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演:Michael Haneke 麥克漢內克

演  員:艾曼紐麗娃 Emmanuelle Riva、尚路易坦帝尼昂 Jean-Louis Trintignant、伊莎貝雨蓓 Isabelle Huppert

愛慕,直接音譯著Amour,我只想說,翻譯的真好

看之前,就知道,對我來說,他會是一部很好哭的片子,於是做好了萬全的準備!

沒有讓情緒開始蔓延,走在車來人往的松江路上,耳邊是轟隆隆的車聲,雨,什麼時候開始下的,我在電影院裡,一點癥兆也沒有,或許,是從我開始哭泣的時候,雨就滂沱的下著。

沒打算讓自己太快,就進入思索這部片子的狀態!因為我知道,一旦情緒的門,被打開,那便是無止盡的深陷流沙,怎麼樣也阻止不了的下沉!

很早就開始哭,情緒在開演的前幾幕,摀著鼻的出現,就已經隱隱的承受不住。

這部片子,不適合跟這麼多人一起在電影院裡看,也不適合一個人在家裡看,因為太過澎湃的情緒,一個人只會讓他更加放大!

法國人的電影,很細膩,也很緩慢,緩慢的醞釀著你的情緒,緩慢的利用這樣的情緒,緩慢的讓你還來不及防衛,就被吞噬。

怎麼會決定這樣做?因為太愛,所以捨不得,所以不得不做出這樣的決定!我很節制的落淚。

堅強的人,總是不想要成為別人的負擔,即使那個所謂的別人一點也不在乎,一點也不覺得是負擔!不想活的念頭,是因為你?還是因為我?

放手,就算角色交換,也還是會願意做出這樣子的決定嗎?

喬治真的很愛很愛很愛很愛安妮,而安妮何嘗不是?如果生命裡有一個這麼這麼的愛,那要怎麼割捨?

當身體逐漸衰老、毀壞,當心靈不再堅強勇敢,我們能堅持的剩下什麼?我們能犧牲的又有什麼?

總是在某些畫面裡,想起了我的外婆,那樣小小的身子,這樣子的堅持著,位的到底是什麼?那樣孱弱的身子,究竟該不該放手?一直想到,要是這樣子的是發生在身邊,我是否可以做出選擇?是要勇敢的沒有尊嚴的活著?恥辱的苟且偷生?還是優雅的決斷的離開?

你會遇到如何守護你的人?你又如何保守那個你想要呵護守護的人?

沒有哭完整包的面紙,只是靜靜的任由眼淚浸濕面紙,只是任由鼻塞到無法呼吸。

法國片的沈靜,就是那種靜到不敢呼吸!那幾個無聲的畫面,全場鴉雀無聲,連擤鼻子的呼吸聲也沒有,憋著一口氣,關不住的眼淚。

人生真的好漫長,搖搖晃晃的好久好久,這樣子的人生真的太令人無法忍受!

「你不用隨侍在側!我還不是一個廢人」我在想,就算我真的成了一個廢人,也請讓我有尊嚴的離去。

我沒有辦法擔任老人看護,因為我沒有這麼堅強無感的心,可以這樣子的冷血對待,這麼沈重的工作,我真的沒有辦法承擔!

第一滴淚,在安妮回家後,請喬治協助她坐上沙發,啟動了的淚腺,怎麼也阻止不了,奔流、潰堤只是無聲,安安靜靜的,我不知道我是不是那個電影院令人討厭的人?那個看場電影就抽抽噎噎的人?我很極力克制,只是如同愛情一般,說來就來,根本沒有機會做好準備!於是我便什麼都阻止不了的器械投降!

如同黑夜一般的日子,每天每天,行屍走肉的過著,假裝什麼都沒發生粉飾太平的過著一如往昔的生活,可,從那天起,便不知今夕是何夕……

「伴」,就是人的另一半,就是那個要跟著你糾纏不清的另外一半

你會帶我一起走嗎?你會願意陪我在亞維農橋上,跳舞旋轉、旋轉跳舞?你會願意一遍又一遍,陪我不成調的唱著歌嗎?我們會這樣子的扶持到老到死嗎?你會願意嗎?

如果可以選擇,我會讓你這樣子陪伴我嗎?如果真有這一天,你會帶我走嗎?

人生在是,總是很困難的做決定!尤其是這種令人無法割捨的決定!怎麼樣都是痛!想到那時候自己跟婆說「沒關係,如果真的很累,真的不想再撐下去,真的很痛苦,那就不要有罣礙的開心離開,我們也會學習著堅強的在沒有你的日子裡生活。因為我們也不想要你不開心、又痛苦的硬撐著!雖然真的捨不得,真的不想要過著沒有你的日子,可是還是希望你輕輕鬆鬆的!」

爸媽總是心疼子女,總不想要造成子女的負擔,那父女間的衝突,沒有誰對誰錯!每個人總是從自己的情緒出發,往往忘記了對方也相同的煎熬著!只是每個人煎熬的點不同!

想到了失戀33天裡的那對老夫妻,總還是想要幫她做些什麼,讓她在人生最後,還是可以感受到自己對她的寵愛!我想,喬治也是這樣的希望著!

 

崩潰
在於安妮跟喬治說的幾段話,不像成為對方的負擔,造成對方的困擾
在於安妮被看護粗魯的包著尿布、清洗著身子、梳著頭髮
在於喬治的不離不棄,還有他的無計可施
在於那一巴掌,那個痛,真的好深好深
如果反過來病的是喬治,那情況又會如何?
有時候,年齡、衰敗的身體,真的,讓人好沮喪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