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第一回進衛武營的音樂廳,但是第一回坐進這內六角外環像羅馬競技場,年輪圈的音樂廳聽音樂會是第一次。

關於二樓沒有一般廁所這件事,我覺得有點妙,所以進入音樂廳聽演出,請先在一、三樓使用一般廁所喔!
2樓8號門B6排2號,剛剛好算是面舞台正中間,椅子比起台中歌劇院大劇院的椅子好坐,但跟國家音樂廳比起來還是偏硬一點,座位深度比較深,不過前後排距離還不錯剛好,突然覺得我是不是都被國家音樂廳寵壞。
開演前發現正後方是攝影主控,於是演出當中一直會聽到「我帶伴奏,你抓合唱團.....左邊solo給你,右邊我來.….」一開始還想,後面男生你可以專心聽音樂會不要跟朋友聊天嗎?細聽才知道是工作人員,只能哭笑不得盡量忽略(舞台監控不是應該在後台嗎?不然,會干擾聽眾吧!記得中山堂的是在後台,那次覺得錄影時,導演指令超清楚,而且超知道現在鏡頭要給誰)
關於左右兩側(四樓?)投影,其實有點沒必要,要來畫面大小所以播放的圖片,不太清楚在幹嘛。字幕大小是還看得清楚。二來,明流輸出強度不足(?不確定是不是)總之也是不清晰,所以真的覺得可以不用弄這個。
 
衛武營的場地鋼琴演奏比較適合(器樂演出應該都適合)
第一首歌鋼琴演出,就覺得這個空間聽鋼琴演奏超棒的。
但對人聲,其實很殘忍!空間不會太乾,所以歌者應該不會覺得不好唱,因為不會很吸音,所以也沒有聲音悶在舞台上的擔心,但是,很清楚,莫名就會覺得四部不夠融合,莫名就會有人露在外面,很容易覺得小小的隱藏在眾聲中細微的走音與不穩定,單音拉長拍其實很明顯的會露出瑕疵。
1、親像鹿欣慕溪水
鋼琴一開始就有抓住我的耳朵,所以有期待這首,又因為之前聽過拉縴人唱這首,所以對這首歌會有比較,嚴格。
「我」T沒有融進來,內部有和聲,外聲部會漏出來,四部會有一點各自為政,子音有明顯。但彈鋼琴一出來,就發現了掉音。四聲部的內部聲音各自都有合。第二段有稍微好一點和聲有比較和諧。「親像鹿切切」「切切」有點被空間吸掉。T的聲音「欣慕」聲音有點被吸掉,但覺得T聲音有柔焦被美化。上次覺得有衝突的兩支T這次合了。solo的聲音少了那一份青春亮度,但多了一分暖的厚度,很穩很不錯,這個聲音我喜歡。
「上帝」最後三拍不穩。T的「嗚」有點太大聲。最後的5拍舞拍高音有飄走。
2、祈禱
今天鋼琴進來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和聲都會抖一下,然後都要調一下音。T已經聽到累的聲音了。
低音比較穩,曲調也應該是我的菜,但我整個人進不去這首歌。T2我比較喜歡。沒有聽到「請在」不同的表現,有點可惜。
這首歌除了最後的「悲傷」內句外,長音都會讓我擔心不穩定。
3、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
「歲月」聽見兩層聲音,大家發生位置可能需要調整,T進來之後聲音有好一點。
「如果明天」輕,處理的不錯,「身心」有寬度的拉開也還不錯。
清唱,速度都有流行芭樂感還不錯。刻意的截斷再開始,有整齊。
「浪花留了痕」小亂一點點讓我覺得緊張。
最後「啊」B有人偷跑。再次覺得衛武營的聲響效果太清楚了。
4、月光光拜龍王
開頭「啦」T有人聲音比較明顯,歌詞出來之後好很多。
其實會覺得也是熟曲,只是,會讓我覺得唱的有點不走心。
5、稈棚
前奏開始,我覺得有柔美文青回鄉下當農夫的感覺。男solo的聲音其實唱這首不錯,只是我覺得他應該再往前站一點,因為聲音還是有點被合唱蓋掉,再前一步應該主線更清晰。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一首作曲家還是有偷渡「海的臆想」的情緒跟一些元素,也許這就是作曲家的個人風格。
我超喜歡「疊高高」這一句,除了每一次再現都有不一樣的細節,以及想表達的情緒,「疊高高」也一直有一種累積蓄積,我很喜歡。
「小孩」的那句有一種回憶美麗的溫柔感,所以整首貫穿是一份柔軟溫柔。
唱聽完會覺得,難得作曲家沒有寫很逼人的曲調音符給伴奏,所以過門沒有很逼死伴奏。「汗騷」,T露出來,B有點被壓制住出不來
第三回細聽,發現還是逼了T幾個高音。
最後「疊高高,嗚」T有點太多,可以少些。
6、頭擺的妳
開頭不錯,但是客語「的」這個字有人「該」有人「給」不一致,聽得很刺耳。
「看大戲」的點沒有做出老師想要的。
這首歌唱完會讓我覺得大家的聲音好像有熱了起來,就是音樂會到現在聲音才熱機完畢。
7、刺
開頭的「風」有風呼呼風的感覺,T的「風」第一顆音好像有一點低。
「蕭蕭」的打架音一次沒有出來有人。有人「風」的「ㄥ」太早收。
「馬蹄聲」讓我想到了《錯誤》裡「我韃韃的馬蹄」但是馬蹄是不是有點奔跑的太快?馬蹄聲似乎有點凌亂,「殺」還不錯我喜歡,有一種殺伐感。踏腳斷音也很不錯,我喜歡那種收束的感覺。只是最後一次的「殺」聲小混亂。
「風蕭蕭兮易水寒」其實有聽出來那種在江邊易水寒風蕭蕭的感覺,「不復還」有人偷跑。
8、包青天
鼓聲一出來就很有感覺,包青天的口白也還不錯,合唱團的「威武」被鼓聲壓著,所以顯得有點柔弱,聽不出王朝馬漢那種威武雄壯的感覺。猜想是團員們的聲音厚實感沒有出來。
「冤鬼」這一段還蠻有感,有頭皮發麻的感覺。
「鍘」覺得刀起人頭落。
踏腳結束的氣是滿不錯的。
是真的還蠻戲劇的一首歌只是「威武」的威武感我真的沒聽見覺得有點小可惜。
 
