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地球的人英語:The Man from Earth 又譯:這個男人來自地球地球不死人)是一部2007年的獨立電影。屬於一部我不會歸入科幻片的科幻片。如果是我說,我會覺得他是一部充滿哲學、科學、探討人為何、宗教為何的一部電影。當人類學家、考古學家、基督教的字義無謬論者、心理學家、歷史學家湊在一起,他們談論的話題會是什麼?小小的客廳裡,聚集了三女、五男,他們為了即將離開的約翰辦一場餞別會。在好友不停追問約翰離開的理由,約翰說出了令人難以想像的理由,他是一個活了一萬四千年的穴居人,所以每隔十年,在身邊的人發現自己的不老時,就要開始準備遷移。從生物學上開始探討,生命是不是可以延續不滅再生一萬四千年,討論到他是不是真的永生?還是幸運的即便經歷黑死病、戰亂仍舊活下來?討論著怎麼樣知道自己活了一萬四千年而不是累世轉生記憶不滅?討論著是知識淵博到足以呼哢人?還是真實經歷?講生命、講歷史、講地理、講宗教信仰、講科學,虛實之間,其實我願意敞開心房相信!只是面對這樣不尋常的一個人,即便已經是他十年的摯友,都需要一點時間去消化去體諒接受吧!

一個活了一萬四千年的男人。如果他是你的朋友,你該怎麼看待他?約翰是這樣一個男人。面對曾經擁有過的朋友他們的死亡,約翰選擇的是提前離開!其實當約翰開始說自己的時候我就有點想掉眼淚!他和珊蒂在說喜歡的這件事情,也讓人覺得感傷!你能愛我嗎?有點卑微,但卻讓人知道珊蒂真的喜歡他。約翰不能去愛人,只能喜歡,因為他必然會帶給他所愛的人傷痛。永遠是多久?你所謂的承諾的一輩子又有多常?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在對話當中不斷的冒出來。

1992年你在哪裡?」就如同「去年今天你在哪裡?」

探討著信仰的問題,約翰說他不會去相信已知的宗教,又或許應該說一些形而上的一旦形成宗教就會出現並非本意的解釋跟理解,於是這些後世傳頌宣揚的真的是原本所謂的教義?還是經過自行理解之後延伸的腦補?「宗教是販賣希望和生存?舊約販賣恐懼和罪刑,新約販賣與人為善的道德準則。」我沒有研究新約舊約,但我可以理解約翰說的,我有很多的信仰,但,不相信已知的宗教。面對基督這個問題的出現、解釋,我想,要是讓那些極度教義論或是極端虔誠信仰的人看見,應該會跟電影裡伊迪絲一樣吧!是說人為什麼要這麼狹隘?面對自己的未知,面對已知被挑戰就一定要這麼堅決捍衛,就一定要這樣子爭得你死我活,不惜跟十年好友斷絕關係?真的覺得人應該大度開闊一點,不然日子要怎麼過呀!

講耶穌這段好酷!我整個人起雞皮疙瘩發麻。關於所謂揣測基督教耶穌其實是想要宣揚佛教的善信義,其實這個論點存在滿久的,不過我們不是那個時代的人,不是基督耶穌,真的無從確認!

最後大反轉,約翰表示一切都是他瞎扯的,其實我跟珊蒂一樣才不相信他說的是假!

我還滿喜歡丹這個角色的個性,比較持平,願意開闊的去看事情,雖然在後來覺得被欺騙的時候一度翻臉,但,他始終沒有心胸狹隘!

漢瑞是生物學家,非常從科學生理的觀點來看!我也還滿喜歡這個角色的!

阿特實在很討人厭,自己不理解的就要否認否定,這種太字以為是的人真的好讓人翻白眼。

伊迪絲我也不喜歡他,他好宗教的人,非常的狹隘!這種人真的很要不得,不能接受所謂的其他宗教,覺得就是邪教異端,到底誰才是邪教異端!你不過是勝者為王,否則最早你們也是邪教異端會被燒死的!

佛洛伊德威爾好兇狠!他是精神科醫生。比較有心理狀況,果然,因為妻子昨天剛過世。大翻轉,他是約翰的兒子,最後居然還來這一招,所以很值得玩味,關於約翰到底是不是活了一萬四千年的人。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