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1983_10158562288574983_2090952126998008386_n

照片為綠光劇團人間條件二之海報。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劇團的經銷商、劇團戲劇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這是第二回看人間條件二,一樣,在美秀姐站上舞台,聽著四名男子對她道謝,看著他們接應她,我就一陣鼻酸。她說對他們四個說:「你們都沒有老。」他說:「人活著才會老!如果死了就烏有,怎麼會老。」眼淚就掉下來,因為是DVD的關係,所以更能看見美秀姐臉上細緻的表情,夾雜著無奈與了然,那是一生蒼生此刻如他們所說:「可以放下,自由了!」

相較來說我喜歡進劇場現場看勝過看錄影DVD,雖然看DVD可以更細膩的看見演員的表情,可以將經點暫停重複、回放。但,總覺得少了一點全神貫注的專心、少了一點臨場感、少了一點遺漏沒看見的遺珠之憾,少了整體烘托氛圍所給予的震撼。

吳導的謝幕,他說很多人會問他寫這些劇本到底想要表達傳遞什麼?他說關於人間二他會想要這樣說:「其實是在這樣一個世代,兩代間對人生的看法,上一代覺得守住這間屋子是對後面埋著的那四個人的道義!可對於下一代來說,這間屋子對他們來說僅存利益!」於是這樣內在深沈的含意,緊緊的揪著人心,只是,看完這出戲的人,又有多少可以體會明白吳導的用心良苦!

「台灣男人,只剩一張嘴,詛咒別人死!」總覺得,人間一、二,總是這樣批判著台灣男人。而台灣女人的忍讓看似軟弱退卻,其實又何嘗不是一種堅強與堅持!

關於黃韻玲與美秀姐額頭上的突起,之前遠遠的看以為是痣,還想說原來人間一的阿美跟人間二的YUKI有前後世的關係(果然很會亂想)這次細看好像不只他們兩人才有額頭的突起物,努力分辨原來,那突起不是痣,而是麥克風。看了綠光劇團的臉書才知道「頭麥不是他與她的痣」第二集的值播,有公開說明解釋(笑)

麥克風解說:Mic的位置主要取決每個演員或戲劇種類的不同,去設計每個人良好的拾音位置,已達到最大化及最佳化的聲音品質。所以有些在頭上有些在臉頰,當然美觀因素也是一大要點,像是國外的音樂劇等等,也大多都是把Mic藏在頭髮裡 不仔細看,真的看不出來,但演員的聲音就必須花一段時間訓練了。

果然每一個小道具都是有他厲害專業的地方。

 

魂魄

「人活著才會老,然如果死了就烏有,怎麼會老」「還是有些留戀有一些不甘。」這回仔細的看著美秀姐的臉龐,眼淚依舊滾燙燙。

我還是從相同的地方開始就哭了。

 

家祭

葬儀社的人說,來哭!像孝女白瓊,一樣!讓妹妹忍不住大吼哭假的。然後因為孫女覺得好笑,於是笑出聲,卻被父親巴頭,妹妹忍不住說「笑得真心總比哭的虛情假意。」擲筊,一直擲不出來,其實台下笑得很開心(是真的很爆笑),可是我一直,流。眼淚。

兩兄弟竊竊私語講的就是媽媽走的時候有沒有交代什麼!(再看,還是很生氣)

長孫,其實會聖杯其實就是因為他們嬤孫是真的真心相待。因為只有他知道阿嬤到底想要什麼!只有他認真的在阿嬤最後的日子成為阿嬤的倚靠!

 

巨變

「人為什麼要活的這麼窩囊,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都不知道,活的這麼軟弱這麼無能」

 

收屍

看著一具一具抬出的屍體,眼淚就滾下來。(之後吳導也說,當初在排這幕的時候,唐美雲也是幾句話就聲淚俱下,惹哭眾人!硬底子的演員,舉手投足融入角色,就是讓你感同身受!)

