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如那枚傳家戒指,不是巧取豪奪就可以,除非自己心甘情願,否則誰也拿不走。就算被偷走、搶走,終將還是被埋入土裡,無人知曉。

這個家撐起的是誰?外表堅強的大姊?還是想辦法照顧一切的管家?時一修好正,演的好好!亞洲第一高盡心盡力的美麗管家當之無愧!

很委屈嗎?作為一個長女,被寄予著厚望,背負著要撐起一個家子的重擔,很多時候長女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必須成熟、必須變得不近人情,只是因為不能軟弱、不能讓自己倒下!所以只能故做堅強剛毅的撐著,不能被打倒、不能示弱。於是,太過明亮溫柔的男子,太懂得心疼長女的男人,很容易就會攻破長女的心防,只是長女得忍著,因為一旦強硬的防護被攻破,就會裸露出輕碰觸就會受傷的柔軟。擁有最多的是大姊,壓力最大的也是她,不能輸,只能好強!要讓大家知道自己可以撐起一片。最不敢擁有的也是她,婚姻不過只是一只合約,不需要任何真心。公事公辦就可以,反正沒有愛。其實想想,長女的命運,要嘛不食人間煙火不涉世事,要嘛就是強悍鋼鐵不敗。

遠遠的古堡,關住囚禁的是傳統的傳宗接代的壓力!大家族裡,只能強悍,否則無法生存,前度與大姊之間的初戀,是純愛,敵不過現實壓力的小情愛。前度發喜帖給大姊,是希望大姊來攔婚,這麼多年,這段初戀,始終是兩個人心裡隱隱的痛!大姊機票買了,卻在最後沒有出發,前度知道,只是不明白為什麼大姊不來?因為大姊就算再愛還是放不下那自尊!所以給前度出軌的懲罰,就是讓他去娶一個她不愛的女人。

母親是天真的,崇拜著通靈的外婆,可這麼懂人心、這麼讓人折服的外婆,還是選擇了自殺。那麼這麼微小不足道的自己,又怎麼能夠堅強的對抗命運一連給她四個女兒的挑戰?其實對每個女兒都是期待盼望,希望她們是可以救下全家,留下丈夫的「兒子」。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在恨自己的同時,她選擇關起心門,不能怨別人,只好對自己恨!

我很享受看完戲後的反芻,對於每一個演員角色的感動,投射著自己的情緒感情,尋求一個依偎,找到一個自己的歸屬。大姊的看似堅強其實脆弱不堪,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只有在酒醉之後才能是放自己的真情。二姊看似放蕩,可其實只是希望有人愛!我們又何嘗不是用笑掩飾著不安委屈。三姊的文靜懦弱因為看見大姊的強勢、二姊的墮落,似乎自己都做不到,只好乖巧文靜的隱身。可是又覺得不甘心生命就這麼靜默!小妹則是結合了大姊與二姊的極端,還帶著母親的怨以及恨!他用精靈般清新的模樣掩飾著自己,可還是逃脫不了內心的孤寂無助!相信通靈的巫女、相信催眠的,只是更讓人心疼這一群女人的無助!

誰不希望有一個可以倚靠的臂膀?前度的沈不住氣,讓大姊的運籌帷幄瞬間化為烏有,她何嘗不想不去考慮這些外在條件?可是她的家庭教育早已經根深蒂固灌輸她這樣的條件,是必須,於是她只能靠自己協助打造前度虛假的外在。每個人都是這樣,因為知道自己家裡可以接受什麼樣的身份地位,所以在第一次帶愛人回家的時候,總會費盡心思的希望自己的愛人可以在第一時間內被家人接受,於是在那樣刻意的打扮打造,也許有人可以委曲求全,也許有人因為彆扭不真實,而選擇放棄,這些其實不是不愛,而是對於愛的價值觀不同,不能達到共識罷了!

