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3663108241wbKmgYSI2j

圖片摘錄娩娩工作室官網, 海報設計圖為冰箱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冰箱的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能量非常強的一齣戲,製作人賴玟君說,這是送給所有當過「女兒」這個角色的禮物。

其實看完《吃粽》之後對於《冰箱》有一點點不安,因為不確定都講家庭的戲會用什麼不一樣的方式呈現。

進入水源劇場,看完《冰箱》我真心覺得,這齣戲是我的菜。

關於已經離開的孩子、關於在身邊不被擔心的孩子,所謂手心手背都是肉,可是手心手背的肉長得不一樣,所以,你真的有把兩個女兒,都當成一樣的女兒在對待嗎?

什麼都不記得的母親、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父親?我沒有看簡介,順著劇情,整個人好像也被放進水缸,被冰入冰箱裡。

金魚的記憶只有七秒,所以他到底是記得還是不記得?金魚會不會害怕無聊?金魚會不會需要朋友?金魚會不會記得家人?金魚到底會記得還是不記得?會一直重複記憶?還是重複遺忘?

冰在冰箱裡的東西是不是就不會消失不見?

雪人冰在冰箱裡是不是就可以永遠被留下?

已經離世的妹妹,冰入冰箱裡,保留下他所有的東西,就可以假裝他還在?整理丟掉他所有的東西,他就會被忘記就不存在?

媽媽這樣相信,爸爸這樣相信,姐姐不知道該不該這樣相信。

我們在做的到底,是保護、是記憶?還是相互傷害,加速遺忘?忘記他,重新生活?還是重新生活來忘記他?

坐第二排,隔壁的男生A4板夾,夾著一疊白紙,也是小筆記不斷,比我還勤快的瘋狂書寫。所以看戲會寫筆記的人,不是只有我一個。

前排的男生哭得比我還厲害,抽抽噎噎的直擤鼻涕,於是我更放心大膽的哭,反正,有人跟我一樣會哭。

很好哭,很好看,演員們都好自然。故事說著母親父親、母親女兒、父親女兒、姊妹。彼此間的張力十足,那些哭都自然到你還來不及反應就落淚。我看完眼睛都哭腫了,他們演完這一場應該要回家冰眼睛吧!

五位演員能量之強大,每個人都加成著對方的能量,沒有冷場,被他們的眼淚嚇到,情緒被他們左右著,陪著哭陪著笑,陪著擔心,陪著隱瞞。上一場《吃粽》裡的兩位男演員,在這裡完全不一樣的角色人設,完全就是判若兩人。三位女演員,母親、女兒,也都張力十足,沒有刻意演,但你就是會被拉進他們說的故事裡!跟著他們的人生起落悲喜。

坐進位子裡,發覺,這似乎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深長的水源舞台,還開了一個門。天花板上吊著水,水上還有一隻小鴨子,再浮再沈。還沒開演,但場中持續聽見不定時的水滴聲。

舞台中央一台正常的兩門冰箱,冰箱上貼著字條,冰箱左右兩邊堆放著疊高的紙箱、一落一落的衛生紙。左邊是沙發座位區,右邊有餐桌配四張餐椅,還有一個置物的小桌。細看,地板上鋪著透明的防水塑膠墊,四角還有拉起線(所以,最後會將地板上的塑膠布拉起嗎?結局是,沒有。)

還有一大塊藍白相間的防水帆布。猜想著,天花板上吊掛的水,會全洩下來嗎?還是場上會有什麼樣的濕漉漉劇情出現?

突然天花板上的水開始洩下,像在裝魚的袋子裡戳了幾個小洞,於是水洩下,還沒想清楚原因,就像被關上水龍頭一般,停止水洩(好想知道到底藏了麼樣的機關?可以這樣自由控制!舞台道具好強!)天花板上的水,一開始是不是沒有小鴨子在裡面?那?小鴨子是什麼時候放上去的?

冰箱裡放著字條、放著思安的衣服、娃娃,還有沒吃完的飯碗!可下一幕打開冰箱我好像沒看到飯碗餐盤跟筷子!(忍不住一直張大眼看到底冰箱的機關在哪裡?道具組真的很強啦!)

