有點太讓人膽顫心驚。不過剪影的手起偃月刀落在幕上是還滿有氣勢殺氣的!

卓文宣的貂蟬從一開始的天真浪漫,不被生活裡的厄運打敗,到癡心以對卻遭當作帶煞之人,與呂布情斷之後遇上癡情的關羽,但命運乖舛逼得他不得不做出最後的犧牲選擇。那一句千斤重擔的「為了天下蒼生」害了這紅顏一輩子。被迫非自願與呂布分離前往各營帳裡「勞軍」看著心超痛的,流轉在眾將軍前笑,那一個轉身的辛酸苦楚眼淚又有誰見?超想要擩死呂布陳宮!

《醉裡歌》不論歌詞或是曲調都讓人鼻酸眼紅。《心頭話誰不怕》也是聽得淚眼呀。貂蟬其實真的只想一生一世一雙人,即便没有見過那男子的容貌卻始終心儀!雖然陰錯陽差的錯過,但始終不願讓關羽受傷害!亂世裡他是真心的想要成全成就他的男人呀!

小貂蟬與貂蟬父的《伶仃花》算是上半場的亮點吧!小貂蟬的聲音清亮,總覺練家子來著,唱起來就是有一種自然天真不扭捏,卻又楚楚動人,媽媽們也好愛小貂蟬!

小馬的曹操莫名的會讓我想到唐從聖,没有不好,只是會有一點點的相仿没有鑒別出小馬的擔心。

縱貫全場,壓死貂蟬的就是那句「為了天下蒼生」她得扛起罵名擔綱紅顏禍水。真是犧牲她一人救蒼生?還是滿足那些野心勃勃男子的雄心霸業!都說女人是禍水,可你們的成敗不都繫在她身上,節節敗退是因為她,大獲全勝也是因為她。一介弱女子周旋眾將帥,她是有血有肉的人,不是任由隨意轉送的禮物,可你們又有誰真心待她?想想女人多可憐,在那邊被犧牲來犧牲去的

「難道是萬里飄零?真個叫萬里飄零。怎禁得萬里飄零?天注定萬里飄零。多少飛絮,黃花地仃。一片伶仃,片片伶仃。」苦呀!心疼呀!又有誰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即期阿姨 的頭像
    即期阿姨

    htcalto話很多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