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流暢的一部電影,配樂非常好聽的一部電影。電影開頭的俱樂部演出就已經讓我忍不住擔心,我會愛上他的原聲帶,果然從最開始的音樂到最後都讓人覺得為電影增色不少!不管是三重奏或是最後的爵士,真的套一句電影裡的話「很能帶動氣氛」。音樂會的戲有很多場,搭配著不同彈琴的演奏畫面、眾人的表情、都不會讓你覺得沈悶,或是多到有演想打瞌睡,反倒有一種剛剛好的意猶未盡!題外話史坦威鋼琴真的很威,很脆的琴聲。阿里彈鋼琴的手搭配脆脆的琴聲很是恰當。

大部分講述種族歧視的電影都會一悲到底的讓你覺得千斤頂大石頭壓在胸口,那一口氣憋著無處發,所以只好靠大量的眼淚來宣洩!這部電影卻走一個幽默詼諧的坦然自在!沒有狗血、沒有刻意,一派自然。沒有太刻意的人性轉變,或是矯情的熱血畫面,自自然然剛剛好的溫暖溫情。

改編自真實故事非裔美籍鋼琴家唐南下巡迴演出,為了人身安全雇用了義裔美籍的東尼為司機兼保鏢。開頭無聲隱晦卻動作清楚的讓你知道對於黑人東尼有多嫌厭!看著全家的男人都聚在自己家裡只是因為來了兩個修水電的黑人,心裡隱隱的有一種懂(就像出國時遇上一群黑人,我們也會有一種莫名隱約的恐懼跟戒心)。轉個念,想,要是我們是黑人,面對這樣的防衛,我是要坦然接受?還是不滿的抗議?看著東尼指尖捏著杯子口,想也不想的就把杯子丟進垃圾桶裡,你就知道,歧視、嫌棄這件事情有多麼的不惺惺作態!

東尼接受當唐的司機其實就是看在錢的份上,之後兩個月的朝夕相處讓東尼與唐的世界都有了改變。粗魯碎嘴貪小便宜用拳頭解決問題的東尼,在唐的潛移默化下明白了有些事情衝動並不能解決,學習著自己看重才能讓別人看重!唐也在東尼的碎碎念裡逐漸打開心房,願意開始接觸自己不曾接觸的食物,願意開始改變一些原有階級想法。幾場相互因為觀念、生活環境、解決事情方式的不同所出現的衝突、順利或者不順利的解決導演都安排得很平實不張揚。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難處與自己的害怕恐懼。

「暴力無法贏得勝利,維持自尊才能贏得勝利」

「如果我不是黑人、我不是白人、我也不是男人,那我到底是什麼人?」

「害怕主動邁出第一步的孤獨之人」

「改變人心,需要勇氣」

眼淚指數兩張衛生紙,出現在那架不是史坦威還充滿垃圾的鋼琴,那工作人員吃的一拳,我的眼淚是為他不尊重唐落下的!之後唐在酒吧被圍打,東尼來救。演奏會上不准唐用屋子裡的洗手間、大雨中被警察刁難,「日落之後他就不准出現在這裡」真的會讓人想要揍警察!總總的歧視在唐擔心東尼會離開自己時,東尼對唐說「我只是要下樓告訴他們,我為你工作!你不需要多付我錢!」覺得兩人之間的感情鐵了!最後開車回紐約的人是唐也在預料之中!大結局裡東尼老婆擁抱唐,謝謝他代寫的信,也是小小的眼角有淚呀!

溫馨好看,不是要強化衝突種族、階級歧視,只是平實說出我們會看見遇見的事實,至於該用什麼樣的大智慧來解決面對,端看個人!兩位演員都演得好好,阿里翹著手捏著雞腿邊邊真的很會!

 

網路上電影簡介:

英文片名「Green Book」源自20世紀60年代美國一本專為黑人出版的「綠皮書」,記載全美各地「黑人友善」場所,如餐廳、飯店、加油站等。本片以此為時空背景,講述知名非裔美籍鋼琴家唐(馬赫夏拉阿里 飾)準備前往南方保守地區巡迴演出,為了人身安全,他雇用一名義裔美籍保鑣東尼(維果莫天森 飾)當司機,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兩人,最後漸漸放下對彼此的偏見,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膚色、階級和社會藩籬的動人友誼。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