微行星合唱團,感覺上蠻年輕的一個合唱團,指揮的指法也有一點大開大闔。
1、日文歌聽起來聲音偏扁年輕青春的白聲,所以聲部有點融不在一起。太直的聲音在這裡會顯得很乾、很白,沒有厚度。B聽起來比較一支一支的。低音有做出厚度,但是會更顯得T的聲音很白。不過他們的大小聲有做出來。齊唱的聲音好一點,最後空間殘響的聲音還蠻好聽的。
2、望海
中文歌聽起來比較有厚度的聲音和聲也比較貼很年輕的團員跟聲音所以比起大學團聽起來多一點成熟但是這份成熟裡帶著稚氣。果然是年輕人,T的聲音比較敢放出來。
3、
有暴風雨的感覺但是會覺得有點小混亂,solo的聲音還不錯,是舒服暖,適合這首,solo應該是有練聲樂吧!沉睡的這一句,solo有點偏太高。
4、海不枯石不爛
木笛蠻好聽的。T的solo高音共鳴有出來,中音域比較沒共鳴。
T白聲比較明顯。「海鷗的悲啼」曲調應該是我會喜歡,只是沒有被打動到。
 
拉縴人
1、天送伯也
B的聲音比T實。是這首歌的聲音都悶在台上,感覺上這首歌有一點點太過於輕鬆唱。
2、白雲之歌
T有點沒力了。「漂泊」沒有出來。
其實「後生人,等待黎明」這一段我有被打動到。口白其實會動人,但是總覺得客語的部分可能腔調需要再統一下。solo聲音有輕亮,我還蠻喜歡的也有被打動到。
「後生人」其實很有情緒,T的「自由歌唱」的「唱」有一點可惜。大聲的收尾不錯,可是空間殘響沒有出來少了那份韻味。
3、變色的風暴
B有點低不下去
4、島嶼天光
T2累了有人聲音白了「天色」T2不錯
「彼一工」有人飛走了。
轉調聲音有轉過去但是情感沒有轉上去啊!最後的氣勢也沒有出來。讓我有點意外這一首歌居然沒有感動到我!
 
兩團
1、真的覺得這個場的鋼琴很好聽。舞台上這樣的人數好像比較可以填滿整個音樂廳,聲音有厚有暖,有實有飽滿。中低聲有父親溫暖的感覺,整首有平靜。
2、快樂天堂
從B開始,B的「大象」有厚度蠻好聽的,接續給T很不錯,只是有人的飛翔,衝太快。TB對唱好聽,只是T有點太薄。
我沒有喜歡轉調的怪音層,聽起來會扭曲心靈。T可以再亮白一點,這裡聲音有點太包在口腔裡。
 
安可曲
大家的聲音都好浮喔!感覺這首歌處理的方式有點福爾摩沙團。最後故鄉沒撐住真的覺得可惜。
 
整場聽完會覺得有一點點不應該,對我而言,這一場是這一系列音樂會的最後一場,應該是所有的缺點都改進了的一場,但不知道為什麼?會讓我有一種,是前天晚上玩太晚?還是今天下午彩排排太累?大家的情緒是浮躁的,唱的都有一點點太過於輕浮,不夠小心翼翼,加上這些歌很多都不是第一次唱,可卻沒聽到大進步,覺得很可惜,雖然知道衛武營這個場地,對於第三排的男生來說是很沒有安全感,因為沒有反響的支撐,可是,這樣的表現,我有點小失望,真的,合唱,不進則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