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坦白說,如果以男主角的身高、還有手指,外加臉蛋,我可能不會選擇看這部電視劇!又加上,第一集開始,女主角瘋狂的尖叫,大吵大鬧的,我真的,也沒有辦法看下去!要不是因為劇情有吸引我,幾乎每一集都有多一個人格的變化轉折,我真的,會放棄看這部電視劇!但是他的題材是我的菜,所以我看得認真!女二是主君太陽中的小太陽,男二(?)是未生當中的姜副理,所以,我還是維持著一貫迅速的電視劇進度,進行著!男主角一直讓我想到「朴元相」,其實我還滿喜歡朴元相這個演員的,所以男主角雖然不是我的菜!但是看在他跟朴元相有像的份上,我是還可以看下去!(完全就是一個大嬸!)

才說暫時要休息一下,不要看這種會精神分裂、人格分裂的戲結果還是徹徹底底的被迷住,人格轉換的小說、電影真的都很吸引人!關於那種自我保護機制下產生的人格,想要隱瞞的巨大痛苦是什麼?想要逃避的問題又是什麼?怎麼去解離出這些人格,又怎麼去融合或是消滅(我比較不喜歡消滅這個方法)這些人格,又怎麼不在這些人格中被迷惑蒙蔽!心理醫生需要有很堅強的意志!堅定的心緒還有明辨是非的判斷!其實,心理醫師,真的不能跟自己的患者戀愛啦!但是!從「沒關係是愛情」、「心連心」到這部,醫生都不可自拔的跟自己的患者在一起!發現看過不少人格分裂的小說,但是電視劇,這麼熱熱切切的演著人格分裂的,倒是第一部!雖然說,池城在角色眼神的轉換上,沒有這麼銳利!不過行為動作上,還是感受得到差別性!應該也算是很努力、很厲害了的一個演員了!

坐隔壁的同事問我:「你覺得你是不是也有多重人格?」照目前看來應該是沒有啦!畢竟我也沒有突然醒來發現自己在奇怪的地方,然後穿著奇怪的衣服,然後完全不記得消失的時間空間!所以應該是還沒有發現自己有多重人格!而且,截至目前為止,好像也沒有經歷什麼不能解決的、想逃避的重大災難,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突然間又想要把「全都藏好了」、「請問我是誰」、「24個比利」、「第五個莎麗」拿出來看。翻出這些書,突然覺得,我怎麼對這些故事內容好陌生?雖然偶有似曾相似的片段,可總霧裡看花的印象模糊!

人格分裂的狀況下,通常主人格是比較怯懦,比較平和的人格,也許就是因為這個樣子,所以才會遇見不可承受壓力的時候,在保護機制下產生了比較強悍的人格,這樣強悍的人格,總是承受比較強硬的對待!似乎也會產生一個完全負面想自殺的人格。也許就像女主角說的,怎麼樣在自我與外在幫助下,讓這些人格在主人格中找到恰當位置?融合在主人格裡,繼續生存著,讓自己這個人格,在主人格的內在裡發揮自己的人格特質,讓主人格更加完整、更佳堅強、完美的生存著。

從第一集開始,就一直覺得,女主角這位心理醫師,怎麼可以這麼吵?幾乎每一集都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瘋狂的大吼大叫!總覺得心理醫生要好好管理自我情緒吧!不過回頭想想,自己當年在輔導室,某些專業輔導老師,似乎對於自我情緒的管理,也不是處理得這麼好!也許,輔導老師們在面對患者時情緒管理很好,所以在離開患者的環境下,便會刻意的放鬆,才會讓我覺得這麼無法控制情緒的不專業!也不知道這樣子解釋女主角的情緒管理的說法對不對?

好幾段讓人看了好心疼,因為是一個貼心的小孩,所以只能孤軍奮戰,不敢讓家人知道自己的狀況,所以孤立的讓自己活在沒有人可以伸出援手的城堡裡。會想,人究竟是因為堅強,所以把自己困住?還是因為脆弱,所以才能把自己困住?

因為不想讓人擔心,所以隱瞞著已知的事實,裝瘋賣傻的故做輕鬆,其實,這才是讓人最心疼的地方!明明可以不堅強的時候,卻因為不想勞煩別人,所以硬撐著笑著,堅強著!怎麼不讓人心疼!

