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音樂會就從松韻的植覺開始,第一眼看到海報時,真心覺得美。
感恩學弟總是記得找我來聽音樂會。
還是想要說一下觀眾們,左手邊的那位太太,從主持人介紹就一直滑手機,雖然螢幕光調到最暗,但,第一首歌唱完,我還是忍不住跟他說「請把手機關起來」很想跟他解釋這樣子對演出人員很不尊重!我相信台上有他的親友,真心覺得我們的觀眾需要再教育。前一排的先生也是到第二首歌結束才把手機正式的收起,到底演出前的提醒他們有沒有聽見我不知道,只是覺得如果這麼愛滑手機,那可以不用來這裡,至少不會在滑手機的時候被我白眼。
中場休息時有想到,如果她是在看電子節目單呢?那我是不是要跟他道歉?仔細想想,螢幕一直是大片的大頭照框,而且還看他打字回應,那,應該不是節目單吧!
演出開始前有被告知,今晚的演出只有16位,合唱團員們走上台就發現,男女生非常的平均男生8位女生8位。一開始有點小擔心,畢竟16位要撐全場,即便是小廳可能都還是會有一點點吃力。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坐第四排的關係,聽完覺得這是一場非常精緻舒服,賞心悅目的音樂會。四聲部各自聲部聲音都還算整齊,四聲部的和聲也都很緊密,很喜歡今天的A,算是少數合唱團中聽得清楚舒服好聽的Alto,雖然三位A的音質都不一樣,不過還好有彼此配合融合。S相對弱一點,少了一個主骨幹,不過高音基本上都有站上去。B的低音也很溫暖舒服,T則是乾乾淨淨。Fazioli鋼琴開一蓋,暖暖的也還滿適合這樣的合唱團編制,只是會覺得,有時候踩踏板的聲音,有一種木箱鼓的共鳴聲,一度懷疑為什麼聽到隱約鼓聲。本來有覺得主持人有一點小瑕疵,感覺不太熟悉曲目,但後來聽了指揮的解釋,這樣的臨危授命,主持人辛苦了!
總體來說這場音樂會讓我覺得有聽到精緻的合聲,細膩的詮釋,還有一種對合唱的熱情(好啦,S偶爾會有點怕怕的,但不影響今晚的演出)。開演前有聽說一直換位置,本來還擔心聲響上會有很多狀況,畢竟有一種還沒有熟悉旁邊人的聲音又要換位子,後來發現這樣子的位置,在每首歌曲呈現聆聽的效果還蠻好的(雖然我還是覺得第四排不是一個聽合唱的好位置,真的太前面了。不過今天在這個位置沒有聽到太可怕的狀況,有試著自己雙手窩著耳朵,發現這樣的回聲聲響效果也蠻好的。只是一直小仰看舞台,有點累)
第二趴開始,就有一個小疑問?為什麼指揮都要小跑步上台,慢慢走其實沒問題的。
第一個部分結束的時候我在筆記本上面寫著「整體都很不錯」。上半場結束中場休息,我寫著「很不錯聽的一場音樂會」。整場音樂會結束我寫著「有美國知名大學合唱團的感覺,雖然少了S大砲支撐,但是四聲部聲音整合度很不錯」也許因為每個聲部的人員平均4位上下,所以每個人都戰戰兢兢,將自己發揮到極致,不能拖累彼此,也不能想要賴皮偷懶,所以聲音凝聚緊張度都還不錯。
很開心今年的第一場音樂會從松韻的植覺開始,願我們都能如同植物一般,生生不息,繼續在合唱這園地裡,深耕發芽。
上半場
1、女生齊唱的聲音還不錯,只是子音沒有收整齊,8個男生8個女生可以很精緻,這首歌讓我有這種感覺,主旋律在A還不錯,轉調S比較虛一點,不過整體來說5個女生這樣子可以了。第一首開場算滿好的開始。
2、男生的和聲有出來,很可愛的曲子,兩回的速度有拉開有變化,S可以再勇敢一點整首的穩定度有。
3、S的聲音聽得出來很年輕,B的音有暖,A的聲音我還蠻喜歡的。有聽到明亮透明的感覺,收尾的長音氣息維持的還不錯。
4、男女混站,男聲有點難,和聲有一點小小的不穩定,不過沒有大錯。整體和聲不夠飽滿。需要靠自己,不能靠別人的一首歌,完全混站,B的低音有打中我,A有點胸壓聲,不過真的很不錯了。(覺得應該是我的愛歌)
5、A滿厲害的,acapella 我有起雞皮疙瘩。
6、女生高音有上去不錯diraiton 的輪唱感有出來,雖然有混亂一小節,不過有抓回來。速度的變化還不錯,有轉折,合唱團也有跟上指揮的手勢。
7、S可以在撐上去一點,和聲有黏緊,小拍子還好沒有亂,Bass的低音有明顯,有一個清楚的低音,不過第四排聽起來應該不算太露在外面。最後收的那一下有驚喜感。
8、很卡通的一首歌,各聲部滿整齊的,四聲部一起的時候A會比較突出一些,但整體還好不會太奇怪,結尾也都還算收的乾淨。
9、A有點殺,會吃掉S。
10、菲律賓的歌曲其實很有辨識度,兩位瘦肉很自然很可愛,雖然一開始有有一點點小緊張,不過有唱出菲律賓感,可以再放開一些。兩次的轉調都有轉成很不錯。
下半場
1、平穩,S有一點點累了
2、A很迷人,男生的「如何讓你」也蠻好聽的。指揮處理的我還蠻喜歡,很過頭的浪情,結尾的長音很穩定。
3、三拍子舞曲的感覺有出來,鋼琴的聲音暖在小廳還蠻適合的。
4、A的「惦惦等」有點太明顯,小突出。
5、客家歌果然是我的罩門「心上」很好哭。
6、第四排太近了,所以聲音融合的時間不夠,低音很明顯,所以有點地板很寬大,可是天(高音)沒有能撐開。
7、流暢,流動感很不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韻合唱團 植覺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