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堆,可還是覺得沒有寫到重點,沒有寫進心坎裡!也許像學弟說的,我應該適量,而不應該這麼貪!只是,我始終還沒學會單一的只看著你一人。

20160108最終場 非常林奕華 恨嫁家族

一直到寫完了心得我都還沒有認真的把節目單看完。我不是不愛節目單,不是不想要更進一步的瞭解戲劇內容,我只是一如往常的,希望自己在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跟隨著劇情、跟隨著演員、跟隨著人物,一同經歷那兩三個小時的縮時人生。於是我什麼都沒有看的,就坐進了劇場裡,照例不喜歡在劇情開演前知道所有的雷與爆點。

看完了節目單、看完了北京、香港的劇評,我慶幸,我自己沒有先看了劇評,這樣才不會被侷限在那個已然知曉的故事裡,才不會只感受到劇評們的感受,雖然我相信,就算先看了劇評,我也還是會把自己的情感放肆的投射在劇中人物裡,但,那樣細膩第一手的觸動,可能就不會是這樣的強烈了!

每個女孩心中都住著一個「女家」,不管幾歲,心底多多少少會希望有一個依靠。不管是先有後婚,還是婚了之後希望能有,其實都是對於愛情、對於家、對於婚姻的一個寄託與依附。只是,當這樣子的願望,隨著年齡逐漸逐漸的希望渺茫,便會出現所謂的「恨」「怨」,節目單裡寫得很好,所謂的「恨」是可以藏在心裡,自己一個人去孕育醞釀那樣的情緒。可「怨」就顯得小家子氣多,你會讓身邊的人感受到,不管你用言說、還是表情,都讓人感受到你的「埋怨」、「抱怨」,所以整部戲裡最具代表的「怨」是媽媽、是前度。而「恨」則是放在管家、大姊身上!一部戲,不能只有陰鬱只有黑暗,所以新郎、中提琴手,便扮演著那明亮、相信堅定的角色,和這樣子明亮拉扯的就由大姊和三姊來角力著。而隱約看似無關卻深刻影響著這個家的兩個人則是由管家、異母弟弟來說明。二姊和閨蜜則分別是門內動亂跟門外窺探的兩個角色。撕裂以及壓倒性的兩個角色則是勾引者跟三姊。至於隱藏恨、卻又爆發怨的是四妹。

路人甲躲雨者的出現又是為什麼?他的角色至今我仍沒有這麼的強烈感受,也許,只是想要告訴我們,我們始終忘懷不了的那個人,當一個相似的人出現,我們仍舊學不會防備,仍舊死心塌地,仍舊什麼都給他,只因為他們有著相類似的面容。上一次當學一次乖,只是,我們始終學不會,只會不斷的在同樣得事件裡輪迴再輪迴。

演員們都演得很好。好到讓我哭不停。

貫穿全場的時一修,那舉手投足間的溫情對太太、對大姊的寵溺、對二姊的心疼、對三姊的關懷、對四妹的照顧。長手長腳的他卻讓人看見女子最細膩細緻的溫婉。那一段獨白,講得輕巧,卻是讓人跟著痛進骨子裡。

母親告白,也是賺人熱淚,那種悶在心底,想要說、想要逃開那份牢籠枷鎖,可卻只是選擇內收的什麼都不說。

大姊的壓抑的痛,總是讓我淚水滿盈,如果你是長女,應該默默的就能體會他的掙扎、他的想要依靠,只是礙著長女的身份,包袱、責任。所以只有在酒後才能偷偷的爆裂的釋放。真得很想給他一個擁抱,跟他說沒關係,我都在!我會陪著你!你不要這麼勇敢堅強了!

幾個姊妹之間的情感拉扯,躁動的、暴力的。下半場情緒滿溢到一個無法承受!

發覺《恨嫁家族》沒有這麼難懂,於是觀眾們似乎都在一片歡喜中看著這齣劇,獨留我在淚水裡。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