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歷過音樂會前一週團內三名以上A型流感,大病初癒演出這一場音樂會,我得說,真的滿厲害的!題外話,印象中聽過廖昌永老師講(大陸的聲入人心)「歌手最重要的就是聲音。」所以希望歌手歌者們都能夠好好的保護自己的嗓子,不要生病感冒囉!

又,整場音樂會聽完有一種「拉縴人重新調整進化的感覺」。果然指揮真的很厲害,一直覺得同一個合唱團在不同的指揮帶領之下會呈現不同的聲音模樣!這場音樂會就讓我有這樣的感覺,我不是松下耕老師的粉,但卻覺得拉縴人在松下耕老師的指揮下多了人氣,多了一份可以跟大眾溝通的情緒。今晚的演出T1不再讓我在高音時覺得假聲有點緊張難過,雖然這一場的T1還是偶爾會有一點小扯聲音的緊張感有一點白聲亮出來,但都瞬間即逝,還來不及造成耳朵不舒服就結束。不太確定是不是這場音樂會選曲有技巧性避開,但,這場音樂會T1沒有這麼明顯的融不進其他三部。內聲部的強大我已經沒有什麼好說的,不論是聲音的統一性、音色協調度,都讓我覺得耳朵很舒服。B2雖然只有五位,但是還可以分人去打擊,真心覺得B2好厲害!(我果然是低音控!)

是說,這一回眾人的出場,亮相的感覺少了好多,是沒有這麼個人表現,但,也不至於讓人覺得舞台上無光芒四射,反倒有一種曖曖內含光的溫潤。

上半場

  1. 一樣,一開頭就讓我有教堂感,低音乾淨沈穩,T1假聲高音有點小薄,不過還不至於讓我覺得飄離現實,「LA」小抖,但之後好好聽。T聲音有點小乾。故事性很強的一首歌曲,下行音準有點怪,但,整體還是會引我眼睛起霧。第一首歌結束,有一種聲音進步了的感覺。
  2. 有一種日式寺廟莊嚴肅穆的感覺,這首曲子還搭配著銅鑼,人聲鑼聲交疊融合的感覺很棒!人聲與鑼聲的共振,相互成為彼此的共鳴,聲響在音樂廳裡久久不散,鑽進人心底。有一種水波漩渦的擴散包圍整個人。
  3. 彩虹飛出山巔天際的開場,飛仙明亮的感覺,B的低音好好聽,T1的線條很柔美,松下耕老師的指揮大開大闔很有力量!聽得到細膩的轉折,中斷收尾有點小混亂。B2暖呼呼的聲音很撫慰。雖然覺得這首歌有點小混亂捏一把冷汗感,可是莫名很喜歡這首歌,有一種雖不完美但還是讓人愛不釋手的感覺。
  4. 果然是我的菜!唱過混聲版本的這首歌,於是更容易情感投射進這首歌。才兩句我已經落淚,不知道為什麼覺得覺得聲部裡的聲音沒有統一,不過這樣的聲音卻讓我覺得沒有這麼高高在上,而是多了一點人性人味的感覺,於是還滿喜歡這首歌整體呈現的感覺。(目前最愛的歌曲)
  5. 團員們走下舞台,分站在觀眾席走道上。開頭就雜了,尤其是T1的聲音抖了、雜了,聽得出不穩定,亮度沒有出來,顯得和聲髒髒的。「HM」的部分還可以,但是不夠乾淨(一直聽到這裡覺得之前應該有聽過別的合唱團唱過這首,只是到現在還沒想起來是那各國外團唱過)和聲的飽滿度不夠,四部貼的不緊,多了一份讓人不安緊張的空隙,音準有一種做作的微妙感,可惜了!沒有空間被充滿的感覺,覺得不應該下來唱,如果在舞台上高低左右對站,是不是效果會好一點?(後方竟然有一陣安穩的打呼聲,我只能白眼翻到外太空!好想揍他喔!)
  6. 節奏明快的曲子,眾人散在舞台上,氣勢十足,沒有聲音飄散的感覺。(覺得如果上一首也這樣會不會比較不讓人緊張?)直白的聲音卻是紮實的舒服,沒有要走假聲的刻意不實漂亮,反到讓我覺得有骨有肉的不像講話的直白聲,是一首唱完覺得很累的曲子,好戰歌。雄壯感有出來,喊聲有一致!後轉成優美曲調旋律,情緒轉換迅速,卻不會突兀!從激烈到甜美平穩,讚。
  7. 可愛的客家歌,甜美,像是少女的可人,表情也很配合。最後的收尾我很喜歡那樣的和聲。
  8. 指揮面對觀眾自己念白,很有祭司的厚度,那一份神官的沈穩安定有歷練有深度的聲音好適合!非常有日本味。直笛的聲音讓我有點出戲,總覺得直笛的聲音跟人聲有一種微妙的音高差,是一種不太舒服的微分音差。四部和聲有一種動人的共振。中間有喊聲「喝」聲音有厚實度,有打動到人。立凱的口白清晰很適合。整體醇淨感有出來。
  9. 每次遇到有拍手跟踏腳總會讓我緊張,深怕誰一個出錯放炮,不過每次好像都可以安全度過。跟著他們一起默默的律動。T1的高音乾淨不拖泥帶水的站上去很棒。速度好快的歌曲,覺得好難。指揮真的好厲害,看著他的指揮覺得有一種莫名的安定安穩!即便再這麼迅速歌詞很多的曲子裡。

