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1689007_530939499038137_8900700964905626835_n海報所有權據信屬於該演出團體的經銷商、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衝著《紅樓夢》,於是有幸聽到錢南章最新作品也是封筆之作《第九號交響曲》

網路介紹:

全曲分為〈序曲〉、〈石頭記〉、〈葬花吟〉、〈大出殯〉、〈劉姥姥〉及〈紅樓夢〉共六個樂章〈序曲〉之後,第二樂章為〈石頭記〉開始,以混聲合唱加入,揭示貫穿《紅樓夢》主線的那顆石頭;第三樂章〈葬花吟〉由女高音獨唱絕美歌詞,唱出黛玉葬花象徵的人生起落;第四樂章合唱送葬進行曲〈大出殯〉,從書中僭越禮俗的出殯場景隱喻人性醜陋的一面,也有生老病死的意味;第五樂章轉到書中喜劇人物〈劉姥姥〉視角,安排男中音反串,喜感厚實的聲音道出大宅門內許多外人不知的故事;最後第六樂章大合唱〈紅樓夢〉作為總結。

一場聆聽完會想要回家翻出《紅樓夢》來閱讀的交響樂。聽完音樂會走在兩廳院間的廣場,想著榮、寧府的興衰,想著神瑛侍者與絳珠仙子,想著黛玉的葬花、劉姥姥的大觀園、蓉奶奶的葬禮……突然覺得肚子好餓,於是應景的來到西門紅樓後的西門麵店祭一祭五臟廟。

正式演出前,舞台上交響樂團老師們陸續入座,調音試樂有一種喧鬧的坐立難安。沒有開放1112排,於是只能前坐,只是怎麼都還是覺得應該要遺世獨立的單獨坐著,才能盡情進入紅樓夢裡,身邊有不認識的聽眾太靠近還是會讓我覺得不安。

序曲:從鼓聲小聲低聲開啟,開頭的紛擾,在弦樂進來後被調和,澎湃華麗中隱藏一點點的哀傷(聽不太出來,大概又是我自己的腦補吧!)聽著覺得錢老師好像滿喜歡同一個曲調來回兩次的增強提示,用這樣的方式來強調重點。(自以為)整個樂章主動機主旋律的脈絡有出來,只是我還在想怎麼連結我心中《紅樓夢》的樣子。

喜歡小喇叭主題的很不錯,搭配著豎琴有著一份柔情。序曲結束前有一種大家族盛衰榮華散盡的感受。

石頭記:老師的曲子有一種親民,似乎可以猜中下一顆音是什麼。合唱團的合唱聽起來底有點不夠厚,應該是老師沒有要寫這麼低的地板音,所以會覺得合唱有點飄,抓不太住。石頭的哭泣裡逼死T們,高音也多了!(回頭聽了錢老師的訪問,明白他給合唱的是「輕輕輕輕輕」如同哭泣,而讓小喇叭的低音來帶入石頭!)大合唱裡女生的聲音滿齊的,合唱團的咬字也都算清楚,即便沒有看字幕還是聽得懂歌詞。

無材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此系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做奇傳。」「女媧鍊石已荒唐,又向荒唐演大荒。」「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都云作者痴 誰解其中味」這一段的合唱,我還滿喜歡的,有被唱進心坎裡。(聽到這裡我想回家翻《紅樓夢》了)

葬花吟:「奴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奴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我以為女SOLO的聲音會要是找清亮帶點童聲的女聲,這樣才像我想像中的柔弱黛玉,但,那樣的女聲音或許在高音激昂處又會顯得太過銳利,如此想來這樣的女高音如泣如訴似乎更加適合。

白衣女SOLO,娉娉嫋嫋的走上舞台,聲音越過交響樂團傳出。飽滿的暖暖女高音,果然好聽!回頭看了女高音是陳美玲老師,選了狠角色來著,音質裡的暖度,技巧、氣息的運用,真的很厲害!在長氣息裡大小聲變化,聲音在大廳的空間裡一點也不單薄,反倒有一種餘音繞樑之勢(果然就像錢老師說的希望獨唱可以是大象可以是小鳥。)

大出殯:「蓉奶奶沒了!」(看見演員退場時不小心燈籠打到小提琴,我都心疼了好一下!)送葬曲裡聽得見進行曲的影子,很有送葬的感覺。葬禮奢華,大陣仗的顯示豪奢富貴,葬禮的擺宴設席,川流不息富豪貴冑在音樂、在歌詞裡都窺見一斑。明明是哀淒之事在這裡竟成了這麼鑼鼓喧天的鬧事。榮寧二府該敗在此埋下了種子。

「吉時已到」明明是哀傷的死別,可這麼歡天喜地的敲鑼打鼓,真的讓人覺得......那木魚、缽聲藏在交響樂裡,超喜歡這樣的設定。

劉姥姥:篇幅很長,劉姥姥找了男中音來演唱,這樣的反串有一點詼諧但卻不會讓人覺得丑角化。

從一開始隱藏著農村調暗暗的就點出了劉姥姥的鄉下小地方出身,很細膩的安排了劉姥姥的一切,幾個橋段讓上一個樂章的哀淒歡喜都有了延續,超有誠意的安排了演員們的動作還有超驚喜的道具們,只是在狹窄的舞台上還是會擔心演出者們要小心腳下。板兒小朋友一點也不怯場,配合男中音,一老一少很可愛!最後酒醉的劉姥姥在火車快飛裡被簇擁著退場逛大觀園。

紅樓夢:最後收束在賈府紅樓一場夢,氣勢很夠的樂章,逼死S的高音,但聽著很很過癮!

水中月,鏡中花,眼中淚,有多少?春流夏,秋到冬」聽著心酸酸

「好了歌」道盡

整場首演聽得很開心,說書的三位演員念白也不生澀,另外搭配著簡單的戲劇情節、動作、舞蹈,不搶音樂演出,但也讓人更容易懂整組曲子。

《紅樓夢》原著是經典,有這樣的延伸演繹,我個人還滿喜歡的!2022年的音樂會應該就在這場裡劃下句點吧!

回頭看看回顧,我2014年的1227也是在《非常林奕華紅樓夢》裡度過。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