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宣傳品上天花亂墜的形容詞,只要寫上「天團」,總覺得我還是先保留一點點彼此的空間,不要期望太高比較安全。

我没有絕對音準、耳朵其實也没有很好,感謝老母把我生得耳感不錯,不知道有没有走音只是覺得耳感不對時會自動皺眉,左臉小抽,依照走音的時間長短、嚴重程度不自覺的表現在不受控的五官上。上半場最後有一點點症狀發生,下半場發生頻率更高,一度覺得應該是我耳朵壞了,一定不是他們的音離家出走。一直粗淺的覺得天團不是應該要等於不會走音?但越來越覺得,我這樣的想法只會讓我自己困惑跟苦痛,就像小時候一直覺得彈鋼琴的人耳朵好拍子好,唱歌不會走音,後來發現一點相關也没有!老實說誰說天團一定要音準很準?畢竟遠渡重洋舟車勞頓的,音準稍稍些微的水土不服飄走一點點也還好。本土天團某月份團不也現場會音走到不知道哪裡去,但還是抓住粉絲的心牢牢緊緊的,誰管音是不是離開地球表面的,這就是他們的特色。

友人問我,整體聽完的印象是什麼,我說中規中矩,沒有意外的美好,也沒有意外的驚喜,意外的不安,不確定是選曲關係或是天性如此。友人想了想,應該也是瑞典團的冷天性特質(還回頭查了一下知識家,瑞典人是不是很冷靜,相較冷漠慢熟)

早上出門前認真的聽了幾首他們的曲子,不確定什麼原因,但,並没有被圈到。

 

上半場

1WordsBass一出聲就是我的愛!整場唱完他是心頭好没有之一。
和聲一出是準所以第一首曲子的印象很好,這樣的水準稱做天團無愧。該搖擺的搖擺,該穩定的穩定,即便是打擊也有明暗輕重,聲音是潤的不乾,即便是說話也是舒服的在和聲裡。

2Julfemman:女聲一出來有一種北歐風情,男聲也是好北歐感,聲音是白但不是扁。搭配著楓葉色楓葉般剪影的投影,很是喜歡,也有一種蘇格蘭風情,搭配著踏腳,聲音依舊穩定。

3Unintentional:我喜歡這首有一點點舊點唱機或是透過廣播出來沙沙的聲響,燈光下有一種小酒館的慵懶,很適合今晚這樣涼涼的小秋日夜晚,但Lisa Östergren的聲音小小的沙啞著,句子最後尾音會小小的飛走,:Anders Edenroth的口哨,真心的佩服,很純、中氣十足,強者!他也是全場會拿兩隻麥克風的歌手,不同的需求,使用不同的麥克風。在想,如果女聲聲音再透明一點、是不是會更有聖誕節的感覺?

4Water:超強的水聲,有一種排笛洞蕭的感覺,從第一個器樂聲轉入人聲和聲時我就覺得愛!男女對唱有一種蘇格蘭溪水冷冽清澈澈的感覺,搭配藍色的燈光,低音男女對唱也好聽,器樂水聲共鳴與人聲交替著,一種迷離一種迷幻,更不用說大Bass在這裡有多溫暖穩定,我都要含淚起雞皮疙瘩。

5Since You've Been Gone:第一個「嘟」和聲髒髒,我有點驚訝應該是我耳朵問題!兩個女聲的聲音開始讓我覺得乾,覺得整體的聲音有點太大、太多、太吵(應該是麥克風音響效果的關係)在想,如果薄一點、輕一點,不要這麼重,我的耳朵應該會比較舒服,音準讓我臉小歪歪的一首。最不愛的一首。

6Catch Up, Ketchup!:其實是一首有趣的歌,搭配跟台下的互動,音樂劇形式,所以滿輕鬆的,Bass真的很厲害。

7Tumza Nakte, Zala Zale:我喜歡Bass的講話聲音(到底要講幾次!)歌曲前的介紹就很迷人(後來知道他是拉脫維亞人就更收服我心)燈暗,只聽見風聲、馬兒呼吸聲,有點空曠的感覺,像是草原大漠上奔馳,他們的聲音都自帶回聲,Lisa Östergren的聲音很適合這首,有草原上原住民的感覺。Emma Nilsdotter的聲音怪怪的,好像有點唱不上去的撐著,Janis Strazdins貼著地暖暖的,讓我一直起雞皮疙瘩的歌曲。

8Pass Me The Jazz:就是爵士,但覺得麥克風聲響真的太大,耳朵有點痛!人聲伴奏會蓋過主旋律。不過覺得他們真的還滿厲害的,聽完八首没有覺得膩耳、想睡或是不喜歡。曲子没有挑選太油腔滑調的,和聲很緊密不會空空散散的,最後這兩首唱完感覺兩個女聲好累了!

