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問我天作之合這一次的作品,我會說,企圖心非常的強,想挑戰突破原本的天作之合框框。看完會有一種「天作之合在進化」的感覺!雖然因為突破創新還是有一點小不完美,但,真的瑕不掩瑜,真的會覺得這樣的進步朝這樣的方向走很棒!

這一次他們要談的東西不是小情小愛,主要講的是家,講的是家人之間的聯繫,跟維繫,愛情的部分其實只是一個點綴吧了!看過二十多年前的《飲食男女》卻不會覺得這齣劇是完全復刻,反倒覺得他走出了音樂劇與飲食男女自己的路!

沒有把程伯仁,張世珮舞台黃金組合用上,其實我有點小失落。原本以為程伯仁會飾演老朱,結果他來當導演。不過並沒有因為這樣讓這齣劇失色!一樣很動人!

聶雲的老朱,意外的讓我眼睛一亮。聶雲說話的聲音真的很有磁性,唱歌聲音音準也都還不錯,而且講話小含的習慣,有做很大的調整。幾個低音唱得暖進人心,幾個大跳也很有技巧,看著會忘記少了程伯仁舞台的失落。看著會覺得老朱給老聶來演也很適合,不會讓人擔心。

舞台上新人用不少,感覺得到他們的培訓與傳承接班。

整體唱的部分沒有讓人擔心,即便昨天剛聽完音樂會,卻不會挑剔今晚的群唱和聲,音準,聲音維持度都滿好的。

開場群舞的部分有一點點小混亂,可能是因為對於台北這個場地還不夠熟悉吧! 幾個走位跟動作的部分明顯覺得有空拍在等待,銜接還沒有這麼順暢。相信後面幾場應該會有很大的改善吧!

梁伯母第一幕一開始讓我有些緊張,總覺得他說話好似很緊張,小抖,唱歌時有點喘。看著他會忍不住想,她好像王玥,也忍不住將王玥的模樣套上,還在想,要是王玥,這裡會怎麼表現,不過下半場的婚禮,完全就被張丹瑋給收服,梁伯母大鬧婚禮現場,我好愛呀!梁伯母鬧得好呀!不會覺得太過三八或是太過過份,恰如其份剛剛好的鬧,鬧進人心,鬧進全場賓客眾人歡喜。

這次的舞台很厲害!覺得舞台設計真的很威,非常厲害繁複的舞台,投影搭配著現場實境,整體投影的設計也很棒!旋轉的朱家設計,因著劇情需要呈現飯廳、廚房、以及朱家整體。宴會背景、五大張圓桌,真的覺得把飯店搬進劇場裡!

舞台燈光色彩搭配劇情天衣無縫,真的覺得這一場燈光設計也好細緻,非常的帶動觀眾情緒。現場音樂不論演唱或是樂團可圈可點,常常看音樂劇都會擔心主角的演唱,通常會演戲的不見得會唱歌,會唱歌的不見得會演戲。不過這一場音樂劇完全沒有這個擔心點,很棒!

服裝上大姊主以單純白色、二姐是熱情的紅色、小妹則是清爽的藍色、梁伯母就是一個豔冠群芳鶴立雞群的貴氣、錦榮只是輕輕淺淺的乾淨淡色系!

一直都是臉書上天作之合的頭號粉絲,知道張世珮的能唱,也聽過之前在音樂劇《給我一個音樂執導》程伯仁的老朱與錦榮的對唱所以忍著沒在臉書上的音樂劇片段搶先聽裡搶聽,想要把這齣音樂劇帶給我最初的感動留在觀戲的當下,果然,我的期望完全沒有失望!從老朱的「人生無謂」:「有沒有一道菜能讓吃的人覺得溫暖?」知道了聶雲的能唱,男低音醇厚溫潤的聲音,說著不確定但卻希望自己的菜可以溫暖人的心聲。「有沒有人可以讀懂菜裡的對白」眼淚無預警的滴下,那道菜裡的酸甜苦辣、辛嗆、甘甜,想要傳達出什麼?吃的人可有一絲絲的用心,可會明白那十年功夫的深意。如同看戲的我們可有看懂這劇想要表達的情感,想要傳達的意念?隱約覺得「無謂的守候」這句對聶雲來說有點太低,不過輕輕放下,其實可以感受到那句低音的魅力。

