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4 陳家聲工作室 馬文才怎麼辦

朋友問我為什麼想看這一部?或許是因為一個美麗的誤會我以為這個「陳家聲」是那個「陳家逵」(我到底哪裡眼睛有業障?)所以一直想,喔!演員陳家逵有開一個工作室!那來看看他工作室的戲吧!不過還好!因為這個誤會,讓我認識了陳家聲工作室這個劇團!

其實當初看到文宣的時候也覺得很有趣!從來都沒有人問過馬文才的意思。以詼諧幽默的語言,引領觀眾反思自我認同的議題。

加上演員裡頭有呂名堯、姚坤君、呂寰宇、王思淳,忍不住就想看,總覺得他們的組合很有趣!呂名堯在這裡演四九,又讓我看到當初認識那個清新的男孩,我喜歡這裡的呂名堯!姚坤君跟王思淳的對手戲好好看!可以開專場讓他們兩人吵架嗎?怎麼可以這麼好看!呂寰宇的馬文才跟馬雯我也都好喜歡!

上半場結束,忍不住覺得,這是一個我想追的劇團,這是一部可以成為定目的劇。要不是沒時間,我真的覺得,我可以東西南北四個角落各看一回,我真的覺得細節要不要這麼多,明明沒有太多的舞台背景道具,兩面台,怎麼可以這麼面面俱到?服裝的部分初看,以為非今非古,但,細看,揉合古典與現代,所以有一種你要說我看的是古裝劇也可以,你說我看的是現代劇也可以,劇情內容搭配服裝,有一種微妙的恰到好處!服裝布料、設計變化真的好細緻!故事內容如果把他全部移植到現代也還是不違和,即便是祝英台殉情放到現代也是可能的!

坦白說這是一齣為馬文才平反的劇,我個人也是覺得憑什麼覺得棒打鴛鴦的是馬文才,說不定馬文才也是滿肚子委屈,他也沒有想要娶一個不認識的祝英台,只是因為當年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所以他不得不娶這一個女孩,可真的有人管他們相不相愛嗎?真的有人問過馬文才準備好結婚準備好他的婚後生活了嗎

馬文才多倒楣,被人家認為糟糕到寧可自殺也不願意跟他結婚,可是他真的做了什麼嗎?他只是聽從媽媽的話,某種程度上的媽寶,某種程度上他也想反抗,只是他的反抗始終是手無縛雞之力一事無成。

其實馬文才在這上下半場的劇情裡也有所成長,本來他是一個沒有自我意識的人,父母要他幹嘛他就幹嘛!問他為什麼不反抗?他會有一種「咦,我可以反抗嗎?啊不是都抗議無效!」到他覺得「為什麼你們都說我不好,又還硬要我娶別人,啊我都不好了,人家為什麼要嫁給我?」再到「我沒有要嫁要娶喔!你們不要硬塞一個人給我。」到我想要過我自己的生活,所以我要逃脫舒適圈!一連串看著開始有自我意識的馬文才,真的會有一種我兒長大的感覺!

妹妹馬文香面對哥哥離家出走,自己只能留下不逃婚這件事情很認命,但也很心疼!他對馬文才說「你都離家出走了,如果我再離開,父母要怎麼辦!」傳統女性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子為了家庭犧牲!馬文香說的「你們明明婚前根本不管我喜歡不喜歡對方,結果現在又要求我要愛他!我已經如你們願嫁給我不喜歡的人,我又為什麼不能去喜歡我喜歡的人?」

其實裡面有超多金句!也感謝我有買到周邊商品,所以可以一直重新回味劇情。

如果有機會,我想再看《馬文才怎麼辦》。

網路介紹

家喻戶曉的「梁祝」故事淒美,劇中的馬文才成了破壞感情的代名詞,編導徐宏愷深究角色,借古喻今,創作舞台劇「馬文才怎麼辦」,以詼諧語言講述原生家庭與自我認同等議題。

「馬文才怎麼辦」以官二代馬文才與家人關係、自身反思為出發點,思索在傳統家庭及威權專制的教育下,一個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對於人生和自我的追尋。順應長輩想法而活的孩子們,長大後會被質疑不夠有想法、沒有主見,隨遇而安,「就像馬文才這個名字,自古以來就是紈褲子弟的代名詞,但我偶然欣賞到1963年由邵氏電影出版的『梁祝』電影之後赫然發現,馬文才從頭到尾沒有出現過,這人真如大家想像那麼壞嗎?」

「梁祝」中對馬文才的人格描述,只有來自祝英台與銀心的個人判斷,「如果馬文才不是花花公子,那他是怎樣的人?如果馬文才根本是在家讀書,不是祝英台在書院的同學,那他一樣是被父母決定終身大事的小孩,卻因故事情節無從為自己辯駁,於是導演想為馬文才翻案。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