 

下半場

1What if:女聲的聲音還是累!乾掉的聲音有點稻草刺刺的。音準有一個微妙說不出口的不舒服,Anders Edenroth唱的時候一度覺得和聲好皺眉,Lisa Östergren聲音太乾,不愛,整首覺得有點唱壞雜亂亂的,充滿急躁感。

2Dräng-Stalle:有一種跑馬的感覺,應該是一種炫速度的歌曲,Anders Edenroth的假聲不討厭,滿舒服的我可以。

3Nature Boy:還是覺得一開始就聲音太大,音量如果小一點應該會聽到比較細緻的東西。没有唱出那一份濃濃厚厚的Nat King Cole迷人的感覺,爵士的慵懶黏膩牽絲感不足,升降音間的聲響和聲拉扯也處理的有點急躁,聽著有點頭痛。不過Anders Edenroth的假聲是我喜歡的那種,閉上眼不會覺得是假聲的卡卡假意。最後一句的透明感不足,音也離家出走。(水管上他們唱的的完全跟現場不一樣啦!升降半音的拉扯黏黏的!歌曲的速度也剛剛好的融化人,又不會扯不動)

4I'll Help You Home:下半場音都有點歪歪?Lisa Östergren的麥克風有點太重太大聲,所以眼淚被嚇回去,不然這首應該會榮登本日最愛吧!好在「home」這個字有把我的眼淚帶出來,兩個女聲無縫的轉換聲音都很適合這首曲子,男聲高低八度被打中了,有淚!

5Scandinavian Shuffle:不是我的菜,不愛這種曲子,是很穩,但不愛!最後期待女高音的終結,但没有暴力、没有殺氣的結束,真的覺得還好。(水管上的也是比較平和結束,總覺得小號聲不是應該要殺出去嗎?)

6Monicas Vals:期待著更甜美小女孩一點點的女聲,是麥克風的關係還是累了氣不足?Emma Nilsdotter的聲音有一種斷續不連貫,(水管上2011年的版本女聲是比較像我想像中的聲音)少了那種甜膩得滴出蜜,最後一個長音最後兩拍和聲歪歪。

7You haven't done nothing:背景和聲很滿的一首歌,SOLO的音準去哪裡了?我愛的不和諧裡的和諧没有聽見那漂亮的聲音,只覺得怪怪,髒髒的。

8Chili Con Carne:開頭小怪,但有一種漸入佳境,很有舞廳或是戶外音樂會的歡樂感,Janis Strazdins真的是整場救援,他SOLO時的聲音我也是愛歪歪!

 

安可一:飛機起飛的聲音很酷!其實他們彼此的聲音都可以很無縫的接在一起,整的感覺没有誰特別大管,就是有一種美國白人聲音的感覺或是亞洲人那種,剛剛好的!中規中矩没有要跳出框框做危險的挑戰。

安可二:累了!明顯的透明感没有,反而擔心他們險險的。會覺得小音符的細緻和聲没有出來,乾淨純淨也没有出來,髒髒的,聲音真的累了!最後已經有點扯喉嚨,Say goodbye的安靜没有,可惜了!

 

女高音:Emma Nilsdotter不是尖銳細的那種,也没有太有肉,偏中等身材的聲音。

女低音:Lisa Östergren自然的聲音,累的時候好像聲音比較沙,也不是太厚偏女高音的女低音。

男高音:Anders Edenroth假聲很好聽,口哨超厲害,唱男聲時有點帶鼻音沙沙的。

男中音:Moten Vinther剛剛好的男中音,舒服的那種。

男低音:Janis Strazdins本場無敵愛!喜歡他聲音暖暖低,不是那種要壓死人的厚。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