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隔一年又12天,再一次看升級版的《再會吧北投》,果然所謂的升級版,就是從台前到幕後演員、音樂都有所調整,就是一個眼淚笑聲有所升級!連來觀賞的觀眾們,我都覺得年齡層、高度、廣度也都一併升級。

這回帶著媽媽們拉著國中死黨一起看,關於北投酒家菜、關於那卡西、關於摩托車的限時專送、溫柔溫泉鄉、所謂官商勾結的橋事情、誰人家的女兒不都是辛酸血淚。

這一回的戲前戲,沒有去年看到的唐美雲,於是有點小小的失落。由陳明章抱著吉他開場,他的聲音真的很有渲染力,搭配著木頭窗框後的剪影,一整個悲傷辛酸,聽得我雞皮疙瘩大起。

去年的群舞有點緊張步伐有點來不及,但今年的群舞編得更活力四射,更加繁複跟動感,更加激烈,舞蹈動作的力道、延展更開闊延伸!雖然還是可以感覺到一點點舞者們的小小緊張不安,但,他們努力表現出來的從容我也有感受到。小小的覺得,陳明章的唱轉接到楊大正的部分,有一點點的不夠流暢,微微的小突兀著,但,應該就只是過門轉換的的十秒內就順暢了。

升級版的這回,大家的唱功又更進一步!若要說,呂名堯、陳竹昇是演員底,去年呂名堯的歌聲還有一點不穩定,今年也升級了,多了一份歷練與滄桑,再與楊大正合唱的部分不會覺得他的聲音生嫩,反倒兩個人相輔相成。陳竹昇我不想說他,因為太厲害!所以沒有想說的,又跳又唱,數來寶那段依舊是讓人心底忍不住喊好!

王彩樺與于子育去年就已經唱得我揪心,今年兩人的和聲更緊密,默契更上一層,各自獨唱也都唱盡心坎的深刻!母親的詮釋也更深刻,惹得我前一排的媽媽們都跟著掉眼淚!這一場還多讓子育唱了快樂出帆跟四季紅,調和了一下台上的沈悶與悲情。

林雨宣、方宥心、楊大正三個人本來就是屬於會唱的,林雨宣、方宥心也有參與過一些戲劇的演出所以演唱俱佳,兩個人歌聲的穩定度也越來越成熟,對唱之間的糾纏與退讓之間搭配得滿好的,聽得見姊妹情誼!107年的楊大正小小的吃虧著,演得有點綁手綁腳,畢竟在一堆戲精中他顯得生嫩,這一回沒有這麼生澀,自然許多,讓你覺得他就是一位演員!

陳明章的每一次出場總是眼淚的開關閥,聽著就自動落淚!實在太厲害!

音樂上唯一讓我有點覺得美中不足的大概是因為音響效果,(印象中一位劇場舞台工作的朋友跟我說過,看戲不要看第二場!因為通常第二場的音響都會出一點狀況)由於颱風擾亂,我們看的這一場湊湊巧的就是第二場!於是開頭陳明章的吉他與歌聲在左邊的音響擴大器裡悶著,一直到第三幕左右才覺得音響調整好了!上半場蔡阿舍與一名酒家女的耳麥沒開,還好他們都還鎮定,一直到五分鐘後才耳麥就定。

我承認這回看戲有點不專心,一邊在意媽媽們坐的位置是否被前方高個大叔擋住,一邊掛心這些劇情是否可以讓媽媽們有共鳴有感觸,但我還是哭到手帕盡濕!還是忍不住在母親們的不安恐懼裡擔驚受怕!中場休息時發現,自己又是左手握拳到放鬆時手指顫抖,回家全身酸痛的!

整齣音樂劇的劇情真的不複雜,就像你聽過的北投傳說(不是十二點過了就是明天那個!)就是早個六十年北投溫泉鄉裡任何一位酒家女、溫泉內將、天涯小歌女的故事一樣!總是有著讓人心疼到難以理解的悲慘飄零身世,不是被棄養、收養,就是打小就在江湖走唱走跳,為的只是一份溫飽,所以學會了「臉要笑嘴要甜」所以沒有辦法狠心的拋棄那一份養育在造的恩情。只能怨嘆自己的福薄命苦。

自小被拋棄,賣入茶室,輾轉成了酒家女,想要從良,卻發現自己爛得什麼都不剩,遇上了還願意照顧自己的大老闆,贖了身還開了讓自己能安生立命的溫泉旅館。以為一切都好轉,真的是可以過著別有天的生活,怎麼知道,抱回來從小養大的女兒也是跟自己一樣命運乖舛,小心呵護著長大,發誓不讓他走自己的路,卻又為了報答恩情,親手將女兒推入火坑。故事真的不特別,可卻是讓你眼淚掉不停。那些年的北投溫泉鄉,說有多繁華熱鬧,就有多心酸無奈!整把抓的都是這樣的傷心故事。在老北投看來稀鬆平常,在我們眼中卻是無法想像的心疼與不捨。

十歲不到就跟著那卡西走唱,他們的歌聲裡充滿著比一般同齡孩子還多的滄桑與成熟,眼前看到的歌舞昇平、杯光斛影其實都是假象,真正的現實埋藏真心拋棄自尊。看盡了人世間,你能選擇的是逃離還是留下來一同沈淪!不願被命運打敗的,可能就是逃離,離鄉背井的重新出發。或是落入煙花紅塵。你就是得要狠心咬牙,忍受孤單寂寞等待成功時才能風光的回來,才能報答解釋當年的離開。

看著年輕人無法體諒長輩的辛酸無奈以及因為社會歷練之後不得不的妥協!看著長輩們無法理解這些孩子的理想抱負以及所謂的恩斷義絕。

有感受到柯一正這一回的中風與107年的演法不同,這回的清水多了一份失去後的坦然與雲淡風輕,上一回的則是多了沈重贖罪感。

雖然這次兩對年輕人的愛情戲有加料,不過青春愛情戲始終不太是綠光的強項!雖然還是有青春清純的青春夢!但,還是覺得兩對熟齡的愛情戲比較拉扯我的身心。

吳導的戲總是這樣說著世代交替與傳承間的拉扯與最後的平衡,總是在看完之後與自己、與舞台上的故事和解。

照例還是那句話「如果為了做生意把一個人的清白純真糟蹋,他再有成就賺大錢我也都不會尊敬他!他失敗一無所有我也不會同情他。」講了這麼多場,依舊是語重心長!

沒有票的完售,我只能等他加演的時候再跟大家大力推薦這部音樂真的太強的閩南與音樂劇!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