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v80ZCj1eqkzTE0I6aKh-756x1080

圖為父親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影的經銷商、電影的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導演 Florian Zeller 將自己同名的舞台劇改編。發現導演才41歲時更讓人覺得劇場的能量巨大!

好可怕的一部電影作品,嚇死我了!故事跟我想的一點都不一樣,誤以為會是著重在父女間的糾結,結果完全方向錯誤。不同於以往的敘述與故事呈現方式,我以為是以一個旁觀者(女兒)的角度來闡述失智症「父親」。一路跟著時間糾結,直到最後才發現導演的厲害,竟然這樣安排。不斷重複的劇情與對話,一度讓我懷疑,是哪裡出錯?但在這樣詭異的氛圍裡,莫名就陷入劇情。父親每一次推開房門之後,我總覺得哪裡不一樣?可又好像沒有太多的改變,但隱約的就是有一種陌生不安。直到電影後半,所謂清醒與混亂好像更加縮短了時間。這才驚覺早已陷入導演的沈浸陷阱裡,這才驚訝原來一直跟隨著的不是習慣的正常時間軸,而是阿茲海默症父親混亂不一的倒錯時間,這才明白一路都是隨著失智父親來看待這樣日升月落,於是更明白父親的不安恐懼,或許比起周邊快撐不住的照顧者更勝!

最後的三十分鐘進入爆哭,安東尼推開門卻是安養院的常常走道,冷漠冷靜的,耳邊呼喚他的是小女兒露西的聲音,再推開一扇門,看見滿是傷痕躺在病床上的露西,安東尼彷彿想起了什麼?

最後十分鐘,安東尼看著他不認識的勞拉,勞拉解釋著那是醫生比爾,說明著女兒安娜在巴黎,突然間安東尼好像病情更加嚴重,忘記安娜,甚至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像個孩子般嚶嚶哭泣,吵著要媽媽來接他,說自己像是枯樹一般,沒了葉子、少了枝幹,孤苦無依身飄零,哭到不行的安東尼像個還在強褓裡的嬰兒,任由蘿拉擁在懷裡輕輕安撫安慰。

我一路哭到上了片尾字幕,哭到電影結束眼淚都還收不住。

從電影一開始的歌劇就讓我焦躁不安,不是唱得不好,而是太過於壓抑的旋律壓得我有點喘不過氣!

或許是因為電影裡的安東尼與自己父親年紀相仿,於是開演才七分鐘就覺得,眼前白髮老翁就是家裡這位父親,非常負面的父親,或許如同所有的人一樣,總覺得自己可以一個人,不需要誰照顧,那些說的好聽的照護其實根本就是把自己當成傻子一樣囚禁。陰晴不定的老先生你該怎麼跟他相處?安東尼數落安妮總是這樣不留餘地!

面對流逝的時間,安東尼的焦躁不安在於不停尋找手錶,甚至覺得女兒、護工都在覬覦他的手錶(時間)父親的時間錯亂,整個人焦躁,他看見的安妮不是十分鐘前的那個,那個說要去巴黎的安妮。他看見的勞拉也不是向小女兒的勞拉。這樣混亂的畫面詭異,衝擊著所有人的視覺。不認得女兒,聽見女兒女婿因為照顧自己爭吵著,安東尼不安,擔心被拋棄……看完醫生回家路上,車裡看著窗外的父親一臉盲然那表情好讓人心疼。畫面裡父親被安娜的丈夫(?)男朋友(?)打臉,一下、兩下,他沒有反抗因為擔心如果自己反抗可能就會被送走......(其實編劇很厲害,他沒有把很多事情說白,留下一點點的想像空間,於是每個看電影的人都可以因著自己實際的經歷去將那留白填補,於是每個人都找得到感同身受的共鳴。電影從斬釘截鐵我可以「我不需要人照顧」到最後結束在我無助「可以不要離開我」,沒有灑狗血,甚至平鋪直敘,用同樣重複的劇情一次又一次的稍加改變,讓你看見那樣意氣風發風趣的老先生一步一步的衰敗,一次又一次的脆弱崩解,在有意無意當中明白自己已經記不清。

慶幸著,此刻眼前的父親一切都還能自理。不安著,是否某天我也能勇敢面對可能成為電影中的父親。擔心著,那一刻的父親又該如何自處。

完全不推薦,尤其是阿茲海默症的照顧者,千萬不要看!不然請多補充水分!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