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以「顏」指稱喇叭狀的花,根據開放的時段,以一天中的不同辰光命名,清晨開放傍晚凋謝的是朝顏,日間開放夜間凋謝的是晝顏,傍晚開放早晨凋謝的是暮顏夕顏,只在夜間開放的便是夜顏。

晝顏,在這裡就是指 平日白天送丈夫出門工作後,並沒在家中做家事而是與其他男人墜入戀愛中的主婦。

 

又是一部外遇的電視劇,總覺自己入戲太深,看著紗和與裕一郎的相見,總是害怕著會被人發現。其實我沒有認同任何的外遇,我也不祝福紗和與裕一郎。從一開始,我就很努力的想要理解這些「外遇」的人們,他們到底想什麼?總還是跳脫不出來「他們是這樣寂寞、欲求不滿所以找了很多似是而非的理由,來解釋他們外遇的合情合理以及不得不!」可是,如果真的道德感強烈,又怎麼可以容忍外遇?尤其一開始仁義道德的紗和,她又是怎麼覺得,她就是沒有辦法不對裕一郎感興趣!明明是罪惡的事情,卻還硬要踏入,對我來說,這真的不是真愛,而是不道德!

為什麼要外遇?因為欲求不滿?那就去買,好歹你是花錢,真的只是洩慾!
因為對方讓你覺得有自信?為什麼自信這種東西要別人給你?是說太自信也討人厭,但是真的覺得,你不需要用這樣的方式贏得自我存在價值。
因為覺得對方需要你?小朋友、老人也都需要你,你怎麼不多愛他們一點?
所以外遇的理由在我看來這些都是藉口!

所謂的真愛無敵我只想相信出現在單身的兩個人身上,如果已經有對象,如果已經結婚,還在跟其他人搞「真愛無敵」我實在沒有辦法理解跟相信!畢竟,你不是因為真愛無敵所以才跟現任在一起?既然你們也是真愛無敵才在一起的,那為什麼現在又出現一個?如果現在出現的才是所謂真命天子,那麼哪一天,你是不是也會發現,喔!原來以前的真命天子是假的!這次的才是真的!那麼我真的只會覺得,你那不是真命天子,不是真愛,而是你劈腿外遇的慣性藉口。

關於要能夠得心應手的外遇,除了臉皮要厚,要很會掩飾內心,要很有演技,才能夠睜演說瞎話;要有聰明的腦子,良好的記憶,迅速的分析狀況,才不會說錯話、記錯時間、前後兜不攏,讓人抓到馬腳破綻。

又,真要「保密外遇」是連閨蜜都不能透露。但,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外遇!到底為什麼要外遇?一定有人說,這不是單純是管不住下半身,而是還有更深層內在的吸引。請容許我翻白眼,因為我真的覺得那就是外遇那個人自己有問題!你明明知道你已經有家室,為什麼還要去外面看看?人不是這麼有自制的人,知道自己沒自製就不要亂看!因為看了就會有慾望,有慾望就會管不住自己,然後就成了破壞人、傷害人的壞人!又因為做不到真正的覺得自己外遇坦蕩蕩,所以就會優柔寡斷,就會成為想當好人卻又軟弱,反倒是最壞最差勁的壞人。

朋友說「結局不好,可惜了!」我想像中的結局不好,應該是像「失樂園」那樣,要不然就是老婆死殘,丈夫又不能跟外遇對象一起,然後還要照顧殘廢妻一輩子!對我來說,這部電視劇的結局,在我眼中,並沒有什麼人受到重大的懲罰!說藝術家的右手廢了,可是他從一開始就是左右手都可以作畫的人,所以就我看來,他手廢只是一個要讓利佳子回到家庭的手段之一。我不確定導演編劇是不是企圖想要讓這樣的婚外情有一個平和落幕,但對我來說,我有默默的感受,他們企圖讓這兩段外遇,看似真愛,所以互相保護成全!我真的要再一次重申!自由戀愛結了婚的人,要跟我說「我們的外遇,不是你想像的肉體交合,那樣骯髒的事!而是存在著……」對不起,我真的都聽不下去!我都沒有辦法接受!因為當你說出這樣的話,你已經背叛愛情!你又怎麼可以跟我保證,你外遇的這一段,絕對百分百不會背叛!

我不能接受「你知道她有家庭,然後在以不破壞彼此家庭為原則的狀況下,我們兩人戀愛!」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如果你們可以理智到隨時可以喊停!那麼你們就知道從一開始就不應該在一起!就根本不會有後面的事情發生!

如果你們還沒有婚姻關係,你還在尋找,所以劈腿,或許我還可以體諒你,但,結了婚,還這樣尋尋覓覓,那你當初就不應該結婚!

利佳子是從欲求不滿中離開婚姻,走向畫家,那是因為他覺得畫家看得到他的內心,懂他,所以願意放下一切跟畫家走!這也是一個不負責任!當初你是看上主編的錢,所以你跟主編結婚,生了孩子,不是要你忍耐婚姻,而是如果真的這婚姻不合適,你應該有肩膀的選擇離婚,而不是又不願意放下物質生活,又想要享受愛情滋潤!你到底憑什麼覺得,你可以擁有這樣兩好的生活?

這部電視劇還有一個盲點我不行接受,就是男人的在外風流,怎麼可以不處理?

結了婚,生活終將回歸平淡,否則天天轟轟烈烈,你們自己也受不了吧!明知道不道德、明知道這些都是對不起!那,你為什麼要去做?既然做了,就該要承受被所有人唾棄甚至辱罵!雖然我覺得副教授去告發丈夫外遇對象的作法很惡劣!但,真遇到這樣,就把醜事攤在太陽底下!你們兩個外遇的人都不怕了!我又怕什麼!
故事最後回歸到原點!大家各自回到家庭裡。似乎,這三個月的外遇都是一場夢,醒了,就都沒事了。我以為,故事應該結束在紗和火燒房子大成功,結果是我想得忒多了。

朋友說:「以佛法的覌點,一切愛欲皆為苦。簡言之就是來討債,所以把焦點放在離苦得樂,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比較好。」我可以接受這樣的說法,一切皆為緣,這是你上輩子留下來這輩子要完成的功課。但我還是覺得,這都是藉口!該有責任、該負責,不要拿這些因緣來當作你外遇的正當理由。

反覆思量,也許偶爾精神上小小的出軌有益婚姻生活。因為愧疚、因為有了比較心,所以可以對婚姻更加體諒容忍包容。但是,一旦走火入魔的精神出軌,我只能說,玩火終將自焚呀!肉體習慣出軌,就會讓我覺得,連這樣的慾望都克制不住,那,還有什麼道德規範可言?(可是,我連吃的慾望都克制不住,所以遭到狂胖的懲罰,這也是自己做得來的!)

看完,又覺得,我的生活太單純,我的心靈太脆弱,完全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常態」。

 我開始擔心,我現在講成這樣,會不會哪天結婚了,也像紗和一樣?如果真是這樣!那就太糟糕了!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