家庭、家人如果可以很溫暖,可以陪伴,就不會出現年幼的創傷,就算曾經有過創傷,似乎也可以在往後的幸福時光裡,得到舒緩,得到彌補,然後,那樣子的傷痛就會少一點、淡一點。我想我就是一直生活在這樣子的幸福環境裡,所以也沒有什麼童年陰影、沒有什麼需要被掩蓋的創傷,沒有不能想起的不開心過往!人的記憶,往往可以被篩選,留下幸福的,忘卻悲傷的!過去,真的就該讓她過去,再想起,其實真的也回不去!也沒有辦法重來去改變,但,可以記取那樣的過去,在往後的時間點上,作一個修正。過去的,其實真的要放下,要真的放下了,才能繼續往前走。如果一直反覆這些過去的傷痛,不停的迷戀、心痛、心碎,只會把自己的心智撕成一片一片的。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

其實我們都不完美,我們也都不堅強!可是人生就是在這樣子的不完美與不堅強中前進著。怎麼樣讓自己接受這樣子不堅強不完美的自己,讓自己漸漸的變得堅強勇敢。這應該就是我們這被要學的。

關於一個人傷心難過想要靜一靜,我想我應該不會像俐溫一樣,強迫俐珍要去想想,因為擔心他而一整天在廚房忙進忙出,想做好吃給他吃的的母親,因為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偷偷躲在一邊落淚的父親,想想那些擔心關心他的人。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麼的堅強,可以在這樣崩潰的狀態下,還可以分神去想想,那些一直在身邊關心自己的人!要是我,應該就會坐在他身邊,等他哭一段落吧!讓她知道,他不用想到關心他的我們,而是可以感受到,我們都在!俐珍就是因為不想要家人擔心(雖然很難!)所以才會想要躲起來自己哭,才會在家人面前,勉強的誇張的歡笑著!只是我這樣子的陪伴,也是要遇到,懂得的人,才有用!不懂的人,始終放大著自己的傷痛,不斷的對外求援,卻又不屑別人伸出的援手,這樣子的人,太過自私,久了我想也沒有人可以全心全意的陪伴吧!

如果愛上一個多重人格的人,你該怎麼辦?又或是,如果他有多重人格,你會愛他嗎?你會當他是怪物嗎?怪物是什麼?應該只是一個你不瞭解,而恐懼而懼怕的平凡人!當你瞭解他,其實會發現他的柔軟。每個人,其實都有很多的面相,也許也有暴力的傾向、也有女性化的傾向、也有男性化的傾向、也有嚴肅、輕生,也有玩事不恭……只是,這些面相還沒有具化成獨立的人格,而是與我們的主人格融合著,隱約的在某些刺激下,較為凸顯、顯現罷了。如果多些細心,多些包容,也許,你就是那雙伸出握住他,讓她可以不要這麼飄零、搖搖欲墜的救命之手!

漸漸的似乎可以接受男主角,雖然他不夠高、手指不夠好看!我真的要強調一下,他的手指真的沒有好看!屬於圓圓的手指頭跟指甲片,真的不像帥哥的手指!然後眼角的魚,也太魚了,一整個比較像大叔,而不像歐巴呀!果然年齡還是騙不了人,畢竟也是一位將近四十歲的大叔了,要演三十歲內,還是有點缺保養。還是想說,男人終究不壞,女人不愛!我喜歡申世奇,他雖然壞壞的很霸道,雖然是個暴力份子,但是他的暴力,是以暴制暴,而不是不可控制!可是他真的很愛很愛俐珍,一點點壞壞的氣質,一點點的孩子氣,說到做到的個性,他說俐珍說的話就是他的法,於是自己被困在這句承諾裡的表情,超可愛。真的讓人好喜歡!其實就像俐珍說的,其實他才是這些碎裂心中,最寂寞、最讓人心疼的那一部份!真要在他跟車道賢中間選一個,還真的很困難!關於跟人格一一告別這件事情,在劇情中是必然會出現的,某些離別的眼淚也是必須的!雖然這回,我真的沒有哭很多!(我也覺得我現在看韓劇的能力增加不少!至少沒有這麼會哭了!又不是男女主角,看著麼用力,哭這麼厲害幹嘛!又沒打算進軍演藝界!)

怪物、恐懼,其實都是自己想像而來的!每個人的心底都有一個黑洞、地下室,與其想像擔心裡面有什麼?還不如找到開關,打開燈,你就知道裡面有什麼!也不用擔心自己嚇自己!

還不錯的心理、推理劇,雖然他還是偏愛情,但是對於人格的轉換,刻畫,還不錯!如果腦子想要轉一轉,可以看一下!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