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特別的一部電影,被歸入恐怖片,可我並沒有覺得這樣的歸法是好,要我應該會放入劇情片吧!

導演是《我的甜蜜辣椒國》的導演辛納薩林姆,他是一位出身伊拉克庫德斯坦,身為庫德族人,他致力讓世界看見庫德族人,這部電影不單純只是講一個美國小說家溫斯利夫人被發現死在土耳其偏遠小島上,其背後還隱藏了生存在土耳其社會裡的庫德族人,他們是如何的被歧視!電影的步調我有點部習慣,同時出現在小島上的人物太多,而且都是同一家族,彼此之間是遠近親戚,幾場眾人在警局裡的戲,有臉盲的我看得頭昏眼花,真的搞不清楚誰是誰!小說家的離奇死亡,島上警長查不出原因,於是享有盛名的督察費爾甘從伊斯坦堡前往協助調查,他與旅館女主人之間的曖昧,讓整部電影顯得沒有這麼的政治種族對立!

開頭的配樂就帶著一點異國情調,中東氣息的音樂,讓電影增添神秘氣息。一開場督察費爾甘搭乘渡輪前往小島,小島有點威尼斯彩色島的感覺,色彩繽紛的外牆!實際上拍攝的比於卡達島,島上只有警車救護車,幾乎沒有其他自用車的蹤跡,於是讓導演決定將故事場景搬來此處!

小島上的居民頑固且保守,又因為大家都是親戚,看似平和的居民,其實對於費爾甘的到來非常的排斥!加上費爾甘查案的不按牌理出牌,又不願意接受居民案情導向,於是衝突不斷。費爾甘利用現場勘查、科學辦案,DNA的檢驗,就在兇手、真相呼之欲出之時,費爾甘被爆出自己都不清楚的身世,他是庫德族人!於是牽扯出多年前島上有一名庫德族青年意外身亡的故事,庫德族青年是因為發現小島上的不倫,大家族的醜聞,所以被殺,而小說家之死也是因為查出了這名青年死亡的原因,所以被殺!

島上保守又頑固的居民表面上和藹,卻暗地將費爾甘視為眼中釘。經過明查暗訪、現場勘查、科學檢驗等各種辦案方式,真相即將呼之欲出,然而隨之被挖出的,還有費爾甘的身世背景。

幾個土耳其式的笑話,幾幕老爺爺們的動作一致(比如喝飲料、抬頭望天等等)雖然不瞭解但還是覺得逗趣!奶奶們集體抗議,凸顯了女權意識的抬頭,只是某部分的傳統規範,還是壓抑了島上的女性!

滿有深度的一部電影,只是土耳其庫德社會的議題對我而言太遙遠,所以看著看著很容易會眼皮沈重被催眠。挺幽默歡謬詼諧的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