下半場,難得的想說先看一下曲目介紹,或許等一下可以更能進入歌曲裡,果然,好像多理解了一點曲子想要表達的東西。

  1. 果然是夢幻的鋼琴前奏,不同於上半場客家歌的甜美,此時比較像是三、四十歲的浪漫甜蜜,「私は~」我有被感動。
  2. 第二句就哭了!很多的不和諧音組合出美好的旋律,一種衝突不和諧的平和之美,B2的幾個音層很細緻聽得我好感動。
  3. 鋼琴頑固低音霸氣的開始,太多字覺得有點混亂節奏很快,中斷收尾很乾淨,有趣味的一首歌,但我沒有很喜歡。大聲與音樂廳的空間結合的很完美,只是接下來T1的高音有點虛掉,小小的遺憾。
  4. 開頭好浪漫,有一種往日舊情,四、五十歲感情的哀愁。B SOLO有點太年輕,雖然聲音有那一份老成度,可是總覺得聲音有點憋在舞台上,沒有那一份隱隱約約直擣人心的力道,可能年紀再大一點,身材再廣一點,會更適合這首歌。莫名的哭得很慘(下半場最愛)指揮指得很細緻,每句的收尾都有一種纏綿悱惻感。
  5. 咬字咬得很深!一種有希望的感覺,對未來有所期望的信心滿滿,漸強完整。轉調輕快明亮,帶轉折的音行旋律處理得很自然,很松下耕作品的歌曲,鋼琴伴奏有一種熟悉感,很像一些大曲子會用的和聲伴奏(也還是沒想起來像什麼曲子?但,就是知道鋼琴伴奏的下個和聲是什麼。)結尾的和聲很好聽B很好聽。

安可一:指揮的尾句都好勾人,SOLO有點小不穩,怯怯的。B的低音好好好好聽。

安可二:齊唱的和聲飽滿,T不會扯聲音,B也很有穩定的地板感。內聲部咬很緊貼得很緊,無法挑剔的好聽!B2很穩,人少但是聲音不少。

很完整的音樂會結束。

整場音樂會流暢,接續的各聲部在拋接、換氣當中都不會讓我不安或是聽出空隙。因為不用分神去擔心合唱團,於是更可以跟著指揮的指揮,感受指揮想要給予聽眾的細膩情緒!從他的指尖指揮裡,從合唱團跟隨他指揮的聲音裡,滿滿的感動!

還是覺得,到底是誰家的手機?哪一家的電信?竟然可以突破音樂廳蓋網結界?還有咳嗽這件事情,我是真的知道那是忍不住,不是故意的!但是,還是覺得很干擾!再來就是,掌聲這件事情,還是可以多忍五秒再出手嗎?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