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宜蘭下了一個禮拜的雨,在這樣一個霪雨霏霏的冬夜,聆聽一場美好的純真年代,一個合唱團要走二十年,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總是會有人因為一些理想理念因為一些生活打拼而不得不來來去,能堅持著對唱歌的熱忱其實就是保有著一份純真!一份對合唱的熱情與熱愛!

如果你問我這場音樂會如何?我衷心的覺得這是一場雅俗共賞的音樂會,將記憶裡童年的念謠與合唱曲緊密結合,不會讓人覺得合唱是如此的曲高和寡,也不會讓人覺得合唱其實沒什麼大不了!於是這場音樂會不論你是哪個年齡層、唱合唱或是只是單純捧人場的,幾乎不會覺得乏味!

如果你問我這場音樂會如何?我真心的覺得這已經不是一場單純的合唱演出,而是一個類音樂劇的形式,二十三、四位的團員,可以在這麼多這麼複雜的走位、動作裡兼顧聲音、動作,真的很不容易!投影布幕搭配著燈光變化,讓唱歌不單單只是這麼尷尬的畫面,還多了一份影像的想像與延續。

如果你硬要我說這唱音樂會有什麼小瑕疵?大概就是演出場地偏向劇場形式的三面開放舞台,於是對合唱來說有點小吃力,加上舞台中間拿掉反響板,放了投影幕,有些低音、小聲的聲音真的就會被空間吃掉,但,我還是想說,這是一場瑕不掩瑜的音樂會。

整體來說四部各自整體的聲音都很統一,沒有太大的突出與白聲,S不是那種年輕的清亮,是溫溫柔柔的有醇度。人少少的T,聲音貼著志宏的聲音乾淨整齊。六個人的A聲音是整齊,但略嫌小聲,不過還好在整體調配顏色時,那一份明亮或是陰鬱顏色都調得滿好的。B的聲音是沒有到很渾厚,但在這些曲子的表現上,有其存在的穩定安心。

從童年出發,引言人的聲音讓人覺得舒服,唱著我的童年,四部的聲音和諧,那童年操場上、榕樹下的童年,帶領著回到那盼望長大的童年。

兒時情景童謠組曲:非常龐大非常高難度的一組曲子,或許我該說音樂不能說不難,但是搭配上舞蹈、劇情,就讓這整組曲子多了生命力,也更添難度!只是小小的覺得,開頭串場說的故事,不是不有趣,只是有點過多,對於沒有那樣經驗經歷的人來說,或許聽著聽著,就昏昏欲睡!往事難忘的S柔厚、T乾淨,不和諧音的A少了一點點。搖嬰仔真的有一種搖籃曲的溫柔寵溺。猜拳的動作可愛有層次。郊遊,志宏始終是眼球追隨者,怎麼樣都看見他的俏皮可愛。一連串的念謠,喚醒的不是記憶裡的童年,一併叫醒了沈睡的童心,每一首都是朗朗上口,但要這樣順暢無誤的全部記得,我只能掌聲鼓勵再掌聲鼓勵!又,沒有任何道具搭配的火雞,這麼活靈活現,只能說志宏太厲害!泥娃娃的對唱,有牽動我的淚腺,不和諧小調音那一份詭譎的音層帶出的糾結揪心,我真的還滿愛的!兩位SOLO的和聲很暖!天黑黑再一次的讓我覺得A有點少,小可惜,其實A的聲音有低厚,但在整體來說還是顯得有點薄,如果可以再多一兩支A,應該會更和聲飽滿,不過整體和聲並沒有顯得單薄有空洞。靜夜星空,兩位T的聲音還滿一致的,雖然中間有點小迷路一兩個音,不過並不影響整體聽覺。結尾扣回搖嬰仔歌(搭配T的不和諧只要我長大,其實有一份對立衝突的美感)、跟往事難忘,很完美的上半場落幕。上半場的走位動作,多到一個舞台劇的感覺,豐富到我有點來不及消化!只能用盡氣力鼓掌,衷心覺得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辛苦了!

下半場,從觀眾席裡,四聲部推派SOLO,其實音響效果還不錯,感覺上比站在舞台上的聲音要立體,比較沒有被舞台空間吃掉。

有夢最美,真的有一種世界平和美好的感覺,兩位SOLO帶出合唱團,雖然難SOLO前兩句的低音真的不太容易聽清楚,但是男女SOLO的聲音乾淨有著美夢終將成真的感覺。

點心擔真的好可愛!想著飲一杯再來一杯!

村長伯,有點可惜擴音喇叭的擴音效果沒有很好,於是要完全聽懂里長伯說的東西實在有點難度,不過歌曲裡的趣味,還是透過歌聲傳遞出來。唯一小小的是男聲最後的「嘣」唱著唱著會小小迷失一下又回來。

伊是咱的寶貝,第一批四個聲部唱得有點黏,和聲的最高音有點小爆。少了鋼琴突然間覺得有點小單薄,不過鋼琴進來飽滿感就出現,SSOLO的結尾好好聽,很喜歡。如果要挑,鋼琴有彈錯,所以會突然聽著有點拐到腳的感覺。

愛情樹鋼琴彈得有點黏,T的聲音很柔很暖,整首曲子帶一點民歌風「花」的和聲小歪,不過那一份甜美有出來。

春,木下牧子的歌,近年好像滿多合唱團開始唱木下牧子的歌,他的歌好美,搭配投影螢幕的雪花,片片好美,他的歌總是聽起來平易近人,但小小的細節對合唱團來說真的有他的難度!

彩虹,應該是整場音樂會最感動我的曲子,「流浪」「彩虹」不論是音樂線條處理、整首音樂情緒都是飽滿動人的!聽著眼前似乎出現完滿的彩虹,帶著希望的出現著!

我喜歡,是一首很暖心的很適合當做這場音樂會最後一首歌曲,簡單的我喜歡,簡單的不露痕跡說著我喜歡你,你應該也知道!為今晚劃下完美的句點。

我喜歡,這樣暖暖的音樂會,適合這樣小小雨夜。

再一次爆雷掌聲,因為你們很棒!因為你們值得!

又,合唱人、導演、指揮藝術家們講話的聲音,總是帶著引人入勝的魔力!好好聽的說書串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聲納合唱團 純真年代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