第一次的朱家晚餐醞釀著杯盤之下三姊妹與父親之間的關心卻不知如何表達。二姐的「回家」唱得人眼淚撲簌簌的掉。三姊妹之間的和聲好棒,很久沒有聽見音樂劇裡勢均力敵的三部女聲和聲,讓出給大姊二姐去針鋒相對,小妹的聲音在調和這樣的衝突,平衡著,沒有要刻意去對抗兩位姐姐,於是達成了一個舒服的聲音平衡。這樣的平衡,搭配歌詞超好哭的。

外遇的危險邊緣,使用著探戈的元素,搭配著探戈等國標舞,說著曖昧不明若有若無的婚外情,這樣的表現組合很不錯!情慾的這一段安排的還不錯,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還是有一點點綁手綁腳的煽情不足,小可惜。李凱離開後,投影幕背景上一層一棟窗景燈暗畫面的巧思很讓我讚賞!

「還有一顆心可以碎」完全讓人大爆炸,大姊與二姐之間的衝突完全白熱!兩位女演員的歌聲勢均力敵!在摔碎盤子的瞬間,我雙手緊握,整個人也被那碎裂的聲音給恫嚇住,摒息聽著雙姝對唱,真的不是心擰著,而是跟著碎裂著。其實大姊的壓力在能不能代替母職,為了代替母職自己的犧牲又有誰知道?二姐隱約心疼著大姊,卻也怨懟大姊為什麼要像母親那樣管教自己?上半場的高潮在這裡讓人揪心。

朱家晚餐的鴻門宴,老溫完全來看戲!眾人在餐桌上的明槍暗箭,聽得、看得很過癮!那些雙關聽得我莞爾嘴角忍不住上揚。

老朱告白不願錦榮委屈,安排的有點太刻意突如其來,於是眾人好似有些手忙腳亂,總覺得這一幕的節奏可能還要在調整一下,這段落看起來有點互相等待,也有點急忙亂,可能要統一一下眾人情緒情感以及對話的速度,否則看起來急躁突兀。

老溫的離開,老朱的悼念,沒有刻意要說什麼話,反倒是用非常繽紛的服裝,圓滑線條飽滿的音樂及舞蹈,倒影似的投影,展現著如同萬花筒繽紛的跑馬燈似的美好記憶,很特別的表現方法,搭配著韓系的顏色、服裝設計,沖淡著那樣巨大的悲傷,這樣的表現法我還滿喜歡的。

沒有強調男女情感,但老朱與錦榮對應著小女兒與教授,其實愛情不就是這樣?沒有年齡差距只是彼此明白對方真心。家珍與承翰的姊弟戀修成正果也是好事一樁。至於家倩到底情歸何處,我想,應該還是不宜操之過急。

張世珮的聲音是紮實鏗鏘有力卻不失暖度。金仁馨雖然是韓國人,念白上可能還是會有一點點吃力,但歌聲當中的穿透力乾淨度不容小覷。鍾琪的聲音乾乾淨淨的幾個該他表現的也沒有讓人擔心。張丹瑋演技底子雄厚,插科打諢,聲音的悲喜轉換迅速,默默的打開搜尋張丹瑋演出的戲劇。

最後的父女大和解,爸爸與家倩之間,對唱也好聽到哭不停。最後結尾時投影窗框好美!

上半場的份量滿重的,下半場就顯得歡喜平和多,這樣的調配其實看完整出劇,情緒還滿舒服的。

謝幕時冉天豪說:「食物是文化的記憶。」回家的路上,想著「啊!我好想吃滷肉飯喔!」

很動人、很家、很有味道的一齣戲。感受到不一樣的本土原創音樂劇。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