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

男主角上台,我就擔心,進入不了這齣戲。

知道他在表達心情低落,想念逝去的親人,但,就是覺得,他沒辦法處理觀眾席躁動,也沒有辦法讓觀眾席被他吸引而安靜,所以即便知道他的企圖,卻無法感受,只是一直在想,這個角色如果給誰?我應該就會被抓住!然後戲還沒開演,就開哭。

也有想,是不是因為場地的關係?舞台其實很滿,就是一個很完整的家,外推入門左邊是洗手間,右邊是弟弟在家做精油按摩的沙發,左邊是兩房,走廊盡頭是母親房,中間是弟弟房,客廳兩人沙發加一單人沙發,餐廳圓桌三張椅,廚房。很完整的生活空間。一以一齣兩人的戲劇來說,這佈景有點太多太複雜。可以分心關注的東西太多,太雜。

音響效果有點悶,我已經在第三排,還是會有一種聽不清台詞的困擾。所以是麥克風收音問題?但是隔壁鄰居家的背景音樂大到我想要罵人!(因為人聲完全被蓋掉)

講單親扶養姐弟長大的母親離世這晚,姐弟之間的疏離親近吵罵相互安慰,可能是台詞太台詞,姊弟不像真姊弟,刻意太演,所以,我進不去。一整個就是看人「演戲」而不是一種自然流露,知道他們要幹嘛,也明白會有什麼情緒,但是入不了戲!反而很冷血的一直在想,一般人不會這樣講話,為什麼有人會這樣講話?只有台詞會這樣寫吧!完全代入不了!

姐姐說肚子餓,弟弟說媽媽有買肉,然後小保鮮盒裡到底裝了什麼?(我可以接受就用意向演出,我也可以接受完全實體演出,但就是覺得他們的演出卡一半,我只會糾結不真實,我無法自行延伸腦補)兩小塊肉,搭配著弟弟笑姐姐不會煮,但後半段姐姐又一直說調味料,這樣兩分鐘裡人設的轉變我很不能適應!接著弟弟說多年沒吃肉,但還是吃了姐姐煮的肉,又說了一句「以後吃不到媽媽的味道了!」莫名還是一點也沒被打中心臟!

一直在想,弟弟幫姐姐沖茶,茶沖完了卻沒有來到姐姐身邊,反倒向是在等待姐姐把姐姐的台詞說完,情緒演完,才走過去!但這樣很不符合正常狀況呀!我沒有覺得弟弟這邊靜止會讓姐姐這段加分,反而讓我覺得有BUG

姊弟間的爭執,姐姐覺得心甘情願這樣辛苦,是為了得到弟弟媽媽的認同,可他們卻只有覺得捨不得跟心疼,但他想要的是「認同」!然後同樣的「認同」說了三次,我沒有一種覺得很重要的感覺,反而有點懷疑是忘詞,所以沒有替換一直說。(好吧!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齣戲的批判好多!)

姊弟會在家跳舞這個設定沒有問題,但是那樣跳舞,就是一個刻意的「演出」。即便尾聲時出現白光的《如果沒有你》我也無淚,弟弟說「我們再也不能喊媽媽了」硬是沒有來淚。

故事結束離開劇場,走在萬華小巷弄裡,我反覆想著,這齣戲,到底為什麼我這麼沒共感?

萬座曉劇場,距離捷運站約八分鐘的路程。應該也是舊糖廠改建的。

有點類似水源劇場,舞台離平面約兩樓梯高。位置大概也是分成三區塊,應該是150左右的位置數。第三排的位置其實還滿清楚的。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