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MUSICAL製作,韓國HJ CULTURE授權中文化的「小王子」音樂劇,今天看的是張擎佳、黃浩詠、徐浩忠的組合。

今年看了兩齣國外音樂劇的授權中文版,其實都還是會有一點點的水土不服,大抵是會有修正的限制、會有聆聽編曲的習慣性。不過我始終都覺得這樣的移植是一件好事,因為不同的碰撞才能擁有不同的火花出現。

小王子音樂劇在網路上面評價兩極,有看到有人說明明是很會唱的演員,居然唱成這樣;也有看到很被感動的。

想看這齣的原因是想要看韓國的音樂劇,想知道移植之後的差異。想知道與我認知裡的韓國音樂劇有什麼差別。總覺得大學路的韓國音樂劇小小的舞台、少少的演員,一景到底。演員與觀眾的距離很近,就如同最後執行導演張芯慈說的:「舞台上演員們80分的演出,最後20分是靠觀眾們的參與。」

坦白說一邊聽音樂劇的時候一邊有在想,如果是韓文歌詞、韓國演員這齣劇會是什麼樣子(回家後認真在水管上找到片段韓國音樂劇)。認真的思考,其實不是演員唱不好,而是韓國音樂劇演唱的發聲方式以及編曲跟台灣不太一樣,所以對於台灣音樂劇演員來說,歌曲演唱的技巧與習慣的唱腔不一樣,編曲上的轉折、作曲家升降音的用法,還有一些韓文與中文斷句、字詞的語韻習慣都不相同,所以對觀眾的耳朵來說,陌生不習慣的和聲音行就會覺得好像有些怪異!

整體演出我個人是覺得還蠻完整的呈現了小王子這一本書的內容,是轉譯完成度很大的一齣作品。中文歌詞沒有讓人覺得怪異的地方。

徐忠浩是當初在同黨劇團《父親母親》裡面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小男孩。

回家找了韓文版的《小王子》來看(網路上有聽到韓文版的片段)韓國音樂劇演唱的方式、編曲的寫法很習慣真假聲與氣音的轉換。(好想去韓國看原本喔!)

一直都知道張擎佳很會唱(第十二夜裡的銀心)在這裡幾段高音的演出,我都差一點要站起來掌聲鼓勵!真的很會!一個人分飾飛行員、玫瑰、狐狸、沙漠裡的蛇、國王、酒鬼,每一個角色都有不同的模樣,畫羊的大叔,面對陌生小王子的瘋狂提問帶著一點無奈的敷衍。玫瑰的甜美與愛情裡的不安、傲驕、故做堅強。國王的自以為是。沙漠裡的蛇一種死神的疏離與冷靜(雖然我不懂伸降麥克風的用意)我還滿喜歡的。最愛的是他的小狐狸,那聲音好喜歡!還有控偶時的自然,小狐狸不熟悉時的警戒,喜歡之後的黏膩,與玫瑰對待小王子的愛情又不一樣。又,小狐狸真的好可愛,好想要也馴養一隻小狐狸喔!查到「狐狸純手工打造,從韓國直出,造價一萬台幣。」然後!我以為他是木頭製,但又覺得好像會太重,結果!他竟然是紙做的!但是看起來超有木頭質感的!好想要呀!

黃浩詠的聲音真的很適合這個角色,低音溫暖舒服厚實!念白、唱歌都很適合。

徐浩忠一出場就讓我眼睛一亮!是真的小王子從書裡走出來著。隱約裡覺得他有點像朴寶劍。(哇!要是朴寶劍演小王子也是恰恰好!)很本份的就演繹著童心未泯的小王子,坦率真摯的孩子。

80分鐘沒有休息的《小王子》會發生什麼事情?我不知道,只是很期待!

小王子的書看過很多回,這次在音樂劇裡似乎更能感受「小王子」孩子的天真浪漫,那份稚氣童真好可愛。

水源劇場其實還滿適合這樣的演出,一景到底,所有的場景在你入場的時候都看見了!所有可能意外發生的場景你也都沒有看到!舞台右手邊配置著鋼琴、大小提琴,三人的樂團、三人的演出舞台,很簡單的配置。

開場的旋律非常的有星球感,聖修伯里的聲音暖暖的緩緩訴說。什麼時候開始有淚?聖修伯里說:「遇見小王子」的時候,心底莫名的就被觸碰到柔軟的地方。

跟那朵心裡最重要的玫瑰花打招呼,喊著「你好」小王子跟飛行員一遍一遍的你好。

假裝堅強、假裝柔弱的玫瑰,面對小王子的離開,玫瑰說著「我有四根刺,就算老虎也沒辦法吃掉我!」但其實玫瑰沒說的是「我想要你陪在我身邊。」

小王子說「我當時什麼也不懂!我應該根據她的行動,而不是根據她的話判斷她。我本應看出她耍那些手段背後的溫情,我當時太年輕,還不懂得愛她。」小王子終於體悟「不要去聽花說了什麼,只要聞她的花香,看見美麗的她」「我的玫瑰……我必須對她負責。她是這麼脆弱、這麼純真!她只有四根刺可以保護自己、對抗這個世界……

「沙漠裡一個人都沒有,真的有點孤單」蛇說「就算有人在身邊還是會寂寞」默默的就讓人一直掉眼淚。

狐狸說:「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們就彼此需要了。對我,你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對你,我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它只是與成千上萬隻狐狸一樣的一隻狐狸。但是,我和它做了朋友,現在它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了」

「只有用心看,才能看清楚。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

「你晚上仰望天空時,因為我住在其中的一顆星星上,因為我會在其中的一顆星星上笑,你會覺得所有的星星都在笑。」

「星星之所以美麗,因為有一朵人們看不見的花。沙漠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在某個角落藏著一口井。」

依舊是美麗的故事,3D立體真人演出的音樂劇,讓腦海裡的幻想都成了真實的影像。

 

另外,入場看戲的觀眾呀!不管你是自行買票還是收到贈票,可不可以尊重舞台上的演員、尊重身旁的觀眾、尊重一下你自己?一直看手機到底是想幹嘛?真的很想拍拍你的肩膀,沒收你的手機!只是不想浪費這個時間打斷自己看戲的情緒!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即期阿姨 的頭像
    即期阿姨

    htcalto話很多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