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Y_damingfenghua-3

本圖為大明風華 (電視劇)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視的發行者、電視的出品方或者海報設計者。

改編蓮靜竹衣的小說《六朝紀事》,劇情故事說的是明朝初年,建文舊臣御史大夫景清遭滿門抄斬,長女蔓姝僥倖逃過一劫,被孫愚救下改名孫若薇,次女蔓茵則是由太子朱高熾所救,送入宮中由女官胡尚儀撫養,改名胡善祥。

歷經十年籌謀,建文舊部遺孤伺機圖謀刺殺朱棣未果,以古董行為掩護的若薇則是讓皇太孫朱瞻基盯上。待在宮中的胡善祥則是一心想要成為太孫妃於是想盡一切辦法包含籠絡漢王。

兩姊妹經歷朱家奪嫡奪位,經歷遷都、通運河、鄭和下西洋、永樂大帝北征、仁宣之治、土木堡之變、奪門之變。經歷成祖、仁宗、宣宗、英宗、代宗,看盡明朝穩定勝世逐漸走向敗落的開端。

當初會開看是因為網路上說朱亞文飾演的朱瞻基低音炮撥撩湯唯,於是點開看了幾幕,跳躍的看了六集就放一邊,朱亞文聲音好聽迷人,但朱瞻基外型實在讓我無法接受!總覺得這皇孫怎麼老是披頭散髮?第一回真的覺得,他為什麼可以當男主角?開春之後終於認真的從第一集開看,這才發覺在那看似詼諧中多了一份韻致,仔細瞧瞧,他真的演得挺好,光是聲音的拿捏就讓我迷醉!之後他與王學圻飾演的朱棣,爺孫之間的對手戲真是好!之後去搜尋朱亞文的資料,時裝超帥,唱寶貝更帥!

這部看得很慢,因為一邊看一邊就會跳去查歷史!這才發現我的歷史都忘光光了!一邊看也會一邊努力催眠自己他們其實都只是十幾二十歲的孩子。一一核算年紀,想著,啊!這樣胡鬧是真的,不是裝胡鬧。因為這個年紀就真的可以這樣對爺爺爹娘撒潑耍賴。想著,經過十年,十七、八歲的他們就如此深明大義,古代人也太厲害!

看著覺得大明覆亡都是自己做來的,想著皇帝真的沒有清楚腦子、沒有城府就註定早死!幹不了!想著,即便你手握再多的錦衣衛、東廠還是受天下人的欺騙!果然當皇帝註定只能孤身一人,你以為你是萬人之上,其實你是被全世界遺棄的那個!

16集我看兩遍,因為看不下去,15集之後看出了味,有些地方還會忍不住回看,因為覺得果然帝王心思不是一般人,這麼容易就明白他們的運籌帷幄胸懷壯志!雖然有時候還是霸道蠻橫,但當君主似乎也還是需要這樣的霸氣魄力!

若薇有點讓我想到《如懿傳》裡的如懿,都是聰慧伶俐大度女,沒有要爭什麼名利地位,只想要人不犯我的穩當過生活,只是大勢環境逼得他不得不反擊,為了保護他的信念、他所愛的人他只能被迫施手段,所做的一切是為了國家,可總還是有人不明白他的真心!

朱棣講話的尖酸刻薄,真的也是明著無波瀾,暗著藏殺機,帝王心難測呀!看他們一家子講話,唇槍舌戰你來我往的,真怕禍從口出!朱棣真的很愛朱瞻基,心疼這個孫子,也知道這個孫子有為,也知道孫子跟兒子間的矛盾,打下來的江山每個人都想有樣學樣。看到後來真的覺得仁宗其實也是心思縝密,看似最唯唯諾諾其實想得最深遠的真的是他!他想要保全的是一家人,而不是一人之名,擔心兒子好大喜功鋒芒太露,明著暗著點醒,真的要看到中間才能體會父親真的是孩子的避風港!

永樂大帝知道孫姑娘是靖難遺孤,嚇壞皇孫,我也緊張得不敢看下去。北征遭到瓦拉韃靼部族合攻,我也緊張得不得了,要命入戲深。

二叔跟三叔之間、叔姪之間的對話真的有的時候讓人覺得語言智慧之深!看著為了搶奪皇位不惜明著北征暗地勾結外邦,算計父親、兄弟、叔姪,真的是深嘆一口氣,到底什麼是家人?誰才是真得能相信的人!仁宗皇后其實也演得好!算來算去宣宗掛掉前真的無敵好看!

雖然為了戲劇張力還是跟實際的史實可能有點出入,但大致主架構都遵循史事。

 

16

這一世都沒活明白又何談下一世呢

不反思和改變自己,心不能安,到哪裡都會被苦惱困擾,要與自己講和

看得我是淚流滿面!之後聽朱瞻基說他跟自己和解,回想起這集也是百感交集!

34

學會受氣寬恕容忍這才是最難的,只是又有多少人明白?

36

仁宣之治不是要爭皇位,而是為了保護兒孫

39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若薇跟徐濱之間也讓我想到魏瓔珞跟富察傅恆,即便曾經相愛最後未能相處,仍就是默默的守禮守護對方!

看到朱瞻基死之後孫太后輔政英宗還小的那幾集真的有點疲累,因為覺得這個孩子真的很不受教!果然母親太強孩子就會大好大壞!

53

真的國之將亡必有妖孽,一國之君無德無能剛愎自用活該滅國,是王是皇帝又如何,不就是罪魁禍首罷了。慈母終究多敗兒,奶奶寵過頭無法無天的孫子真的也是無奈何!

之後英宗被俘虜這邊開始就會覺得劇情有點草率!小可惜!雖然最後一、兩集的收尾我還是哭得亂七八糟,但,宣宗掛了之後我真的有一種不要再看下去的心情。一方面是劇情一方面是演員到宣宗死後都覺得大家都草率了!幾個太監、徐有貞的出現都覺得是來亂的!喜寧這個角色真的是想要千刀萬剮都不夠!果然就像也先說的「只有漢人治得了漢人」那樣低賤骯髒的手段都是喜寧想出來的,真的豬狗不如呀!

看完其實會有一點悵然,總想著,真心為天下之人有多少?大家不多是為自己的權力利益籌謀,所以什麼國家大義真的都是屁!忠臣都早早冤死,名士好歹可以活得久一點。默默的覺得心情低落呀!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