母親與思安

因為失去覺得愧疚,所以放不開,所以思念成疾。

「你永遠無法擁有一隻魚,但是你可以養一隻魚」母女的對話,於的記憶只有七秒,母親的記憶又能維持多久?因為只有短暫的記憶所以不用擔心無聊,因為根本來不及思考無聊就忘記了。忘記了,是不是就不存在?可是即便忘記了,傷心還存在。這對話聽起來好傷感。

「四條一模一樣的手環,少了一條,你猜猜是少了誰?」第一次沒看懂思安跟母親遊戲裡的悲傷。等到媽媽跟思平再現這個遊戲,就秒懂,少了的始終是思安那條。四條一模一樣,但思安已經不在。

魚缸打翻我真的嚇了一大跳。魚、思安。是落進水裡還是離開了水?

「思安掉進水裡,死了」思安從母親子宮洋水破出來到人間,落進大水裡打撈上岸的思安跟剛出生的他一樣濕淋淋,身上沾著黏稠稠,只是這回怎麼拍打,思安都不會再哭了!

 

父親與母親(利用燈光轉換,那橘紅,其實藏著痛!)

面對女兒的死亡,父親極力粉飾太平的想將日子回歸平常?母親卻怎麼樣也忘不掉女兒的死,所以夫妻間有了隔閡。蓋上蓋子的溪流,是不是就可以眼不見為淨?還是那些傷痛一直都在,只是被覆蓋?

「我不知道怎麼愛你!」所以母親出軌,父親不是視而不見,而是不忍戳破!

「為什麼要好起來!」母親的啤酒瓶用力砸在桌上,我的眼淚就跟著飛濺的啤酒一同落下。

失去孩子,日子要怎麼過?要如何在這裡忘記過去?(超好哭的這一段)

「那思平怎麼辦?他需要一個母親」看著門外的思平,真的好心疼,好不捨。

想把思安放進冰櫃裡,這樣思安是不是一直就會存在!

父親與思平

妹妹的離開帶給全家人傷痛,母親退化失憶,父親擔起照顧,可,日子還要過,活著的人還要生活。思平想要逃離不斷重複輪迴的日子,「母親忘記思安已經死,不斷找思安,父親則是不斷安撫母親」思平自己只能想辦法自己把日子過下去!父親不願意送母親去安養中心、不願意整理妹妹的東西,既然母親會忘記,為什麼不把妹妹的東西都清掉?這樣看不見、不是就不會讓母親想起?

丟掉妹妹的東西,並不表示妹妹就會被忘記,可為什麼他們還是不願意整理這些遺物?

父女間的衝突不斷,那是一種情緒壓抑到極點的爆開。思平哭,我也跟著一直哭!看著趴在桌上假睡的母親,他聽到了思平與丈夫的對話。看母親的模樣,此刻的他應該是清醒的!

 

母親與思平

推著水櫃,我超怕水櫃裡真的有一個小女孩!

母親撕心裂肺哭喊!水櫃裡明明有思安的,那漂亮的美人魚,那斑斕漂亮的鱗片!思安站在水櫃裡跟母親對話,是想逼死誰!

母親說想清楚願意去安養中心,對思平說去新加坡工作很好,那一刻我想思平對於母親的怨、對於母親的恨,應該都放下了!

 

思平與冰箱搬運者

姐姐與一個記得妹妹的人,從他身上找尋描繪著他們記憶裡的妹妹,很溫柔的思念!畫著記憶裡的小雪人,思安一直都存在。看思安站在冰箱前畫著,心裡隱隱的傷心。

小雪人的故事,是不是真的,冰起來,他就會一直存在不會消失……

最後一幕冰箱裡的思安(我確定!冰箱有機關!)

演員們真的都超自然!即便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還是清楚的聽得懂台詞。真的很厲害!很久沒有哭掉兩條小手帕!親情劇,真的逼死人!

感謝舞台、道具燈光音效、臺前幕後,真的很厲害,看戲看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