「如果知道路,再遠也要回去,告訴你們的家人,你們在這裡,你們現在自由了!」

「眼淚不能滴到他們,不然他們離不開」唐美雲的這幾句話讓人哭慘!那是一位母親的心疼與不捨

 

離別

武雄,李永豐在這裡有一種憨厚淳樸,超適合外表有點粗魯條直卻心思細膩的武雄。(感覺上DVD裡的武雄比起我2019看的武雄要更為憨直)

父親是在賣女兒嗎?為了生意可以結親家。那個時代裡好像女人的命就是如此!

「你敢跟我爸爸說你喜歡我,想娶我嗎?」這是YUKI最後一次的任性與勇敢,只是武雄沒有能踏出那一步「你跟台灣男人一樣,一張嘴詛咒別人死!」

 

洞房

紅色喜帳,白色禮服,一邊歡樂的敲鑼打鼓,另一邊哀傷的弦樂,這場婚禮其實就是一場悲劇的開始。武雄自己不敢,卻還要yuki可以回頭看他一眼。其實男人真的很窩囊!你都不敢踏出那一步,憑什麼要女人比你勇敢,要早你一步拋棄一切!

好賤的林春生還檢查床單,擔心YUKI不是完璧之身!男人真的很不要臉,洞房花燭夜還打老婆。說什麼是要壓下老婆驕傲的氣焰,真心覺得,爛男人!

 

婚姻

「看戲頭就知道戲尾那這齣戲一定難看。看戲可以說不看,但演戲的難道可以說不演就不演嗎?出門穿的水水做小旦,走到哪裡都被人稱好命。回到家不是做三花仔就是苦旦。」

房契跟印鑑,不能給。這樣的丈夫,到底結婚要幹嘛!「我的青春,我的夢,都給你了!」多麼心酸!

 

重逢

再次相見,已是無語。武雄被轉過身,因為此刻的他還沒有飛黃騰達,還沒有可以坦蕩蕩面對YUKIYUKI沒有多說什麼,因為此刻他的身份還是林春生議員的妻子。

 

家變

再次相見已是20年後。「男人真的很好笑,永遠長不大,永遠不明白一個人的份量不是口袋有多少,對女人來說,一個人的份量是一種感覺,不管多大多重,都可以在心底藏的很好。」

阿惠當成自己姊妹,母親交代著要好好照顧阿惠,他們倆好好的相互扶持!

「你知道他有老婆吧!你如果不喜歡他,就去警察局告他強姦,你喜歡他,那我不就告你妨礙家庭。你要錢我沒有,你要人拿去用。用完不用還。用壞了也不用給我!」這是妻子對於外遇女子的坦言以對,是呀!你們心甘情願兩情相悅我沒告你們,你們還想要從我這裡拿走什麼?

 

兒女

「平安幸福兒孫將才」所以,你們四個人,到底有沒有保佑我!

三兄妹在一起就是吵架,房子還在外公名下,誰有本事可以處理這個房子

 

波麗露

兩人再約見面,可我不再是大小姐邵奶奶,你不再是長工!

武雄支票拿出來眼淚就掉下來,因為明白,這個不是施捨或是擺顯!而視像他們說的「道義是一輩子的事。」但,子孫眼裡(YUKI的兒子們)只看到錢。

 

生日

阿嬤看到tony好開心

 

心事

「忘記的事情需要用一個聲音,一個物件,一個氣味才能想起來」

「不知道,不想知道,覺得沒必要知道」

「阿嬤為了我彈一曲」,情緒超滿,因為這麼多年,應該只有這個孩子懂!

 

波麗露

阿嬤帶著touy去見武雄,因為他知道這個孫子懂他們這個年代人的想法!

「相遇就是緣分」

「老公回來你還是接受他,我就明白,其實接受他只是道義」

「女人那不是 軟弱,是堅強」

林春生真的很不要臉,自己外遇離開了,全身病痛回來,還敢說yuki一禮拜才來看他一次,有沒有搞清楚,他早該死在外面沒人收!

 

秘密

嬤孫在一起聊天就很有淚

秘密說了,就不是秘密

身旁有可以倚靠的人真好!

 

告別

Tony說要陪阿嬤身邊,武雄來了,送他一程

「這是責任,未來一切要靠你們自己」這是吳導對大家的期待!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